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在用无线鼠标、电动牙刷、电子手表、遥控器时攒了一堆废旧电池。存亦忧,弃亦忧,左右为难,不知如何处理。由于重金属镉与骨组织的钙类似,镉进入人体会使 人患上骨痛病,另外锌锰干电池和纽扣电池会在锌电极上镀一层

在用无线鼠标、电动牙刷、电子手表、遥控器时攒了一堆废旧电池。存亦忧,弃亦忧,左右为难,不知如何处理。由于重金属镉与骨组织的钙类似,镉进入人体会使 人患上骨痛病,另外锌锰干电池和纽扣电池会在锌电极上镀一层汞来防止电池在不使用时产生氢气而导致爆炸。所以才会有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废旧电池回收运动。

雾霾将大家的环保意识提到了很高的层次,废旧电池回收宣传已深入人心,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是否还需要“执古以绳今”呢?还是先说一下大众能看到的电池,普遍使用的电池有碱性干电池(包括但不限于AA:5号、AAA:7号、C:2号、D:1号、9伏电池,多用于报警器等要求电池寿命较长的产品),纽扣电池(电子表等),铅蓄电池(电动自行车,汽车等),锂离子电池(手机、电脑、相机等)以及不间断电源(UPS)。《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指出,重点防控的重金属污染物是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等。

大部分人对电池回收的态度是肯定的,他们认为电池和污染对等。如果你告诉他们于2003年10月9日发布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明确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停止生产汞量大于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在缺乏有效回收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电池。”他们肯定会略显诧异。如果你再告诉他们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于2008年6月6日下发规定: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可以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而可以随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和填埋时,他们可能会摇摇头。那为什么上学时会有让我们写电池回收宣传语的习题?那随处可见的电池回收箱只是摆设?那废弃的电池真可以随生活垃圾一块儿丢弃吗?

作为市场主体也就是我们最常碰到的是锌锰电池、碱锰电池,占比80%左右,由于其汞含量已经在国家有关规定面前得以控制,不再会污染环境,也不会随着食物链进入人体,大家可以将其作为固体废弃物,随生活垃圾处理。

那需要回收的是什么样的电池呢?

首先,对小作坊生产的伪劣电池我们要坚决回收。另外如铅酸电池,因其含有重金属铅,放入环境可能增高人体的血铅浓度,对人的智力造成影响;除了铅酸电池,生活中用到的镍镉电池、可充电电池、纽扣电池(不在一般干电池的无汞禁令范围,仍允许少量汞的存在)等必须切实依照环保单位的指示回收。

或许你听过或者有过电瓶车电池被偷的经历,这是因为一个铅蓄电池能卖100多元呢;2010年1月1日起实施的《清洁生产标准 废铅酸蓄电池铅回收业》指出,相关资质企业铅电池的回收率必须达到95%以上,一些设备先进的企业甚至能达到98%,这是电池回收的一个正面例子。但是,由于铅酸电池含有约74%的铅极板、20%的硫酸,巨大利益的存在促使一些小作坊偷偷进行回收拆解,直接拆下铅极板,倾倒废酸,回收率不高不说,还会导致水和土壤的污染,溶于酸中的铅离子会进入环境。这也为废旧电池回收敲响了警钟,回收是好事,监管是大事,不能在回收污染物的同时又造成污染。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环保意识也应进步,与此同时,我们的信息意识也应当进步,面对早已低汞或无汞的干电池,我们不应该还拿当初宣传时候的标准对待。我们要做的是减少镍镉电池等含有重金属污染的电池的使用,不断发展技术手段,逐步淘汰含重金属的电池,或寻找其替代品;同时,要呼吁政府早日完善法律,建成废旧电池回收体系,废旧电池的回收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能节约大量的一次性矿藏。资源的循环利用,环境的生态宜人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

家里放的各种废弃电池,也可以拿出来扔了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在海淀、昌平完成百站规模的基站天线自动启停节能技术部署,通过软件硬件协同工作实现AAU设备“零载零耗”。

关键字: 低碳 环保 基础建设

当前,环境问题是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环境污染、水气污染等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环境监测体系的完善迫在眉睫。无人机针对环保行业的不同问题都提出了相应的监测方案,通过全天候监测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加强环境保护。无人机...

关键字: 无人机 环保

为增进大家对电池的认识,本文将对电池的额定容量和额定电压以及干电池和锂电池的区别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池 指数 干电池

Pure强化全产品线环保分析能力 推出Pure1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协助客户评估及管理自身企业的能源消耗

关键字: Pure Storage 环保

Holtek新推出同步降压转换器 IC HT74153,输入电压范围 2.5V 至 6V,可应用于 3 至 4 节干电池及单节锂电池的产品;2A 的输出电流能力,可提供稳定的电压,能驱动低压直流电机及激光二极管等大电流负...

关键字: HOLTEK 同步降压转换器 IC 干电池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节能减排术语。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

关键字: 节能减排 环保

干电池是一种利用糊状电解质产生直流电的化学电池(湿电池是一种利用液体电解质的化学电池),属于一次电池,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便于携带。随着便携式AV设备及IT设备的普及,干电池已成为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可移动能源。正常一节...

关键字: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 干电池 芯片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掀起了“涨价潮”,涉及近20个品牌40余款车型。而对于涨价前下定的车主来说,手中的订单却变为了“发财工具”。

关键字: 新能源 内燃气 环保

与之前德国交通部长的态度截然相反,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Steffi Lemke)在近期召开的布鲁塞尔季会上支持欧盟的内燃机禁令,即2035年之后禁止销售所有以内燃机为动力的乘用车及商用车,德国政府对待自戕式内燃机禁令的态...

关键字: 新能源 内燃气 环保

摘 要:主要应用在公园、学校、小区、游乐场等室外场所的智能环保垃圾桶采用太阳能供电, 能源清洁;红外线感应开盖,操作方便;智能语音提示,宣传环保,并可播放动感音乐,愉悦心情; 外观用精美小屋造型,并伴有桃花背景,与公园、...

关键字: 多功能 环保 美观 节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