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继Multi-Touch多点触控之后,苹果在iPhone 6s上发布了3D-Touch三维触控的新功能。3D-Touch能够让iPhone 6s识别超过寻常平面的二维触控操作,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按压的力度以触发不同的操作。

继Multi-Touch多点触控之后,苹果在iPhone 6s上发布了3D-Touch三维触控的新功能。3D-Touch能够让iPhone 6s识别超过寻常平面的二维触控操作,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按压的力度以触发不同的操作。新增加的触控操作被苹果成为“Peek”和"Pop”,它们都需要比常规触控更重的按压力度才能触发,至于它们具体的含义我们可能要到下方的实例讲解中才能理解。

不同层级间快速预览

像上班族常用的邮件应用,你在浏览时最常用的操作应该是点进去,退出来,然后再点进去,周而复始。但是如果有了3D-Touch,你可以直接在邮件列表中重按某条邮件,这时就会出现该邮件的预览页面,该操作被苹果称之为“Peek”。

 


 

Peek之后,你有两种选择:如果你对这封邮件不感兴趣,你可以松开手来回到列表页;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再重按一下以进入该封邮件以浏览更多信息,这个操作就被成为“Pop”。简单来讲,Peek指代的是“预览”操作,它可以将列表页与内容页反复切换的繁琐操作彻底消灭;而“Pop”则指代的是“确认操作”,它能够满足在预览之后进入特定界面的需求。

综合以上,3D-touch的第一个作用就是:“预览”。虽然三星也曾利用电磁笔实现过类似的操作(悬浮预览),但显然苹果这次解决得更加漂亮也更实用。而且这种“预览”操作,开发者也可以很容易将其推广到任何需要在两个层级内跳转的交互上。

 


 

譬如你在朋友短信中收到一个地址,常规情况下你需要复制这个地址,然后打开地图应用,粘贴然后搜索,而3D-Touch允许你直接重压就能够看到该位置的地图预览,而后你松开就能够顺利回到短信界面来给朋友回消息了。类似的我们还可以预览某个网址的网页,或者是拍照时预览已经拍好的照片。好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是个用了可能就回不去的操作。

图标背后的快捷功能栏

想象你在旅行时看到一处美景时,你迫不及待地想要拍照发朋友圈。但你必须先进入微信主界面,点击发现,点击朋友圈,点击左上角的相机图标,再选择拍照。平常我们都是这么做的不是吗?但在3D-Touch中就会简单快捷得多。

在具备3D-Touch的iPhone6s上,你重按任何应用图标都能打开一个快捷功能栏。快捷功能栏里面会具备一些使用频率高但需要繁琐操作的功能(譬如微信朋友圈的拍照功能)。这是你只要再点击快捷功能栏中某项功能,就能够直接去到应用内部的这一层级而无需前面繁琐的操作。

 


 

从苹果发布会上的演示来看,每个应用都具备这项功能。譬如电话图标的快捷功能栏是常用的联系人列表;相机图标的快捷功能栏是自拍、拍照、视频录制以及慢动作视频拍摄等等。

像微信,支付宝等应用如果想提高某个功能的优先级,原来只能改动应用的界面设计,让该功能在“更显眼”的位置出现。但是这又不是一定能够实现,毕竟应用的层级框架限制了这种界面改动(譬如朋友圈拍照无法在首页露出,又譬如微信支付也必须在微信钱包中才能看到)。

苹果的快捷功能栏非常好得解决了这类问题,每个应用都会具有多达四个的“首屏入口”。这不仅对于用户来讲会方便许多,对于应用开发者推广某个功能也有很大帮助。

额外的一些新交互

除了以上两个可以普及到几乎所有应用的交互创新之外,3D-Touch也让iOS9多了一些新的小交互。由于这些交互相对来说没有太多普适性,所以就全部归到这里来讲一讲。

 


 

苹果3D Touch的其他功能

当你在发短信时,你可能会遇到需要粘贴或复制某段文字的状况。现在你按压虚拟键盘,虚拟键盘就能够作为触控板来使用了,你可以用光标移动来剪切或复制文字,而无需用手指长按或是点来点去了。

如果你现在重按屏幕左侧边缘,就能够呼出多任务界面来切换应用程序了,这相对从前双击Home键的操作显然会方便得多。

最后,由于3D-Touch可以识别你的按压力度,所以在绘画上自然有了先天的优势。现在你的笔触粗细可以随着你按压的力度来变化,这对与艺术家来讲应该会很有用。(普通人就然并卵了)

说了这么多恐怕大家也累了,最后我们还是用视频来实际感受下3D Touch的操作吧:

Live Photo—没有新意的小玩意

这是3D Touch在iPhone上衍生的一个小功能,苹果是这么介绍它的:当你在某张照片上重按,会发生什么呢?照片会像视频一样动起来,这就是Live Photo。具体效果如何,我们看看演示视频:

Live Photo就原理上讲,其实跟此前发布的HTC Zeo差不多,就是在拍摄照片的过程中,手机会记录下拍照前后的多帧信息,然后你浏览时从头开始播放,自然就有类似视频的感觉。但其实上,你可以将其理解为默认的GIF动图(当然比GIF的质量要好太多)。

而苹果与HTC唯一的区别,就在与Live Photo的记录过程是“自动”而且“默认”的。这样的好处在于既可以避免拍摄时的选择,又可以让你在不经意间发现惊喜。当然,这对于购买16GB内存机型的用户不太友好。这会不会是苹果促使用户买大容量的手段呢?笔者就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关于iPhone 6s的Tapic Engine

在发布会之前,9to5mac就曾透露过iPhone 6s也会具备类似Apple Watch与新Macbook上的Tapic Engine。但是笔者当时觉得,如果是类似Macbook上的Tapic Engine,对于iPhone来说未免体积过大了,但是苹果还真把Tapic Engine做到了iPhone内。

 


 

Tapic Engine被苹果放在iPhone 6s的机身底部,并且占据了一大块空间。由于还未拿到真机,我们并不清楚iPhone 6s上的振动反馈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地步。但从振动器体积来看,至少效果应该是大于Apple Watch的,至于能否达到Macbook的水准,就要再看了。

3D Touch配合苹果优秀的软硬整合能力,又一次在交互上完成了更新换代。安卓厂商想要追赶的话,不仅硬件上要下功夫(压感触控容易仿制但振动反馈则不然),软件系统与应用层面也得有相应的整合机制。不得不说,苹果再一次领先了业界至少两年,3D Touch恐怕也会成为新iPhone销量的护身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北京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3日至14日,第二十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和第十届亚太人力资源技术与服务博览会在深圳举办。会上同步发布"第十届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众合云科凭借在跨地域用工合规和S...

关键字: 数字化 SAAS API

业内知情人士称,iPhone组装大厂和硕要缩减印度的苹果业务,将当地工厂控制权移转给TATA塔塔集团,合作方式半年内敲定,对此,和硕方面认为:该报道捕风捉影、没有实据,所以不予评论。

关键字: 和硕 塔塔 印度 iPhone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近日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分享了 2023 年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前十榜单,其中苹果 iPhone 占据 7 席拔得头筹,三星占据 3 席,两者垄断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TOP...

关键字: 手机 出货量 苹果 三星 iPhone

业内消息,近日传言称苹果现已开始向iPhone电池门的受害者发放赔偿金。参与该案并提交索赔的iPhone用户已经陆续获得打款,每份赔偿约92.17美元,其中部分人可能收到总计近1000美元的赔偿。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业内消息,鸿海集团日前发布公告代印度子公司Foxconn Hon Hai Technology India Mega Development Private Limited以自地委建厂房,预计参与投入之金额为1282.0...

关键字: 富士康 印度 鸿海 iPhone

基于 NVIDIA Jetson 平台进行开发的 1 万多家公司现在可以利用全新的生成式 AI、API 和微服务来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

关键字: 机器人 生成式 AI API

10月9日消息,华为官方发布声明,称网传“华为发布声明拒绝富士康代工请求”纯属造谣。

关键字: 富士康 苹果 iPhone 华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