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从30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再到6333亿美元,苹果公司一跃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值钱公司,可谓富可敌国。随着新一代苹果iPhone5即将面世,6000亿美元的市值或将更上一层楼。近日,苹果首次公布供应商名单,涵盖了材料、

从30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再到6333亿美元,苹果公司一跃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值钱公司,可谓富可敌国。随着新一代苹果iPhone5即将面世,6000亿美元的市值或将更上一层楼。

近日,苹果首次公布供应商名单,涵盖了材料、生产、代工等领域97%采购额,共156 家公司,按照细分行业对这些公司进行分类分析。

1、供应商行业分类

将此次Apple 公布的156 家供应商分为IC/分立器件、内存、硬盘/光驱、被动器件等14个大类。供应商数量最多的子行业依次为IC/分立器件(占21%),连接器、功能件、结构件(占19%),PCB(占9%),被动器件(6%)。这些厂商共同组成了Mac、iPod、iPhone、iPad 等苹果产品线的供应体系。

2、细分行业供应商分析

按照上面划分的细分行业对供应商进行分析:

IC/分立器件

IC(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是各种电子产品实现数据处理、传输等各种功能的基础,进一步细分为处理器(包括Mac 的CPU、iPhone 和iPad 的APU、图像处理芯片GPU)、无线通信芯片(包括基带、蓝牙、WiFi、GPS 等)、触摸屏控制芯片、综合类IC(包括加速度传感器、电子陀螺仪等传感器)、分立器件(MOSFET、二极管等)。

苹果的 IC/分立器件供应商主要集中在美国,部分分布在欧洲,少数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主要原因是:第一、处理器芯片属于技术尖端产品,英特尔等美国公司依靠强大的资本支出维持技术领先,进入壁垒极高;第二、高通等美国企业进入3G 等通信领域时间较早,拥有广泛的的专利保护,为后来者设置壁垒;第三、苹果对产品功耗、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在分立器件的选择上,主要集中在威世、IR 等全球领先企业。

然而美国之外,仍有其他公司有较强的竞争力。三星依靠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和晶圆制造能力在APU、存储等领域拥有一流竞争力;英飞凌作为原西门子的半导体部门,技术积累雄厚,在一些领域,如基带芯片、射频收发器等领域也进入了苹果的供应链。

内存、硬盘/光驱

各种存储器,包括DRAM、NAND Flash、SRAM 等,分别由尔必达、海力士等厂商供应;硬盘供应厂商主要有希捷、西部数据;光驱由日立-LG 存储提供。

存储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厂商通过不断更新工艺,实现产品性能的快速提升和单位存储价格的快速下降,行业维持寡头垄断态势。硬盘行业竞争格局也较为稳定。

被动器件

被动器件种类繁多,在Mac、iPod、iPhone、iPad 等各种产品中,应用数量巨大。被动器件主要分为晶振、电解电容、磁性元件、综合类被动元件(主要是SMT 类电感、电容、电阻)。

苹果被动器件的高端领域被日本厂商垄断,包括精工爱普生、大真空、Rubycon、村田、太阳诱电、TDK 等,主要用在对精度、可靠性要求严苛的领域;台湾厂商,如乾坤、国巨,主要提供片式器件等相对标准化、成熟化的产品。

PCB

随着电子产品的短小轻薄化,PCB 向高集成度、多层的方向发展,加大了行业进入的技术壁垒;同时,触摸屏等显示器件的广泛应用和小型化加快了柔性PCB(FPC)的应用。苹果的PCB 供应商主要集中在台湾、日本,技术工艺水平较为领先。

连接器、结构件、功能件

连接器、结构件、功能件这三类产品有很大的相似性:种类繁多、定制化。连接器和线束方面,主要供应商是安费诺、molex 等欧美企业,日航电子、藤仓、住友电气等日本企业,以及正葳、良维等台湾公司;结构件和机壳方面有可成等厂商;功能件有贝迪等公司;铰链主要由新日兴供应,Acument 主要提供紧固件。

中国大陆厂商已经加入到苹果的结构件、功能件供应体系。安洁科技主要提供绝缘材料模切、PMMA 面板印刷等产品;昆山长运从事镁铝合金压铸等业务。根据行业调研,立讯精密子公司联滔为苹果供应iPad 连接器等产品,但此次没有出现在名单中,该名单有一定不全面性,苹果公布该名单覆盖了97%的采购额,根据行业调研确认的数家供应商并不在该名单中,如音频编码芯片供应商Cirrus、台湾连接器厂联展等。

光学、电声组件

苹果此次公布的光学元件厂商有日本的Seiko Group、新加坡的Heptagon Advanced Micro-Optics Pte Ltd.等;电声组件供应商有日本的Foster、香港上市的瑞声科技(AAC)、美国上市的楼氏电子、Fortune Grand等。

根据行业调研,歌尔声学已经成为苹果的供应商,而没有出现在此次的名单中,原因有可能是,苹果此次的名单主要是基于2011 年9 月前结束的2010-2011 财年度的情况,而歌尔声学切入苹果产业链有一个逐渐增长的过程。

电池

电池供应商主要分为电芯和电池模组。电芯厂商主要有ATL(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在东莞、宁德等地有子公司);电池模组厂商主要有台湾的顺达、新普,以及中国大陆的天津力神等。

显示

苹果此次公布的显示器件供应商中,主要有玻璃基板供应商日本旭硝子,盖板玻璃(cover lens)供应商蓝思科技,液晶面板供应商友达、奇美、LG、夏普、东芝,触摸屏供应商宸鸿、胜华等。根据公司网站显示,蓝思科技是一家拥有20 多年加工经验、 30 多间工厂、40000 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注册地位于长沙。

外设和包装材料

外设产品主要由台湾厂商提供,电源转换器供应商有康舒、台达、光宝等;键盘等其他外设供应商主要有达方、致深、精元等。外壳包装、说明书印刷等产品和服务由正隆、大道、正美、嘉艺等公司提供,主要位于台湾、大陆、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代工

台湾各大知名代工公司,如鸿海、英业达、伟创力、广达等都是苹果的供应商;捷普总部位于美国,在全球各地都有工厂;台厂环隆电气为苹果的通信模组等产品进行代工,是A 股拟上市公司环旭电子的母公司。(在主板发审委召开的2011 年第284 次工作会议上,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

其他公司

艾默生、比亚迪、三洋电机、索尼、松下、NEC、东芝等其他世界知名公司也进入了苹果供应链。

[!--empirenews.page--]

3、苹果供应链的中国企业

 

 

苹果产业链的中国企业

4、苹果供应链公司总结

出现在此次公布名单中的A 股上市公司主要是安洁科技、比亚迪等;在香港上市的总部在中国大陆的公司有瑞声科技等;截止目前还未上市的总部在中国大陆的公司主要有昆山长运、天津力神、蓝思科技等。

根据行业调研,歌尔声学、立讯精密均已成为苹果供应商,但未出现在该名单中,主要原因可能是:第一、此次名单主要是基于2011 年9 月前结束的2010-2011财年度的情况,对于处于成长放量中的公司覆盖不全;第二、该名单有一定不全面性,苹果公布该名单覆盖了97%的采购额,根据行业调研确认的数家供应商并不在该名单中,如音频编码芯片供应商Cirrus 等。

从典型苹果产品的成本构成、各国家和地区电子产业在苹果价值链中的分布比例这两个角度对苹果产品的价值分布进行了分析。处理器、存储器、基带芯片等IC,以及液晶面板、触摸屏成本占比较高。在利润分配中,苹果占据最大份额;韩国公司、美国其他公司也占据了一定的利润;台湾在产业链中附加值不高,利润占比较小;中国大陆同样只获得了较小的利益分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苹果手机作为现代科技产品的代表,其屏幕亮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时候,用户可能会遇到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还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分析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原因,并提供相...

关键字: 苹果 手机屏幕

随着人工智能(AI)模型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量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正在通过改变系统架构,来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处理。

关键字: AI 连接器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连接器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件,承担着电路连接和信号传输的关键任务。在连接器的工作过程中,漏电流是一个重要的性能参数,它直接关系到连接器的工作稳定性和安全性。本文将深入探讨连接器的漏电流问题,包括其定义、影响因素、测量方...

关键字: 连接器 电子设备 漏电流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业内消息,上周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当前约合35亿人民币)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业内消息,此前有爆料苹果计划在今年会将“Apple ID”更换为“Apple Account(苹果账户)”,近日长期跟踪苹果公司新闻的彭博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Gurman)在其Power On通讯中确认了有关...

关键字: 苹果 Apple I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