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前几天,京东刚秀完自己的无人仓,昨日,苏宁就带大家参观了一下它的“有人仓”——号称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在苏宁看来,能否在实际应用场景里发挥作用、是否规模投入生产、有没

前几天,京东刚秀完自己的无人仓,昨日,苏宁就带大家参观了一下它的“有人仓”——号称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在苏宁看来,能否在实际应用场景里发挥作用、是否规模投入生产、有没有规模化的利润,才是衡量智慧物流的指标。

Mini load堆垛机

双十一在即,电商们纷纷组起了“旅行团”,带着大家各种参观,参观的中心思想自然是花式“秀肌肉”。

前几天,京东就秀了下自己的无人仓,展示了一个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昨日,苏宁则带记者们参观了一下它的“有人仓”——号称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

位于南京的苏宁云仓

苏宁给出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介绍:创建一个智慧物流体系,不是靠某一个流水线的自动化,不是靠一个动作的无人化……无人技术和机器人方案也是我们探索的方向,但他们只是效率手段,不是智慧物流!

这话指向了谁?大家自行领会精神。

位于南京的苏宁云仓雨花二期,建筑面积20多万㎡,共分为5个仓库,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零售客户及各区域配送中心和门店快递点商品的配送服务,同时还可以向全国其他中心仓进行商品调拨。

阁楼货架

不同于京东的“无人仓”,雨花二期里的设备还是需要人去操控,所谓“智慧物流”说的主要是,利用“高精尖”的设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出错率、提高生产安全性,让物流运营的全流程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围绕着存储、拣选、分拨等功能,我们在雨花二期看到了这样几种“高精尖”系统:

ASRS和Miniload高密度存储

Miniload箱式堆垛系统

作为一个物流中心的基础——存储能力,雨花二期采用了AS/RS自动托盘堆垛系统、Miniload高密度自动箱式堆垛机、SCS旋转货架等先进的自动化存储设备,来分别完成中件、小件、整托盘、整箱等不同形式商品的高密度自动存储。

ASRS自动托盘堆垛系统,是专为存取整托盘商品而设计的利用高架,利用仓库的高密度存储特性,主要用于中件及小件大批量存储。22米双深位存储位,自动存取双循环30个托盘/小时(单循环50托盘/小时)

Miniload箱式堆垛系统,主要用于小件料箱和硬纸箱的存储、补货。22米双深位存储位,自动存取双循环1400箱/小时(单循环1800箱/小时左右)

旋转库货到人拣选系统

旋转库货到人拣选系统

旋转货架是一种自动化的存拣系统,主要用于拆零商品的拣选,带有分离的自动储存和取回装置。自动排序、缓存,拣选效率为每个工作站500-600个订单行(1200件/小时)

在雨花二期里我们看到,作业人员不需要移动,旋转库就可以实现轻松自动存储、自动盘点、自动补货、自动排序缓存等一系列分拣动作,这主要借助的是SCS旋转库货到人拣选的模式,据介绍,这种拣选方式可以每小时处理超过1200件货品,效率是传统拣选方式的10倍以上。

A字架全自动拣选(A-fram)系统

A字架全自动拣选(A-fram)系统

这也是一种无人拣货系统,这个系统每小时能够拣选1600箱小件商品,由于A-frame货架也具有高密度存储特性,从而获得了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即使在峰值时也能确保高产量。

自动分拨系统

自动分拨系统

分拨系统包括了包裹分拣机和发货分拣机。顾客下单的商品先会通过包裹分拣机,进行小件拆零产品的分拣;然后,发货分拣机会将做好运输箱装箱的商品按照路线进行分拣,自动扫描运输箱条码,识别条码目的地城市,并分配到相应的线路道口。这个系统对于小件包裹、揽件、中件、运输箱都能处理,功能较为齐全。

作业人员可以按照红灯提示操作分拨系统

介绍完各种“高精尖”,自然要展示一下它们的成绩。

据介绍,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拣选效率达到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每个订单最快可实现30分钟内出库;仓库作业人员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相比行业同类仓库可减少千人以上。

关于人员效率提升,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举了一个典型的数据:拿SCS工作站来说,如果每个作业人员一天工作20小时,大概可以处在20万到30万件货品,而换到以前,如果要完成30万左右作业量,则每天需要两班作业人员,每班是200个左右,所以整体算下来,人员效率较从前提高了10倍。

姚凯告诉钛媒体,现在这个全流程自动化的苏宁云仓,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进化史。

最早,就是靠原始的方法,按照交货单,从不同的仓位把商品搬运到运输车辆上;后来,开始有了一些设备,比如一些电拖车、叉车;

再后来,苏宁把整个仓库运营环节中一部分拿出来,做了些自动化尝试,比如在分解、传送放面做一些设备的改良;演化到今天,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全流程自动化的苏宁云仓,整个云仓的设计,筹备了近一年多的时间。

对于智慧物流的定义,姚凯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对于什么是4.0时代的智慧物流,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并且能够在实际场景中能够规模化运用,这是我们对于整个4.0时代智慧物流的基本的判断。”

在他看来,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先进的设备,能否在实际应用场景里发挥作用、是否规模投入生产、有没有规模化的利润,才是衡量智慧物流的指标。

从2013年起,苏宁物流开始由企业内物流转型成第三方物流企业,2015年,苏宁物流全面对外开放三方业务,主要涉及供应链物流、仓配物流、揽件速递等业务。服务供应商超过1200家,目前苏宁易购平台上采用苏宁物流服务的商户达到了70%以上。

另外,与菜鸟网络的合作,主要是为菜鸟网络3C、小家电产品天猫商户提供全国5大区域的仓配服务。

苏宁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以服务供应商、菜鸟业务为重点,加快物流社会化运作,社会化物流实现了收入同比增长 411.11%。

姚凯透露,在云仓模式确定后,目前也已经在全国进行复制,10月,上海苏宁奉贤物流基地、北京苏宁通州物流基地,相继进行了全流程自动化升级。

未来,还将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西安、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11个中心城市逐个推进改造。2017年,会完成全国八个仓的自动化改造和升级,武汉、西安和成都的仓库将相继投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昨天京东官方发布了2023年四季度以及2023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去四季度收入达到3061亿元,同比增长3.6%;全年收入10847亿元,同比增长3.7%;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3%,美股大涨16%。

关键字: 京东

业内消息,上周在某知名求职平台上有员工爆料称, 中兴通讯正在进行规模型裁员的人员优化。近日也有小米员工透露,小米将在2024年2月29日进行大规模裁员,而赔偿标准则是N+1。此次裁员只是通知,没有任何协商的余地。与此同时...

关键字: 中兴 小米 裁员 京东 涨薪

2月3日消息,近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为江苏宿迁老家光明村1300多户村民送去了一份特别的年货——千余件羽绒服。

关键字: 刘强东 京东

业内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京东物流上个月底进行了一轮小规模的裁员,被裁员工对公司的赔偿方案不满不愿意签字,结果被公司单方面解除合同,人力资源部门让他们去走维权途径,部分人选择了仲裁,而公司方面则没有给出明确的裁员原因和标...

关键字: 京东 裁员

业内消息,近日京东一名运营人员就京东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内网发表长文,比如复杂的促销机制、平台大促需要提前规划、给予商家更多生态支持以及低价心智等。随后京东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对该员工的内容作出评论,表示会走出低谷。

关键字: 刘强东 京东

近日,京东集团因为“承兴案”引发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该事件起因是承兴集团的罗静造假,冒充京东工作人员并私自刻章,以京东、苏宁等应收账款来找金融机构(诺亚财富)贷款,最终骗走300亿并跑路暴雷,结果被抓,随后诺亚财富一纸诉...

关键字: 京东

【2023 年 12 月 1 日,中国上海讯】近日,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现代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契合当下低碳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在浦东机场综保区为英飞凌中国物流中心打造低碳智慧物流仓库,从而提升...

关键字: 智慧物流 供应链 低碳化

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在商务部的决策与组织下,新一波"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随即,苏宁易购零售云宣布启动"秋季家装节",携手超...

关键字: 苏宁 LINK AI 苏宁易购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近日遭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目前正在全力防汛救灾。近日国内各大公司纷纷驰援防汛救灾,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百度、小米等。

关键字: 阿里巴巴 字节跳动 腾讯 京东 百度 小米 网易 理想汽车

8月1日消息,市场消息称,京东近期正与永辉接洽收购事宜,双方进行了至少一轮初步沟通,暂未达成一致。

关键字: 京东 永辉超市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