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近年来,舆论广泛认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逐渐到来,具体表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正在枯竭,用工荒正成为内地普遍现象,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加速丧失优势(年初富士康各地工厂暂停

近年来,舆论广泛认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逐渐到来,具体表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正在枯竭,用工荒正成为内地普遍现象,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加速丧失优势(年初富士康各地工厂暂停招工就是鲜明一例)。有鉴于此,如何因势利导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了大家瞩目的焦点。普遍认为,自动化设备的广泛使用将会是一剂有利的催化剂,能加快我国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步伐,从而推动制造业的升级。

自动化设备将主导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我国制造业虽然跃居全球首位,但其发展面临着人均增加值低、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竞争优势低等问题,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也说道:“中国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

在制造业发展问题重重的格局下,我们也应该清晰的看到利好一面,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的高技术领域正拨云见日,以13.4%的年均增长速度崛起,逐步替代和淘汰传统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与传统制造业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排放,较强的竞争优势。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一些企业在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已经强烈地意识到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主动采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传统人工劳动,尤其在制造业的几个重要环节,加大了把关力度。

广义的制造业分为生产加工、物流、装配、检测四个环节,转型升级的目标是全部实现自动化,即:自动加工、自动物流、自动装配、自动检测,除第一个环节容易实现标准化设备外,后三者很难通过标准化设备实现,因此需用到非标定制化设备来完成自动化改造的任务。

以质量检测环节为例,这一环节为产品出厂前的把关环节,将直接决定产品面世的质量和用户的使用体验。传统的中国制造业检测,多依赖人工,差错率高,而使用自动化设备时,又面临国内创新实力不足、进口设备昂贵等问题,导致中国制造业的产品检测环节踟蹰不前,升级缓慢。

近年来,这一问题得到有效改观,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检测设备的研制领域,国内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比如出现了具有较强创新研发能力的定制化设备供应商,这类研发企业对用户需求进行深度挖掘,“一对一”设计解决方案,100%响应工业生产线的要求。其中,在工业产品检测领域提倡“定制研发”的北京领邦仪器公司(简称“领邦仪器”)就是其中一例。

该公司CEO崔忠伟为北理工机械电子工程博士,总装退役后创办领邦仪器,专业从事工业检测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先做军工项目,后涉足民用产品检测领域,累计已研发了上百套定制检测设备,在军工领域研发过国家“撒手锏”武器的检测设备,在民用领域也陆续研发了针对钕铁硼(及其他磁性材料)、气门、车桥、带轮、轴承、硅片、电池、刀具、棒材等产品的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广受用户好评。

崔博士介绍说,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迅速丧失,在质量检测环节尤其明显,领邦仪器的任务之一,便是通过设计研发自动快速的解决方案和检测设备,取代传统落后的人工质检模式,解放检测环节的劳动力。

对照本文开篇所述,领邦仪器的这一目标,正好成为中国“刘易斯拐点”到来后的积极对策,这便是: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研发实力,不断提高生产力,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不断解放生产线的劳动力,以应对劳动力短缺的困扰,解决“不涨工资就招不到人”的问题,让民工荒不再成为社会难题。

换个角度说,自动化检测设备在关键时刻拯救了一批低端制造型企业。随着各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动力价格上升导致机械设备的性价比更高。未来几年,科技含量、自动化程度以及智能化水平更高的检测设备将成为制造企业的采购重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昨天日本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欧姆龙株式会社(Omron Corp.)宣布,由于在中国的业务状况恶化,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 2000 人。该公司的主业务是控制设备,上次进行大规模裁员还是 2002 年,当时约有 15...

关键字: 裁员 欧姆龙 Omron 自动化设备

直流伺服电机是一种常用的伺服系统组件,它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化设备和系统中。直流伺服电机相比其他类型的电机,具有许多优点,这些优点使得它在性能和控制方面具有较高的优势。本文将详细介绍直流伺服电机的优点,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

关键字: 直流伺服电机 系统组件 自动化设备

伺服电机编码器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性能直接影响设备的运动控制精度和稳定性。然而,由于长时间的使用、维护不当或环境因素的影响,伺服电机编码器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本文...

关键字: 伺服电机 编码器 自动化设备

电流表是用来测量电流的仪器,广泛应用于各种电气系统和电子设备中。电流表通常与电路串联使用,以测量电路中的电流值。本文将详细介绍电流表的工作原理、类型和使用方法。

关键字: 电流表 电气系统 仪器

电动机正反转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在机械制造领域,电动机正反转可以帮助机器实现前进和后退的运动。在生产流水线上,电动机正反转可以实现产品的顺时针或逆时针运转,提高生产效率。在立体库储存系统中,电动机正反转...

关键字: 电机正反转 自动化设备

流量计是工业生产和流程控制中不可或缺的仪器。而在众多流量计中,涡街流量计以其高精度、可靠性和适用性而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然而,正确选择涡街流量计对于确保流程的准确测量和高效运行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在使用时正确...

关键字: 流量计 涡街 仪器

数字万用表是一种用途非常广的电子测量仪器,用于测量电子设备和电路的电流电压,万用表的种类繁多,那使用数字万用表注意哪些呢?

关键字: 数字万用表 电子测量 仪器

涡轮流量计是一种常用于测量液体和气体流量的仪器,具有许多独特的特点,使其在各种应用领域广泛使用。本文将深入探讨涡轮流量计的特点以及其主要适用于哪些方面,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一关键的流量测量技术。

关键字: 涡轮流量计 仪器 测量技术

当选择涡轮流量计时,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以确保选用的流量计能够满足特定应用的需求。涡轮流量计是一种广泛用于测量液体和气体流量的仪器,其基本原理是通过涡轮叶片的旋转来测量流体的速度,从而计算出流量。在选择涡轮流量计时,以下因...

关键字: 涡轮流量计 仪器 流体

气体流量计是广泛用于各种工业和科学应用中的仪器,用于测量气体流体的流量。无论是在化工生产、环保监测、医疗设备还是实验室研究中,气体流量计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气体流量计的测量原理,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

关键字: 气体流量计 医疗设备 仪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