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10月2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阐述一旦胜选就任总统后的“百日新政”计划,提出了当选总统后的切实具体的施政目标。这一演讲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虽然从民调数据看

10月2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阐述一旦胜选就任总统后的“百日新政”计划,提出了当选总统后的切实具体的施政目标。这一演讲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虽然从民调数据看,希拉里赢得大选的概率较高,但不到最后一刻,特朗普仍存在逆袭可能。一旦特朗普真的逆袭成功,那可谓年底最大的一件黑天鹅事件,将对全球经济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本文就来分析一下: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经济将出现哪些变局?

先来看特朗普核心经济政策

特朗普认为美国经济更多的是总量问题,而非结构问题,因此其经济政策重在强调提升经济增速。他希望通过实施一系列的经济政策改革,使美国GDP在未来10年的年均增速至少维持在3.5%的水平。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提出了四个刺激经济的政策:一是降低税收,二是贸易保护,三是产业回迁,四是大兴基建。其中,核心经济政策主要是前两个,即降低税收和贸易保护。

具体来说,降低税收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大幅降低企业和个人的边际税率;大幅提升标准减免额;限制和废除部分税式支出;废除个人和企业的替代性最低税;对国内企业的海外分公司利润进行征税(参见表1)。其中,降低企业税收的出发点主要基于以下考量:一是通过降税,增厚企业净利润,刺激投资;二是希望通过减税缓解“税收倒置”(税收倒置是指美国本土企业通过并购海外公司改变注册国,由高税率国家迁往低税率国家,以达到规避美国国内高额所得税的目的)现象。


特朗普还提出了全新的对外贸易政策框架。他认为,贸易逆差造成国内资源和工作岗位流失,因此主张贸易保护。他主张重新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国进入WTO的贸易框架、TPP协定等现有贸易协定。与相关国家进行贸易战,对中国和墨西哥产品征收45%关税等。

美国经济将受到哪些冲击?

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其经济政策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呢?笔者认为,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和贸易保护政策将可能导致如下结果。

首先,大规模减税计划将导致美国政府税收收入大幅下降,财政赤字大幅提升。根据布鲁金斯税收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Tax Policy Center,UPTC)的测算,如果实行特朗普的税收政策,2017-2026年,美国政府的企业所得税相较于当前税制将净减少22490亿美元,个人所得税收入将净减少63270 亿美元。

政府收入减少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政府债务利息支出增加,政府债务规模扩大。UPTC的测算表明,如果实行特朗普的减税政,2026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累计增加15592亿美元,利息支出将累计增加3849亿美元,政府债务将因此累计增加112115亿美元,这一债务规模相当于2016年美国政府债务规模的15倍。穆迪的测算也支持这一观点,如果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得到完全实施,2017-2020年美国财政赤字率将大幅上升至 6.0%、7.4%、9.4%、10.2%,与现在4%的赤字水平相比显著恶化,接近欧债危机时期希腊的赤字率,趋于失控状态。

其次,收入差距将进一步扩大。个税方面,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主要有四条:一是提高标准扣除额,大约为现行的四倍;二是提议废除遗产税;三是将股息及资本利得税税率最高限制在20%;四是计划把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累进档从7个简化为3个,大幅降低了高收入阶层的税率。

特朗普税制下,虽然个体所得税最高税率由39.6%降为25%,税收等级由7个简化为3个(10%、20%、25%),但这种税制显然更有利于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受益非常有限。根据UTPC的测算,收入前20%群体的税后收入增加额占全部群体税后收入增加额的比例将达到67%,而收入后40%群体仅占5%。这种税制下,富者更富,贫者更贫,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在特朗普减税政策实施后将急剧恶化。

最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美股收益率或将下降。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将导致美国关税上涨,随之而来的是进口商品价格急剧上升,短期内会迅速推高美国通胀水平。根据Moody的测算,若特朗普经济政策得到完全实施,2017年,美国通胀将由现在的2.8%大幅上升至3.9%。如果短期内美国通胀水平急剧抬升,美联储未来或被迫大幅加快加息节奏,以避免美国经济过热。此外,特朗普多次直言,当前美国的低利率政策是为了制造奥巴马任内的经济繁荣景象,自己上台后将第一时间加息。若特朗普最后当选,美联储迫于压力可能也会加快加息节奏。

在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得到明显提升。根据Moody的测算,如果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得到完全实施,2017-2019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由现在4%的水平大幅提升至5.6%、7.6%、7.9%的水平。美联储加息及美债收益率的提升极有可能导致美国股票市场收益率的下降。

从大类资产角度考察,如果发生特朗普当选的“黑天鹅”事件,则短期内利空美元,利多黄金,利空标普500指数,利多美债,各类资产波动率上升,国内投资者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需回避相关风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期,美国对华为的芯片制裁再次升级,不仅限制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出口,还将笔记本电脑芯片也纳入了限制范围。对此,阿里巴巴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可以制造高端图形处理器,尽管其云服务将继续受到美国芯片出口禁令的影响。

关键字: 美国 芯片 制裁 阿里

业内消息,上周美国司法部表示将于2026年1月开庭审理华为公司在伊朗业务涉嫌误导银行的案件。美国助理检察官Alexander·Solomon在上周在纽约举行的情况说明会告诉美国地区法官Ann·Donnelly“和解谈判陷...

关键字: 美国 华为

此前报道,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提案,拟要求字节跳动在法案生效后 165 天之内剥离对 TikTok 控制权,否则将被美国各大应用商店禁止上架。据路透社称,众议院计划在本周二或周三就这一法案投票。

关键字: 美国 TikTok 字节跳动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业内消息,近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到2030年美国将生产全球最先进逻辑芯片的大约20%,并得到从原材料到包装的国内供应链的支持。

关键字: 雷蒙多 芯片 美国

业内消息,综合路透社、美国国会山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28个实体和个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其中包括5家俄罗斯企业、10家中国企业以及1名个人。

关键字: 美国 出口管制 实体清单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基站的架构、形态直接影响5G网络如何部署。

关键字: 5G 经济 新生态

据业内消息,近日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Kyung Kye-hyun表示,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泰勒的新半导体工厂建设进展顺利,将按计划在今年内完工。

关键字: 三星 美国 泰勒 晶圆厂

在近这一年里全球的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风雨飘摇中大家共同求生,不少品牌也是割舍了自己的一些业务。曾寄予希望的业务方向何以成为如今急需卸下的负累?有的品牌不能改变产品策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与消费者脱节;有人高估未来两年的发...

关键字: 经济 行业 业务

据业内信息,美国无线电运营商Verizon在2022年底关闭其3G CDMA网络,而AT&T也在第一季度的时候关闭了其3G网络,这宣告了美国3G网络时代的结束。

关键字: AT&T Verizon 美国 3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