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标签:杂谈 电子 科技 IT从金融危机美国看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标志了制造业回流的决心。但是这次回流并非简单的制造回归、提升经济这么简单,还担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随着生产的数字化和

标签杂谈 电子 科技 IT

从金融危机美国看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标志了制造业回流的决心。但是这次回流并非简单的制造回归、提升经济这么简单,还担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随着生产的数字化和信息的网络化,以3D打印机和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对传统的产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在刚刚闭幕的天津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如是说,而第三次工业革命也许就是这个使命的具体实现。

其中提到的3D打印机是近来极其火热的关键字,根据维基百科的释义,3D打印机实际是一种能够将数字模型转换为3D物品的技术。通过对各种不同材料的融合堆叠,形成与数字模型完全一致的产品。3D打印机的出现是对生产方式的一个革新,使设计师与产品之间建立了直接联系。一方面保证了设计者的想法、创意能够原汁原味的体现出来,另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制作成本,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3D打印机用于大规模制造变为可能。

 

 

3D打印机的用途很广,但是现在毕竟还属于概念阶段。据Wohlers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为17.1亿美元,预计2012年将增长25%至21.4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37亿美元。同一时间,股票市场3D打印概念横空出世,一时间与之相关的一串股票遭遇市场爆炒。但是,3D打印虽然概念很美,但这个行业的发展还面临很多瓶颈,在国内的应用还没有开始。

在当前情况下,消费电子行业或许是目前3D打印机发展较好的避险工具,目前全球消费电子产量达到了23.96亿套(台),同比2010年增长了13.80%。

3D打印技术在改变全球制造业

3D打印机诞生后,对工业社会的改变将会是巨大的。理论上“想象力有多大,3D打印的用途就有多广。

据资料显示,美国康乃尔大学一位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在实验室里用一台3D打印机,打印出一块有草莓酱的巧克力蛋糕;4个月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一位教授和他的团队,“打印”了一台最高飞行时速100英里的电控飞行器。2011年9月,世界首辆3D打印机制造的汽车现身加拿大温尼伯市。

就目前而言,3D打印机主要被应用在医疗行业、科学研究、产品原型、文物保护、建筑设计、制造业、食品产业、汽车制造业、配件饰品等领域。

当3D打印机组合一个3D扫描仪时,知识产权问题将成为一句“空话”。因为3D扫描仪不仅可以复制外形,而且可以复制更为复杂的细节。

理论上,如果拥有一台3D打印机和3D扫描仪,你能得到的物体都能够通过这套组合进行还原,这种行为要比抄袭专利或版权严重得多。例如你想建造乐高玩具,你就需要设计积木块。乐高积木非常方便3D打印,但你是应该打印积木,还是直接购买呢?还有就是购买家具的时候,只要买一张椅子,就可以利用3D打印机无限复制了。

 

 

也许是技术发展的速度远远大于法律的约束范围的制定,也导致了现阶段3D打印机的版权议论,但是3D打印技术未来的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快,为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3D打印技术冲击中国廉价劳动力

伴随全球经济衰退的步伐,7月中国的制造业连续第三个月放缓,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出口、投资增速均明显回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11.2%,比2011年同期减少10.4个百分点。

“中国制造”的人口红利难以为继,大批制造业厂商正在逃离中国。一方面,东南亚国家因其相对低廉的人工成本,已经接替中国成为世界新工厂,对制造业起到了“分流”作用;另一方面,全球制造业也正在悄然“回流”,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正转身变为“美国制造”和“欧洲制造”。

有消息称,联想已有意将部分PC生产线转移至日本和德国;苹果公司CEO库克号召苹果的产品在美国制造;谷歌新发布的无线家庭媒体播放器NexusQ的背面印上了“美国制造”的字样。导致制造业回流的原因是,美国劳动力成本下降以及对进口中国产品的质量有所不满。但另一种声音认为,此举更多的是出于政治的需要。

劳动力成本正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更多的公司希望贴近市场,这样可以更快地对需求的改变作出反应。如今,很多产品变得越来越复杂,最好的解决方法便是让设计人员和制造人员在同一个地方工作。

中国制造业需要加速转型

3D打印将从源头颠覆制造业,机器将取代模具、部件、半成品到成品等每一个关键环节。这是对传统制造业的彻底颠覆—劳动力、设备投资、工人技能、生产线管理等将变得无关紧要。

低价推动了3D打印机的迅速普及,这些廉价的3D打印机尚不能完全取代注塑成型等传统制造工艺,但打印一些产品原型、简单玩具已绰绰有余。但正如没有人能预言1450年古登堡铅活字印刷、1750年蒸汽机、1950年晶体管的出现所产生的影响一样,3D打印机的持久影响尚待评估。毫无疑问的是它将扩展工业想象力的极限。未来,3D打印机将与铣床、铸造、喷注塑等传统制造设备并肩作战,甚至取而代之。随着打印成品率的提高,未来用工需求亦将大幅减少。

 

 

这并非杞人忧天。3D打印公司Shapeways已能采用尼龙12直接打印制造无缝拼接泳衣。这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任何种类的衣服都将通过数字技术制造,而无需人工或缝纫机械。

这会是中国制造的噩梦开始吗?3D打印最大的优势是增加机器数目,就可以提高产能。而且机器是一次性投资,仅需考虑电费,人力加工却要不断投入。一条传统注塑生产线至少要5至6个工人操作,一名技术员却可以管理数十台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更大的颠覆在于柔性供应链。在传统制造业模式中,客户提出生产需求时,须根据市场预期确定每批生产数量后开展批量生产,一旦工厂投入运作,即使供过于求或供不应求,生产线亦难以停下。而3D打印则可先打印实验性产品,依据市场反馈效果后再做决定。

未来3D打印将使一些传统制造中心的地位下降。例如深圳手机业的优势在于高效的供应链系统,上下游均能清晰掌握市场的走势,一旦产品滞销或者热销即可调整生产策略。但在3D制造时代,这些都不重要。3D打印可随时即开即停,工厂无论设在深圳还是美国,均可获得足够的产能与响应速度,人力成本、技工水平均可忽略不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对ELEGOO爱乐酷Neptune 4 Pro、拓竹Bambu Lab P1S和创想三维K1三款FDM 3D打印机进行了横评测试,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关键字: 3D打印机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霍尼韦尔(纳斯达克代码:HON)于9月20日和26日分别举办以"绿工厂、黑科技"为主题的高端制造业线上系列讲座。作为霍尼韦尔智能制造月的重要内容之一,系列讲...

关键字: 中国制造业 霍尼韦尔 数字化 可持续发展

上海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智在有型,自在无形。2023年9月11日,由联泰科技与峻宸智造联合举办的透明3D打印技术交流会圆满落幕!活动现场,各行业专家、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增材制造技术在透明件制造...

关键字: 3D打印 泰科 3D打印技术 工业级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旨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迈进。该战略于2015年首次发布,它的目标是通过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使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和世界制造业的领先力量。本文将详细...

关键字: 中国制造业 智能制造 创新驱动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旨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该战略计划于2015年发布,旨在促进中国制造业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加强创新能力,培育新兴产业,提高整体竞争力。在实施过程中,中...

关键字: 策略 战略 中国制造业

(全球TMT2023年7月20日讯)7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中之杰智能与现场嘉宾共同分享企业转型方法,探索数智化最佳实践,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势聚能。中之杰智能打造了颠覆性创新产品...

关键字: 建模 双模 中国制造业 指令

摘要:从机械结构、电控部分和上位机软件三方面讲述了并联式3D打印机的组成,采用solidworks三维建模软件设计了一款并联式3D打印机,通过运动算法计算和步进电机算法对其进行控制。结果表明,其打印速度最快达到90mm/...

关键字: 3D打印机 开源硬件 运动算法

近日,ELEGOO爱乐酷发布了一款消费级光固化3D打印机的里程碑力作——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那么,这款ELEGOO土星系列的全新标杆力作具体表现如何,本文就带大家来一探究竟。

关键字: 3D打印机

中兴通讯被美国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之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供应安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018年4月20日凌晨,针对“封杀”中兴通讯一事,美国商务部新闻官在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

关键字: 中兴通讯 中国制造业 电子信息

福伊特集团驱动事业部中国总经理陈洪国先生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福伊特150余年基业长青的创新之道 斩获“21世纪卓越科技责任公司”大奖,福伊特的绿色创新成就再度获得业界认可 上海2022年12月14日 /...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中国制造业 供应链 可再生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