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昨日,工信部酝酿APP(第三方应用程序) 备案的消息在业界引发热议,并且还传将完善备案——审核——监督——抽查等各种手段。此消息对一众APP开发者又是一个考验。因为目前以两大主流A

昨日,工信部酝酿APP(第三方应用程序) 备案的消息在业界引发热议,并且还传将完善备案——审核——监督——抽查等各种手段。此消息对一众APP开发者又是一个考验。因为目前以两大主流App商店为代表的分析报告指出小型开发者盈利困难、Top 100的开发者占了商店33%的收入、游戏应用成功的居多的现状。正是应用商店洗牌的前期预兆,多一道程序会有很大的影响。

现在我们着重分析多这一道程序会对开发者造成什么影响?

1. 审核时间成本上升

1)产品要求对市场反应迅速,上架时间不宜过长,不然可能会丧失商机;很多应用每一两周就进行更新,审查会很繁琐。

2)主要的两大商店是Android和iOS,背后都是两家美国公司,在强调开放平等的移动互联网如果不是为了扶持国有企业,国内用户不乐意看到过多的监管影响智能机App体验,比如美国区已经升级到3.0了,这边还是2.0;那边早发布了,这边还没上架。

2. 不利于创新

试想一个创新的应用,如果政府对它的创新不熟悉、不肯定,就一直押着,等到认识到这种应用可行的时候,可能国外那边开始成小气候了,一次拒绝对有些规模的公司还可接受,小开发者就不好说了,而屡次碰壁会引导开发者转向国外市场。

3. 对草根开发者影响大

据最新报道,截至今年11月,App Store上的应用已超100万,谷歌10月份透露其安卓平台应用已达70万,黑莓和Win Phone另外增加了20万。以App Store为例,前面Top 300以大公司、个别App居多; 后面长尾的99% 以小型开发者居多。小型开发者目前现状不乐观:出现在榜单Top 100难、盈利困难、融资难,这个关键的过渡期如果没有争取过来的话,明年可能就会看到应用商店被一些中型、大型公司垄断的局面。而工信局要监管,要保证不会在这方面给小型开发者造成因审核机制拖延上架时间、App开发成本上升、迭代升级受阻的困扰,但是工信局做得到吗?

 

 

4. 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垄断

现在App 开发商和应用商店是绑在一起的,不论Google和苹果都希望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更多的应用,他们不会希望几家开发商垄断整个商店、也明白只有几家开发商垄断的应用商店缺乏活力,最终有导致用户离开的风险。现在对于建设这两家商店没有任何贡献的工信局突然横空出来,在审核上多道把关,想干什么大家心里有数。那时候,一个App就是既要应付应用商店排名机制,又要在工信局那边“顺风”的胜出者,垄断局面会进一步稳固。

从某种程度上讲,APP商店也属于互联网网站的范畴,在互联网的监管方面,现在毒最多、 盗版最泛滥的是Windows系统,但是多年的监管都没有产生什么建树;而且如果像苹果商店比较封闭,产业链上下游可控性强,对盗版、病毒、虚假信息都有团队进行严密管控,Android、Win Phone等也坚持各家自己爱惜自己的“亲儿子”商店,不管从技术上、可行性上、对开发者利益上都比较靠谱。

现在传统监管机构出来瞄着移动App,难保应用开发者不转移海外、App价格上升,催生专业APP代理服务,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个市场很微妙,管得太死了,大家没有甜头可赚了,大伙就散了,但遗憾的是国内某个产业可能又要落后国外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昨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将从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推广力度、坚持国际合作四个方面加大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关键字: 工信部 新能源汽车

昨天工信部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以下简称型号核准)制度,2023年9月工信部对型号核准证书样式进行修订,并于近日为华为技术、小米通讯技术等69家企业发放了新版型号核准证书,覆盖了无线局域网、蓝牙...

关键字: 华为 小米 无线电发射设备 核准证书 工信部

业内消息,近日国家三部门(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2024年1月1日起,申请进入《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需符合新能源汽车产...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购置税 工信部 财政部 税务总局

12月5日消息,工信部已经明确表示,2G/3G退网是移动通信网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但也同时指出退网工作要做好舆论引导、用户善后等工作。

关键字: 工信部 6G 通信电子

移动通信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刻和广泛,从社交APP到掌上银行、从云会议到导航APP、从掌上理财到手机游戏等等

关键字: 移动通信 APP GSM

前三季度,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小幅提升,利润总额较快增长,研发经费持续下滑。

关键字: 工信部

10月27日消息,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最新表示,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北斗已成为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短报文等特色服务能力得到充分验证,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关键字: 工信部 6G 通信电子

业内消息,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具体情况,整体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软件业务出口降幅收窄。

关键字: 工信部 软件

业内消息,近日工信化部长金壮龙在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上表示,我国加强数字和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其中,数据中心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达到近 30%。

关键字: 工信部 数据中心

业内消息,昨天在山西太原举办的 2023 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正式闭幕,该会议所谓主题为“聚焦制造业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速赋能产业优化升级。

关键字: 工信部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