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NVIDIA相当心有不甘,认为都是高通把自己给逼走的,为此将高通告上了法庭。

Nvidia 起诉高通居然不是专利战,而是市场垄断。

当黄仁勋黄教主在美国硅谷圣何塞会议中心的 GTC 2016 大会上展望未来的时候,Nvidia 并没有忘记总结过去的失败,本周二有一份伦敦法庭的公开文件显示,Nvidia 指控高通“非法利用主导地位”垄断市场。

 

“客户订单不明原因延迟、削减需求,甚至无法签署,即使有些客户曾经同意或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意向。”

在文件中,Nvidia 表示高通利用一些非法销售策略导致了 Nvidia 被迫放弃了蜂窝移动网络芯片组业务(简单解释就是手机信号芯片业务),其中包括仅仅收购 4 年时间的 Icera 部门,希望法庭裁定高通有市场垄断行为,并要求高通支付 3.52 亿美金的赔偿。

此前欧盟曾就高通的销售策略进行过反垄断调查,调查显示在 2009 年至 2011 年之间高通曾使用“掠夺性定价”来遏制 Icera 的增长。

高通的“垄断调查”之旅

这并不是高通第一次被指控涉嫌垄断行为,或者说高通的发展一直都深陷在反垄断的泥潭里无法脱身。

但是与之前相比,最近一年的高通被反垄断调查困扰更加严重了,而这一切要从去年中国对高通开出的“天价”罚单开始。

2015 年初,中国国家发改委经过 14 个月的调查,公布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结果,认定高通通过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无正当理由搭售专利许可、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等垄断行为,在中国赚取了高额利润,最终开出了中国史上最高的反垄断罚单——60.88 亿人民币(9.75 亿美金)。

紧随中开出罚单之后,高通并没能获得喘息的机会,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又重新对其展开反垄断调查。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早在2009年,日本、韩国就分别公布过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结果,前者只是要求其纠正垄断行为,而后者则对其处以 2.08 亿美金的罚款。

到了2015年年底,欧盟公布了自己的调查结果,认为高通利用市场主导地位打压竞争对手。

欧盟的结论主要有两点:其一高通涉嫌非法向客户提供资金激励,确保该客户仅使用高通芯片;其二高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芯片,迫使竞争对手退出市场。

这个竞争对手就包括 Nvidia 收购的 Icera。

Nvidia 移动芯片坎坷路

时间回到 2008 年,Nvidia 推出了全新的 Tegra 系列来替代诞生于 2003 年的移动平台图形芯片 GoForce 系列。

Nvidia Tegra 系列的设计之初便瞄准了移动设备,但是第一代产品因为经验不足,最终只能专注于一个系统平台,于是便和微软合作,搭配在了 Windows Mobile 手机上。

而经过一代的技术积累,2010 年推出的 Tegra 2 时便能够支持 Android 手机系统了,比较有名的便是 设备是摩托罗拉的 Atrix 4G 手机,其配合专用的扩展坞可以变身为桌面设备,使用内置的 Ubuntu 系统,某种角度来看,可以算是 Windows 10 Mobile 所提供的 Continuum 模式的前身。

到了 2011 年 Tegra 3 推出的时候,因为是市场对于 iPad 的反响热烈,各家系统都在向平板电脑发展,所以Tegra 也不甘人后,与老伙伴微软开始了平板电脑的尝试,推出了 Surface RT。

但是早在 Tegra 2 时,其移动芯片已经开始暴露了短板,那就是没有集成基带处理器。合作的手机厂商还需要额外搭配一颗基带芯片来解决信号问题,这既增加研发难度,也增加成本。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Nvidia 在 2011 年斥资 3.67 亿美金收购了当时拥有 500 多项专利的基带芯片公司 Icera。

“这是 NVIDIA 在移动计算革命浪潮中成为领先企业的关键一步。”

当时的黄仁勋自信满满的如此说道。

只是他没想到整合 Icera 基带的工作并不顺利,迟迟无法拿出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产品,最终 2015 年无奈宣布 Icera 基带业务将在第二季度彻底停止运营,今后放弃自主研发改为寻求与第三方合作。

回顾着 Nvidia Tegra 一路走来的合作产品,感觉也挺无奈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Intel日前举办了Vision 2024年度产业创新大会,亮点不少,号称大幅超越NVIDIA H100的新一代AI加速器Gaudi 3、品牌全新升级的至强6、AI算力猛增的下一代超低功耗处理器Lunar Lake,都吸...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2日消息,Intel日前发布了LGA1851独立封装接口的酷睿Ultra处理器,代号Meteor Lake-PS,但不是给消费市场用的,而是面向嵌入式和边缘计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AI的纷争越来越激烈,老黄跟苏妈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AI加速器。不过大家似乎忘记了还有一个芯片巨头——Intel。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0日消息,Intel Vision 2024产业创新大会上,Intel宣布面向数据中心、云和边缘的下一代至强处理器品牌焕新,升级为“至强6”(Xeon 6),此前代号Sierra Forest、Granite Ra...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3月28日——记者获悉,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厂商MediaTek联发科,已成功在天玑9300等旗舰芯片上部署通义千问大模型,首次实现大模型在手机芯片端深度适配。

关键字: 大模型 手机芯片 天玑9300

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对于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如老龄化社会、医疗保健需求增加、生产效率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未来的机器人,不仅具备人形,更重要的是具备“人性”,更加的像一个真正的人:能够理解人的自然语言,读懂人的微...

关键字: 英伟达 GTC 新生成式AI 具身智能 NVIDIA 机器人

Intel CEO帕特·基辛格倡导的IDM 2.0半导体制造与代工模式进入全新阶段。

关键字: Intel 代工

2月2日消息,美国对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封锁越来越严格,但是在商言商,NVIDIA始终没有放弃中国市场,一直想尽办法打造符合美国出口管制的中国特供版本,尤其是AI GPU,第二波三款正在到来。

关键字: NVIDIA AMD 显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