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在这个短短的元旦假期,手机行业爆出了两条消息:一是开发商Canonical正式宣布进入移动市场,搭载Ubuntu系统的智能手机将会在2014年上市。另一条消息就是三星再次启动手机系统计划,联手英特尔、Docomo等多个公司研发

在这个短短的元旦假期,手机行业爆出了两条消息:一是开发商Canonical正式宣布进入移动市场,搭载Ubuntu系统的智能手机将会在2014年上市。另一条消息就是三星再次启动手机系统计划,联手英特尔、Docomo等多个公司研发一款名为“Tizen”的手机系统。

早在两三年前,三星推出了搭载自家手机系统Bada的智能手机。由于市场相应并不怎么好,加上Android系统迅猛崛起,最后三星无奈选择了放弃。现在同样是Android的原因,三星再一次启动了智能手机系统计划。在手机行业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手机系统之间的竞争已经容不下更多的参与者。”三星这次的举措也许并不能打破现有的格局,但是从中可以看出Android手机厂商开始为自己谋划后路。

三星树大招风

在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里面,Android和iOS两大系统占领了手机市场的大部分江山,而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了iOS。在Android阵营里面,三星可以说是目前做的最大的公司,他们也被很多媒体视为苹果iPhone的主要威胁者。前段时间有数据指出,99%的手机市场利润都被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公司所刮去,这也给三星埋下了“吃官司”的祸患。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枪打出头鸟。由于Google并没有自家生产Android手机,苹果为了压制Android,他们只好从这个阵营里面选择一家较有影响力的公司进行打压,三星因此而中招。早在2011年的时候,苹果跟HTC也闹起了专利之战。这也就是说,关于Android专利之间控诉,苹果其实是冲着Google而来的。由于Google并不生产Android手机,因此只能由“代工者”去挡刀。而在种种专利战之中,Google多数保持沉默,也引起了一些手机厂商的不满。虽然三星没有公开表达,但是不爽是人之常情。

随着专利战所涉及到的产品越来越多,三星其实对Android的感情是爱恨交加的:Android的确帮助他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但是越来越多的产品因为专利问题而不得在美国市场销售,损失不小。在这种情况下,三星并不希望自己成为两大巨头的扯线木偶,所以他们得为自己谋划后路。

 

 

Google收购摩托罗拉让其腹背受敌

虽然Google并没有公开承认自己的要成为像苹果一样走软硬结合路线的巨头,但是考虑到Android生态越来越庞大,要Google放下这块肥肉而完全交给第三方厂商也不现实。业界人士也一直对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的案例在不断的探讨。虽然Google一直强调Android仍然是“机遇平等”的平台,但是从Google推出自家品牌平板和手机可以看出,要他们长期游离在硬件之外也不太可能。

事实的“真相”也随着时间开始浮现出来:根据外媒报道,Google正在和摩托罗拉联合研发一款内部代号为“X Phone”。如果它能按期上市的话,加上这两家企业长期以来的品牌效应,这款手机极有可能会在短期内迅速崛起,而Android现有的合作厂商将面临着巨大的冲击。

这也就是说,三星在为Google挡专利之箭的时候,Google还给了他的背后来了一刀。

“Tizen”手机系统的用意

自从放弃Bada系统以后,三星凭借着Android一路高涨,但是他们并非没有意识到自己对这个系统有过度的依赖,这想必也是他们生产Windows Phone的原因之一。

自从Bada系统以失败告终后,三星应该清楚“入局容易搅局难”这个道理的。对于大企业来说,要研发一款手机系统并不难,但是要拉拢用户和开发者一起建立一个系统生态环境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操作系统上有数十年经验的微软近年来一直在猛推自家的Windows Phone系统,但是现在的市场份额依然比较低。对于三星来说,他们更多的是一家硬件公司,在操作系统方面,不多不少跟微软还是有差距的。

个人认为,三星现在再次抛出“正在开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新闻是对Google的一次强势回应:他们想表明自己在Android阵营之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这也是Android能够对抗苹果iPhone的原因之一。他们希望Google能够慎重自己的Android策略和决定。

另外,“Tizen”手机系统也算是三星的一次战略性布局。毕竟长期以来他们使用的是第三方厂商所提供的手机系统,自然受到不少限制。如果有机会打造一款可以扰乱市场的手机系统,为何不尝试一次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28,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除了铠侠(Kioxia)和西部数据(WDC)自今年第一季起提升产能利用率外,其它供应商大致维持低投产策略。尽管第二季NAND Flash采购量较第一...

关键字: SSD NAND Flash 智能手机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近日,三星电子和工会团体就 2024 年员工工资的上调问题举行了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在韩国劳动部委员会的介入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在加薪幅度上再次分道扬镳。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鸿蒙系统(HarmonyOS)是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面向未来、全场景分布的操作系统。它采用基于微内核的分布式架构,设计初衷是为所有设备和场景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并能够在所有场景中实现流畅的体验。

关键字: 手机系统 鸿蒙系统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业内消息,近日又外媒报道三星电子有望在美国获得超过 60 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432 亿)的芯片法案补贴。

关键字: 三星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2024年3月13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experia的NEX1000xUB电源IC。这些新型、省空间、可编程、高...

关键字: LCD显示器 智能手机 电池

3月13日消息,据显示器供应链调研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将首次超过三星电子。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