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就在本月初,ARM控股宣布称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展开合作,母公司软银也是后者的最大股东。据悉阿里巴巴将在自家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大量采用ARM设计的低功耗处理器,并逐步替代Intel产品。

就在本月初,ARM控股宣布称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展开合作,母公司软银也是后者的最大股东。据悉阿里巴巴将在自家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大量采用ARM设计的低功耗处理器,并逐步替代Intel产品。

阿里巴巴有运营电商业务的数据中心,还提供了阿里云等服务;ARM则是芯片架构设计领域的领头羊,为高通、MTK等半导体企业提供IP授权。这应该是软银320亿美元收购ARM后的第一个大动作了,而阿里巴巴只是出于省电等原因而接受合作吗?

阿里的算盘:推出自家的处理器?

考虑到与软银的关系,阿里巴巴的服务器采用ARM处理器也在情理之中,后者天生具备能耗优势。ARM处理器相比X86架构的功耗更低,性能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多核弥补,适合组成高密度服务器阵列。Google、Facebook、Amazon等国外公司的数据中心都有应用ARM处理器,需要大量服务器的阿里巴巴亦不例外。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在试用16nm海思处理器,同软银加强合作后还可借鉴Amazon推出自家的处理器。年初Amazon开始出货基于ARM架构的Alpine处理器,主要面向 WiFi路由器、NAS、流媒体服务器、安全存储、应用虚拟化、IoT物联网及云应用等市场,QNAP及群晖的产品都有应用。

ARM的进击:服务器市场份额达20%

在移动芯片领域,ARM架构的处理器几乎占据了所有的市场份额,服务器芯片市场恰恰相反——Intel官方称份额超过了99%。ARM也一直对服务器芯片市场虎视眈眈,表示要在2020年后获得20%的份额,高通则充当了马前卒的角色。去年10月高通发布了一款24核处理器,并与贵州政府建立了合资公司,专注开发及销售供中国境内使用的服务器芯片。

日前,又展示了首款10nm服务器芯片Centriq 2400,采用48个定制ARMv8内核,最快于2017下半年开始正式商用。Centriq 2400主要是为数据中心设计的,可见高通也意识到了虽然ARM处理器功耗极低,但服务器厂商仍对其性能有疑虑。

盟友的困局:回归X86架构

除了ARM控股及高通,X86市场的AMD也试图通过ARM架构的处理器打开服务器市场。

4年前AMD宣布结盟ARM,计划推出基于A57核心的低功耗服务器芯片,之后还有兼容ARM与X86阵脚的 Project Skybridge、自主研发的高性能K12架构等。

不过原定于2014年中上市的“Seattle”处理器跳票至今年年初才出货,用的还是28nm工艺,TDP最高32W,报价150美元左右。

今年8月CEO苏姿丰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ARM处理器的市场接受度并不高,自主研发的高性能K12架构也要推迟到2017年了。她认为ARM在数据中心市场的需求依然有足够的空间,AMD不会完全退出ARM服务器市场(翻身还得靠X86架构的Zen处理器)。

巨人的支配:集成FPGA芯片

虽然ARM试图通过抢先上马10/7nm工艺实现“弯道超车”,但竞争对手Intel也不会坐视不理——去年底斥资167亿美元收购了FPGA芯片厂商Altera。

微软的Office 365及Azure云服务都有用到FPGA芯片,可减少30%的成本及10%的功耗;Intel称Xeon E5 2600 v4处理器集成FPGA芯片后每瓦性能提升了70%。

除了性能,Intel在服务器市场还有ARM可望而不可即的优势,那就是广泛的生态系统支持及软硬件平台的应用(移动领域正好相反)。国外思科、红帽、VMware等都是Intel的合作伙伴,而国内阿里巴巴、百度云等也有使用Intel Xeon E5 v4系列服务器芯片。

有趣的是双方都无法在彼此擅长的领域打开局面,也许要等到物联网IoT爆发才能见分晓——2020年并不遥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Arm推出了Arm® Ethos™-U85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和Arm Corstone™-320物联网参考设计平台,旨在满足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大规模计算,加速推进边缘AI的发展进程。

关键字: ARM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通往定制高端 3.5 英寸系统的更快、更可持续的途径

关键字: 处理器 嵌入式设计 OEM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为了赶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谷歌正试图通过定制的Arm服务器芯片降低云计算服务成本。

关键字: 谷歌 ARM 定制芯片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最新消息,近些年持续保持低调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今天在阿里内网发表题为《致改革致创新》的帖子,内容高度肯定蔡崇信和吴泳铭组成的新管理层的变革勇气,称阿里巴巴已重回健康成长轨道,并支持继续改革。

关键字: 马云 阿里巴巴

据悉,此前官方确认蚂蚁集团位于之江大桥北侧的总部地块已经退地,该消息引发关注,与此同时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随即之江楼市也应声下跌,曾经因蚂蚁集团入驻预期而高涨的房价如今已大打折扣。

关键字: 蚂蚁集团 阿里巴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