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21ic网友杂谈:有电流的地方就会有辐射,有信号的地方就会有辐射。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生活与辐射关系越来越亲密:它们以前“玩暧昧”,现在却“结婚”了。无线充电功能兴起,辐射问题首先摆在

 

21ic网友杂谈:有电流的地方就会有辐射,有信号的地方就会有辐射。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生活与辐射关系越来越亲密:它们以前“玩暧昧”,现在却“结婚”了。无线充电功能兴起,辐射问题首先摆在了用户面前。9月5日,诺基亚召开盛大发布会,推出两款Windows Phone 8智能手机:Lumia 920和Lumia 820。从发布时机上看,诺基亚险胜苹果,但败给了三星。

调查现象

无线充电兴起

争议在电磁波辐射

这两款手机运用了三大新技术,其中一项就是无线充电技术:将手机放在无线充电器的托盘上,就能为手机充电了。此前有消息透露,昨日发布的iPhone 5手机也带有此种功能,但事实并非如此。明年,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会越来越多。

但有一个现实问题必须考虑。“凡是以无线方式连接的都会产生电磁波辐射。”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发言人黄建华表示,电磁波对人体的影响很复杂,需要长期的数据积累,“这个过程,就好比人们花了几十年时间,才确认吸二手烟一定会致癌一样。”

无线充电技术虽然在十九世纪就已经出现,但在手机上应用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它运用了“磁共振”原理,让无线充电器通过空气向手机电池传播电荷。此前已有惠普平板电脑ThouchPad、夏普手机SH-13C等产品试水无线充电功能。

总体而言,这种技术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市面上许多无线充电器都没有标明辐射值,针对无线充电器的电磁辐射标准也尚未出台。这段空白期内,用户会成为那只辐射试验中的“小白鼠”吗?

调查结果

拿仪器测一下

真有电磁波辐射

为了证实无线充电是否有辐射,晨报记者进行了一个小测试,测试的目的有三个:一、无线充电器有没有辐射;二、无线充电器辐射值大不大;三、与其他电子产品一起是否有累加效应。

直接测试:果然有辐射

记者来到北京电信营业厅大郊亭店,营业厅工作人员拿出一台高灵敏度辐射测试仪。该仪器能测量手机等物品的辐射值,还能感知周围环境的电磁污染程度。它的测试值并没有单位(毫瓦、毫安等),只有一系列相对或高或低的数值,越高就代表辐射越严重。

记者测试的物品有:无线充电器一台,夏普SH8010C手机一台,联想台式机一台,索尼无线鼠标一个。营业厅现场工作人员也参与了测试,他使用的手机是三星i579。

测试前,营业厅内有数台电脑、电视、WiFi,这会产生一定的电磁污染。测试仪器的初始值约为70-80,记者将无线充电器连接电源,放置仪器测试窗口,数值增到了150至180,增量并不明显,但证明确实有辐射。

对比测试:辐射值较小

为了对比辐射值大小,记者将所带物品进行一一测试。将无线充电器拿下,对索尼无线鼠标进行测试,数值在120-140之间浮动,无线充电器使用1节5号电池,产生的电压约为1.5V。

再拿营业厅现场的台式机来测试,该台式机使用的是19寸宽屏电脑。将测试仪放置屏幕前,数值为200至230,这是用户使用电脑最常见的位置。将仪器转到显示器侧面,数值增大到250至300;再移动至显示器后方,数值增大到400至627。

接下来进行试验的是手机。用营业厅工作人员的三星手机i579拨打电话,接通一瞬间辐射数值达到427,接通后为200左右;再将夏普SH8010C放置测试窗口拨打电话,接通一刹那数值居然飙到了2000,接通后数值在1000上下浮动。这两款手机制式不同。

累积测试:危害不可小觑

最后,记者决定做一个“荒谬”的试验,那就是将无线充电器、手机、电脑等全部堆在一起,看看辐射值最高能达到多少。记者将测试仪器放置在台式电脑屏幕前,用夏普、三星手机同时拨打电话,同时无线充电器工作,这时测试仪器上的数值最高超过了2500。

试验证明,无线充电器确实能产生电磁波辐射,只是数值比较小。现在用户接触到的辐射越来越多:电脑、平板、手机、WiFi、电视、微波炉……叠加起来的辐射值就很高了,用户如果长期生活在这种高辐射环境中,可能对身心造成严重危害。

调查观点

辐射危害小

要警惕累加效应

无线充电功能普及程度正越来越广,与传统直充方式相比辐射危害要大,市场需要一个行业标准来规范。由于辐射值比较小,用户很容易忽视,或许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辐射标准尚在制定中

按照《电磁辐射防护规定》,普通用户在1天24小时内,任意连续6分钟全身平均的比吸收率(SAR)应小于0.02W/kg。

“但这只是个很简单的标准,对产品具体的相关规定还不明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标准信息服务部赵女士表示。据了解,该协会正在制定无线充电电磁辐射标准,也正在研究人体暴露在这种电磁场辐射的评估方法,具体内容尚未公布。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传统的手机充电器(直充)是有标准的,而无线充电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国家应尽快制定行业强制标准,让消费者知情并参考使用,这是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

危害在承受范围之内

标准的缺失,让市面上流行的无线充电器钻了“空子”。东林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代子汕表示,市场上大部分无线充电器都不会标明辐射值。“但我们的产品都会经过FCC、CE、Rhos认证。

工信部通信司工作人员表示,无线充电器有辐射是必然的,但它既然已经上市,那就说明肯定符合国际标准,不会对人体产生很大危害。而对于这个观点,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赞同:“无线充电器只要按照技术规范来做,就不会对人体有辐射危害。”

但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无线充电器虽然辐射值小,但是用户接触到的辐射越来越多,这会不会产生“累加效应”?比如无线充电器、手机、WiFi、电视叠加起来的辐射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综合辐射危害比较大

“现在也没有一个这样的综合标准。”工信部通信司工作人员表示,但他个人认为这应该不是个1+1=2的问题,“只要每个电器的辐射值都在标准范围之内,应该就不会产生危害。”

而北京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技术中心一位关姓工程师认为,若是像这类辐射源比较多,对人体的危害就可能比较大,“如果家里有老人小孩孕妇等敏感人群,一定要尽量减少辐射。”

然而困难的是,这种辐射一般难以避免。“除非不去使用,否则对于用户本身无法避免,最好不要同时使用。”该工作人员认为。

辐射,无色无味无形看不见摸不着不易察觉:天空中飞的是无线信号,室内用的是家用电器,手里拿着的是手机、平板,旁边还有一大堆无线充电器……而且,目前没有降低辐射的方法,用户现在不好好注意,日后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线充电器作为现代科技设备的重要配件,已经逐渐成为智能手机和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标准配置。然而,在使用过程中,许多用户发现无线充电器会发烫,这不仅引发了对安全性的疑虑,也促使我们深入探讨其背后的技术原理和发热原因。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无线充电发热

无线充电器以其摆脱线缆束缚、使用便捷的优势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然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部分用户反馈无线充电速度较慢,与有线快充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将深入分析导致无线充电器充电速度缓慢的原因,并探讨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未来...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无线充电效率

无线充电器作为一种现代科技的产物,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改变人们对电子设备充电的认知与习惯。它的出现不仅简化了充电操作,提升了设备使用的便捷性,而且在诸多领域展示了独特的应用价值。本文旨在深入剖析无线充电器的核心作用及其在各...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汽车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器作为一项新兴的充电技术,在过去几年间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凭借其便捷性和创新性改变了我们日常为电子设备充电的习惯。然而,任何技术的发展和完善都不是绝对完美的,无线充电器也不例外。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手机充电

无线充电的实际意义在于方便和舒适。相比传统的有线充电方式,无线充电可以让用户摆脱繁琐的数据线,只需要将手机放在充电底座上即可开始充电,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有线充电 充电底座

业余无线电通信是一种通过无线电波进行通信的方式,它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项热门活动。本文将详细介绍业余无线电通信的基本知识、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

关键字: 无线电通信 无线电波 电磁波

天线是一种用于接收和发射电磁波的装置,广泛应用于无线电通信、雷达、导航等领域。天线的设计原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本理论、辐射特性、阻抗匹配、极化特性、增益和方向性等。本文将对天线设计的基本原理进行详细的介绍。

关键字: 天线 电磁波

通过红外发射器发射出去。接收器则通过红外接收器接收到红外信号,再将其转换成原始信息。这样就完成了一次红外线通信。

关键字: 红外通信 电磁波 波长

无线通信(Wireless communication)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无线通信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近些年信息通信领...

关键字: 无线通信 电磁波 频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