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于昨日圆满闭幕,再迎来下一届奥运盛会就要等到四年之后了。体育迷激动的心可以暂时放下了,但下一届东京奥运会的组织者们却比以前要更忙了。继里约奥运奖牌被誉为最环保的奖牌之后,日本也不打算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于昨日圆满闭幕,再迎来下一届奥运盛会就要等到四年之后了。体育迷激动的心可以暂时放下了,但下一届东京奥运会的组织者们却比以前要更忙了。

继里约奥运奖牌被誉为最环保的奖牌之后,日本也不打算错过这个利用奥运会传达其环保理念的机会。据日本网站 Nikkei 报道,东京奥运会的组织者们正考虑利用废弃的电子产品来制作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

尽管日本自然资源匮乏,但它却拥有世界最大的“都市矿山”。“都市矿山”由数百万被丢弃的智能手机和其他小型电子产品堆积而成,里面所包含的金银总量分别占世界现有总量的 16% 和22% ,甚至超过了一些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共用了 9.6 kg 的金、1210 kg 的银、700 kg 的铜来制作奖牌。相比之下,2014 年日本废弃电子产品内所含的金银铜含量分别为:143 kg、1566 kg、 1112 吨。

在 6 月 10 日东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就有人提出,这些电子垃圾中所包含的金属含量,足以制作四年后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所有奖牌。

但收集这些废弃电子产品也存在一定难度。目前日本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一个废弃电子产品回收系统。在日本,每年约有65万吨的电子产品被遗弃,但经过系统渠道回收的还不到 10 万吨。环境部曾呼吁各地市政府每年废弃电子的回收量要达到人均 1 kg 的水平,但实际上很多地方甚至达不到每年人均 100 g 的水平。

此外,废弃电子产品中大部分的金属早已被重新使用到新的电子产品上。其中银尤其短缺,能否满足奥运奖牌的制作还是个未知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Holtek新推出BS24B04CA/BS24C08CA Touch A/D OTP MCU。BS24系列拥有高感度、抗干扰、低功耗等优点,适合各类电子产品触控应用开发,如家电、消费性产品、LED台灯等。

关键字: MCU 电子产品 LED台灯

松下(Panasonic)是世界知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其伺服电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伺服电机是一种能够根据控制信号实现精确位置和速度控制的电机,其参数设置对于实现准确的运动控制至关重要。下面将介绍一些常见的...

关键字: 伺服电机 电子产品 松下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是一种常用的电路板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和可靠性。然而,LTCC的设计过程中存在一些挑战,如设计复杂度高、制造成本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利用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技...

关键字: 电子产品 LTCC DFM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铅焊接技术作为电子组装领域中的重要技术,其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介绍无铅焊接技术的特点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们对无铅焊接技术...

关键字: 无铅焊接 电子产品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电路板)是电子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焊接工艺是将电子元件连接到PCB上的关键步骤。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不同的PCB焊接工艺应运而生。本文将介绍PCB焊...

关键字: PCB 电子产品 印刷电路板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制电路板)的焊接质量对于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和性能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PCB焊接质量的标准以及影响因素,并深入探讨可视检查、物理测试和可靠性评估等方面的标准和方法,以帮助...

关键字: PCB 印制电路板 电子产品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电子产品的制造离不开先进的加工技术。其中,SMT技术(Surface Mount Technology),即表面贴装技术,是一种革命性的电子加工技术,...

关键字: 电子产品 SMT技术 电子加工技术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加,表面贴装技术(Surface Mount Technology,简称SMT)成为了电子组装领域的重要工艺。SMT生产线作为实现SMT工艺的核心设备,由多个基本工艺操作组成,每个工艺...

关键字: 电子产品 表面贴装技术 SMT工艺

贴片元器件是现代电子产品中常见的元器件之一,其小型化、高密度和高性能使其在电子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焊接贴片元器件是将这些小型元器件精确地连接到电路板上的关键过程。下面介绍一些焊接贴片元器件的方法和技巧:

关键字: 贴片元器件 电子产品 电路板

据业内消息,国家发改委等部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目的是有效促进电子产品消费,助力消费恢复和扩大,并且鼓励 AI 提升智能化。

关键字: 发改委 电子产品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