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电池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在三电系统中也处于核心地位,可以说是电动汽车的命脉所在。哪家车企掌握了电池技术,才会在市场中掌握最核心的竞争力。对于任何一家开发电动汽车产品的公司来说,他们都

电池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在三电系统中也处于核心地位,可以说是电动汽车的命脉所在。哪家车企掌握了电池技术,才会在市场中掌握最核心的竞争力。对于任何一家开发电动汽车产品的公司来说,他们都会特别重视电池技术。而同样有意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的苹果公司,好像也已经为自己找到了比较有利的电池技术。

苹果找到了这家韩国公司

据韩国媒体报道,苹果正在秘密开发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预计将采用韩国中小型公司 Orange Power 的电池技术。由于这项技术此前从未见过,业内想知道它是否能够成为苹果未来创新汽车技术的秘密武器。

根据电池行业的消息,苹果近期与这家韩国电池开发商签署了保密协议,联合为代号为“泰坦”(Protect Titan)的汽车项目开发电池。从今年初开始,他们一直在韩国做行政工作。一名苹果员工一直在这家韩国公司进行参观活动,他属于与苹果电动汽车电池开发相关的部门。业界认为,这家韩国公司并不是唯一一家负责为苹果电动车开发电池的公司。

不过,有消息称,尽管苹果从一开始就从完全不同的设计、功能以及性能角度来开发电池,但是他们仍旧一直在挖掘创新技术。业界相信,苹果专注于开发出只能使用在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创新电池技术。苹果并未选择当前电动汽车普遍使用的标准圆形或矩形电池,而是计划根据韩国公司的空芯电池技术为其电动汽车开发自主电池。

韩国电池开发商 Orange Power 由大约 20 名电池专家组成,持有空芯电池的国际专利技术。这些电池是圆柱形锂离子二次电池,不同于其它空芯电池。

空芯电池

圆柱形锂离子二次电池,包括电极组件;被安置在电极组件内的中心销,其具有闭合的上和下端;包含电极组件和中心销的罐体;及结合在罐体上面的盖组件。中心销可以包括主体,其以预定的长度延伸且它的上和下端开放,及至少一个关闭件,其适于关闭主体的上和下端并在预定的温度下熔化或破碎。中心销主体也可以或可选择地包括被安置在中心销内的电路元件,该电路元件适于在过充电情况下短路并消耗电流。

“由于我们与苹果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我们不能讨论与这一项目相关的任何信息,”该韩国公司的一名高管称。

这家没有透漏信息的韩国公司手中已经握有关于空芯式的可充电电池技术专利,这是一种中空圆柱形的锂离子电池,其厚度只有 2 英寸。通过这种电池技术,可以实现电池的无焊接平行排列堆放。

因为化学反应,电池内部会生成大量热量。考虑到目前的电池技术,大量电池单元的堆放排列会导致电池中部热量的剧增,而这种中空式的电池计划,由于其中空的特点,可以很好地改善电池内部的空气流通,从而解决电池大量堆积后的电池内部散热问题。

因此,相比常规电池来说,它不需要体积更大,重量更重的散热系统,从而减轻电池组的重量,也间接的减轻纯电动汽车车身的重量。另一方面,在纯电动车型方面,还可以采用容量更大的电池组,从而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但是因为目前这种电池技术还没有投入实际使用,所以我们还无法得知其在生产成本、续航里程以及寿命方面是否比现有电池技术更有优势。

特斯拉的专属电池

相比之下,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采用了松下提供的 NCA 系列(镍钴铝体系)18650 钴酸锂电池,单颗电池容量为 3100 毫安时。特斯拉采用了电池组的战略,85kWh 的 Model S 的电池单元一共运用了 8142 个 18650 锂电池,工程师首先将这些电池以砖、片逐一平均分配最终组成一整个电池包,电池包位于车身底板。

钴酸锂电池具有结构稳定、容量比高、综合性能突出、但是其安全性差而且成本非常高,主要用于中小型号电芯,标称电压 3.7V。特斯拉把这样的电池组合到一起,安全性就成了一个很需要关注的问题,特斯拉的工程师在电池包内的保险装置分布到每一节 18650 钴酸锂电池,每一节 18650 钴酸锂电池两端均设有保险丝,当电池出现过热或电流过大时,保险丝会切断,以此避免因某个电池出现异常情况(过热或电流过大)时影响到整个电池包。那么,就此来看,钴酸锂电池虽然本身存在着缺陷,但是在特斯拉的工程师的包装上安全性基本上可以忽略。这样的解决方案还是很适合在纯电动汽车上发展。

总的来说钴酸锂电池组相对于其他的电池来说续航里程、电池总容量等都要高,如果钴酸锂电池的安全性再提高一点,那么其在电动汽车上的推广就不仅仅限于特斯拉的车型上了。

结语

可以说苹果公司在开发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方面花费了很多心思,包括将电池行业中的能人招入麾下等,他们也曾因此惹来一场官司。去年电池制造商 A123 Systems 起诉苹果挖角其5名顶尖工程师。据悉苹果至少还从 A123 挖角了 7 名员工,这些 A123 员工的主要专长在于电芯设计、材料开发、制造工程等领域。

A123 系统公司近期推出的 Nanophosphate EXT 锂电池产品就能够在低温情况下持续供能,而在较高温情况下提供更长的电池使用时间,这不仅能减少热管理需求,还能降低与此相关的生产成本。

苹果公司挖走这家公司的人才,或许想让这些人才联合韩国的 Orange Power 共同进行开发,为苹果电动汽车开发和完善电池技术。那么这两股力量的碰撞是否能为苹果电动汽车带来突破性电池技术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要等到 2020 年甚至是 2021 年才能够揭晓。

从 2015 年初开始,业界就开始传出苹果开发“泰坦”汽车项目的消息。苹果最近请回了资深硬件高管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负责汽车项目的开发,后者曾领导 MacBook Air、iMac 以及 iPad 的开发。此外,苹果还从特斯拉、福特、宝马挖来了专业员工开发汽车项目,包括前特斯拉副总裁、汽车工程主管克里斯·波利特 (Chris Porritt)。

但今年早些时候的消息显示,因为高层不满于它的开发进度,汽车项目的招募工作已被该公司中止。苹果的想法或许只是在找到新的汽车项目领导人之前暂时冻结招聘,而这些内部问题可能会造成最终工程规范无法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而锂电池是一种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

关键字: 锂电 磷酸铁锂 电池

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主要有钴酸锂、锰酸锂、镍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其中钴酸锂是目前绝大多数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正极材料。

关键字: 磷酸铁锂 锂电池 电池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与规划日益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充电桩的建设并非简单的堆砌,它涉及到位置选择、数量确定、类型配置、运营维护等多个方面。本文将详细探讨规划电动车充...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在科技进步的浪潮中,激光测距仪以其高精度、高效率的测量特性,逐渐在多个领域展现出其强大的应用价值。Mileseey激光测距仪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凭借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品质,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然而,任何设备在使用过程中...

关键字: mileseey激光测距仪 电池 mileseey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内的电池行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动力电池的配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锂电池 磷酸铁锂 电池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光伏电池组件。这是光伏系统的核心部分,负责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能。光伏电池组件可以由单个或多个光伏电池板组成,采用串联和并联的方式构成不同的光伏电池组件。常见的光伏电池类型包括单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等。

关键字: 光伏系统 光伏 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