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现在的手机发展远远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料,四核CPU的出现,内存达到2G,这都是以往我们不敢想象的。但是除了CPU、内存,我们常常会忽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GPU,移动设备的GPU是SOC的一部分,而不能像电脑一

现在的手机发展远远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料,四核CPU的出现,内存达到2G,这都是以往我们不敢想象的。但是除了CPU、内存,我们常常会忽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GPU移动设备的GPU是SOC的一部分,而不能像电脑一样,同一款CPU可以搭配多款显卡。下面我们介绍一下主流的移动GPU的特点,结合实际游戏表现进行分析,从而让读者在选购设备时更加心中有数。

王者风范——POWERVR SGX系列

Imagination 公司POWERVR系列GPU可是在移动GPU上的明星级产品,强大的性能,良好的兼容性使它们广泛应用于各种手机、平板,其中最让人们熟知的则是iPhone和iPad系列,从iPhone一代的PowerVR MBX-Lite到The New iPad的POWERVR SGX543MP4,POWERVR系列的GPU一直给着苹果强大的图形处理支持,而三星的“银河”首作Galaxy S也是使用POWERVR SGX540。POWERVR SGX544则是这个系列最顶级的型号,三角形输出输出率达到88 M/s ,像素填充达到1250 M/s ,单核的三角输出率要比苹果iPhone4S使用的双核POWERVR SGX543MP2还要高。而iPhone5使用POWERVR SGX543MP3的高频版,iPad4则暂时是个未知数,只知道是四核心,可能会是SGX543MP4高频版或者SGX544MP4。

 

 

POWERVR SGX系列特点:得益于iOS系列设备,有着超强的兼容性和游戏支持度,其中高端型号SGX 543MP代表着现在移动设备GPU的最高水平,无论是跑分还是实际游戏效果都非常优秀。

POWERVR SGX纹理压缩格式:自家的PVRTC、通用的ETC1。

POWERVR SGX系列主流设备:

SGX540@300Mhz:50M/s三角形输出,750M/s像素填充(刀锋XT910、三太子Galaxy Nexus)

SGX540@384Mhz:67M/s三角形输出,960M/s像素填充(华为 P1、D1)

SGX543mp2 :67M/s三角形输出,2000M/s像素填充(iPhone4S、iPad2、iPad mini)

SGX543mp4 :133M/s三角形输出,4000M/s像素填充(The New iPad)

SGX544@384Mhz:88M/s三角形输出,1250M/s像素填充(Nook HD、Kindle Fire HD 8.9寸)

SGX543mp4+ :140M/s三角形输出,4000M/s像素填充(PS Vita)

专属游戏——Geforce ULP系列

Geforce可是个响当当的名字,我们电脑上的独显有很多都是使用Geforce芯片,但是在移动设备上,Geforce就没有显得这么“风光”了,甚至在双核CPU时期,Tegra2所搭配的Geforce ULP甚至是当时相对比较弱的一款GPU。Tegra3搭配的Geforce ULP则强上了不少,数据上“悦目”了些,但是实际应用上表现中规中矩,兼容性方面表现比较出色,而且有很多带“THD”结尾的专属游戏,总体而言表现还是算不错的。

Geforce ULP系列特点:由于Tegra系列SOC每次都在多核发布中抢在前面,所以使用Geforce ULP的设备非常繁多,游戏支持度比较高,再加上专属游戏的“照顾”,是比较适合游戏玩家的一款GPU。

Geforce ULP纹理压缩格式:DXT,通用的ETC1。

Geforce ULP系列主流设备:

Geforce 12sp :71M/s三角形输出,1200M/s像素填充(XOOM、Atrix 4G)

Geforce 16sp :120M/s三角形输出,1600M/s像素填充(One X、Nexus 7、Optimus 4X HD)

超强数据——Adreno系列

高通的Adreno系列和Geforce ULP一样是专属GPU,只有高通的SOC会使用,其中Adreno225和Adreno320是应用在最新的高通S4平台上的明星产品,使用高通SOC的设备非常多,其中使用Adreno320的设备将会在今年年底“扎堆”出现,它有着很恐怖的数据表现。但是由于部分游戏对Adreno系列GPU支持不够,所以导致超强的性能都没有用武之地,但是从发展前景看,Adreno设备的前途还是很光明的,由于新一代“亲儿子”LG Nexus 4将会使用Adreno320,将来游戏厂商肯定会针对这个平台进行优化。

 

 

Adreno系列特点:数据表现良好,新游戏特效支持一般,有少量专属游戏,发展潜力巨大。

Adreno系列纹理压缩格式:自家ATITC,通用的ETC1。

Adreno系列主流设备:

Adreno220:88M/s三角形输出,532M/s像素填充(Sensation、Optimus LTE)

Adreno225:130M/s三角形输出,760M/s像素填充(Padfone、One S)

Adreno320:200M/s三角形输出,3200M/s像素填充(小米2、Optimus G、Nexus 4)

[!--empirenews.page--]

未来之星——Vivante GC系列

这是一个比较少见的GPU,主要使用在一些国内的设备上,其中华为的K3V2使用的是高阶版的GC4000,性能非常强大。但是由于使用该款GPU的设备实在是比较少,因此部分游戏支持不足,会出现一些兼容性问题,相信将来使用GC系列GPU的设备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个GPU将会大放异彩。此外我们可以注意到GC系列支持的纹理压缩格式是和Geforce ULP系列完全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支持Geforce ULP的游戏要使用在GC系列上基本是可行的。

 

 

Vivante GC系列特点:数据表现强大,兼容性一般,发展潜力不错。

Vivante GC系列纹理压缩格式:DXT和通用的ETC1。

Vivante GC系列主流设备:

gc800 G+:57M/s三角形输出,575M/s像素填充(RK2918设备)

gc800 LP:31.5M/s三角形输出,315M/s像素填充(RK2918设备)

gc4000 :200M/s三角形输出,2500M/s像素填充(华为D1Q、Media Pad 10 FHD)

“亲儿子”血统——Mali系列

之所以叫Mali系列亲儿子,是因为它是直接由ARM研发设计的GPU,因此支持它的设备也不少,当然最鼎鼎大名的是三星的猎户座Exynos系列,它们使用的是Mali-400MP4系列GPU,性能非常强悍,曾经一度领跑Android设备。但是随着Adreno320、GC4000等“数据帝”的出现,Mali400MP4也终于走下神坛。当时三星的Galaxy S II刚面试时,很多用户抱怨Mali400MP4的兼容性很差,大部分大型游戏都玩不了。但是随着三星设备的强势发展,现在的游戏厂商甚至专门针对Mali400MP4优化,只有它才可以“特效全开”。这也说明有时候数据表现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有专属优化。

 

 

Mali系列特点:支持多核心,其中Mali400最大支持四核心,通过多核和超频可达到非常强悍的性能表现。对新游戏兼容性一流。

Mali系列纹理压缩格式:有且只有ETC1…

Mali系列主流设备:

Mali400mp1@400Mhz:44M/s三角形输出,400M/s像素填充(Galaxy S Advanced、lt22)

mali400mp4@275Mhz:30M/s三角形输出,1100M/s像素填充(Galaxy S II、双核MX)

mali400mp4@400Mhz:44M/s三角形输出,1600M/s像素填充(Galaxy Note II、Galaxy S III、四核MX)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联发科官方近日宣布,天玑开发者大会(MDDC 2024)将于5月7日在深圳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以“AI予万物”为核心议题,旨在汇聚全球开发者智慧,共同探讨AI技术在多元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发展动向。届时,众多行业领袖与资深专家...

关键字: 生成式AI GPU 天玑

4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最近表示,首艘无人驾驶的星舰将会在五年内登陆火星,或将在接下来的七年内实现第一批人类登陆火星。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3月20日消息,全球最强AI芯片GB200横空出世,使得这届GTC 2024大会热度空前,也让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再一次成为全球焦点人物。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The Weather Company 和台湾气象部门成为首批采用全新 Earth-2 云 API 的机构,使用 AI 加速全球气候和天气高分辨率模拟和可视化,突破性地实现 2 公里尺度

关键字: AI 数字孪生 GPU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年度 GTC 开发者大会上,黄仁勋宣布推出推出了Project GR00T人型机器人项目,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人型机器人基础模型。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GTC 2024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推出新一代GPU Blackwell。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基于先进的 NVIDIA 网络、NVIDIA 全栈 AI 软件和存储技术,可将集群中 Grace Blackwell 超级芯片的数量扩展至数万个,通过 NVIDIA NVLink可将多达 576 块 Blackwell...

关键字: 生成式 AI 超级计算 GPU

NVIDIA cuLitho 可将半导体制造中高度计算密集型的工作负载加快 40-60 倍,并为业界带来全新的生成式 AI 算法

关键字: 生成式 AI 半导体 GPU

全新 NVIDIA NIM 和 GPU 加速的微服务专为生物、化学、影像和医疗数据开发,并在 NVIDIA DGX 云中运行

关键字: 生成式 AI GPU 数字医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