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近日,采用三星10nm工艺制造的高通骁龙835跑分遭到曝光。8日,采用台积电10nm工艺制造的华为麒麟970也遭到媒体曝光。此前,英特尔宣称,将于2017年发布采用自家10nm工艺制造的移动芯片。

近日,采用三星10nm工艺制造的高通骁龙835跑分遭到曝光。8日,采用台积电10nm工艺制造的华为麒麟970也遭到媒体曝光。此前,英特尔宣称,将于2017年发布采用自家10nm工艺制造的移动芯片。

几个月前,GlobalFoundries宣布将会推进7nm FinFET工艺。三星也购买了ASML的NXE3400光刻机,为生产7nm芯片作准备,并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近日,台积电又声称,将在2017年初开始7nm的设计定案,并在2018年初量产,对5nm、3nm和2nm工艺的相关投资工作也已开始。

从14nm到10nm,从10nm到7nm,还有所谓的5nm、3nm和2nm,芯片工艺的竞争程度不断升级。那么,芯片界的这场“战争”会结束吗?芯片工艺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现阶段的芯片工艺技术上,近年来除了FinFIT技术外,三星、英特尔等芯片厂商纷纷投入到FD-SOI(全耗尽绝缘体硅)工艺、硅光子技术、3D堆叠技术等的研究中,以求突破FinFET的制造极限,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各种新技术中,犹以3D堆叠技术为研究重点。

3D堆叠技术通过在存储层上叠加逻辑层,将芯片的结构由平面型升级成立体型,大大缩短互连线长度,使得数据传输更快,所受干扰更小。

目前,这样的3D技术在理论层面已有较大进展,并在实践中得到初步应用。2013年,三星推出了3D圆柱形电荷捕获型栅极存储单元结构技术,垂直堆叠可达24层。同年,台积电与Cadence合作开发出了3D-IC的参考流程。2015年,英特尔和美光合作推出了3D XPoint技术,使用该技术的存储芯片目前已经量产。

材料上,目前制造芯片的原材料以硅为主。不过,硅的物理特性限制了芯片的发展空间,正在逐渐被弃用。

2015年,IBM及合作伙伴三星、GlobalFoundries展示7nm工艺芯片时,使用的是硅锗材料。使用这种材料的晶体管开关速度更快,功耗更低,而且密度更高,可以轻松实现200亿晶体管,晶体管密度比目前的硅基半导体高出一个量级。2015年4月,英特尔也宣布,在达到7nm工艺之后将不再使用硅材料。

III-V族化合物、石墨烯等新材料为突破硅基芯片的瓶颈提供了可能,成为众多芯片企业研究的焦点,尤其是石墨烯。

相比硅基芯片,石墨烯芯片拥有极高的载流子速度、优异的等比缩小特性等优势。IBM表示,石墨烯中的电子迁移速度是硅材料的10倍,石墨烯芯片的主频在理论上可达300GHz,而散热量和功耗却远低于硅基芯片。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发现,石墨烯可使芯片的运行速率提升百万倍。

并且,随着制作工艺已逐渐成熟,石墨烯原本高昂的成本开始呈下降趋势。2011年底,宁波墨西科技建成年产3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每克石墨烯销售价格只要1元。2016年4月,华讯方舟做出了石墨烯太赫兹芯片。

芯片工艺的发展和影响*摩尔定律

说到芯片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先一下主宰半导体发展的摩尔定律。

1965年,仙童半导体公司的工程师戈登·摩尔撰文指出,半导体电路集成的晶体管数量将每年增加一倍,性能提升一倍;之后又修正为每两年增加一倍,这就是著名的摩尔定律。

半导体工业的发展已经符合摩尔定律超过半世纪了,虽然近几年有放缓迹象,但是摩尔定律依然会持续下去。

Intel对半导体工艺的进展预期

1971年,Intel发布了第一个处理器4004,它采用10微米工艺生产,仅包含2300多个晶体管。

1995年起,芯片制造工艺从0.5μm、0.35μm、0.25μm、0.18μm、0.15μm、0.13μm,发展到90nm、65nm、45nm、32nm、22nm、16nm、14nm,再到目前最新的10nm。

随着芯片的制程工艺不断发展,集成度不断提高,电子产业得以高速发展,每年腾出0.3左右的成本空间。半导体工艺制程变得越来越小,将会有哪些好处呢?

1.制程越小就能塞下更多的晶体管,成本下降

CPU的生产是需要经过7个工序的,分别是:硅提纯,切割晶圆,影印,蚀刻,重复、分层,封装,测试, 而当中的蚀刻工序是CPU生产的重要工作,也是重头技术,简单来说蚀刻就是用激光在硅晶圆制造晶体管的过程,蚀刻这个过程是由光完成的,所以用于蚀刻的光的波长就是该技术提升的关键,它影响着在硅晶圆上蚀刻的最小尺寸,也就是线宽。

现在半导体工艺上所说的多少nm工艺其实是指线宽,也就是芯片上的最基本功能单位门电路的宽度,因为实际上门电路之间连线的宽度同门电路的宽度相同,所以线宽可以描述制造工艺。缩小线宽意味着晶体管可以做得更小、更密集,而且在相同的芯片复杂程度下可使用更小的晶圆,于是成本降低了。

不同制程工艺的成本、核心面积进化路线图

2.频率更高,电压更低

更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艺另一个重要优点就是可以提升工作频率。缩减元件之间的间距之后,晶体管之间的电容也会降低,晶体管的开关频率也得以提升,从而整个芯片的工作频率就上去了。

另外晶体管的尺寸缩小会减低它们的内阻,所需导通电压会降低,这代表着CPU的工作电压会降低,所以我们看到每一款新CPU核心,其电压较前一代产品都有相应降低。另外CPU的动态功耗损失是与电压的平方成正比的,工作电压的降低,可使它们的功率也大幅度减小。

尽管制程变小有许多好处,但并不是无限制的,漏电流问题是当中一个重要因素。

在场效应晶体管的门与通道之间是有一层绝缘的二氧化硅的,作用就是防止漏电流的,这个绝缘层越厚绝缘作用越好。然而随着工艺的发展,这个绝缘层的厚度被慢慢削减,原本仅数个原子层厚的二氧化硅绝缘层变得更薄,进而导致泄漏更多电流,泄漏的电流又增加了芯片额外的功耗。

到了10nm之后,就不能像以往的节点一样,通过简单的缩小栅极宽度来推进工艺制程。往7nm的迁移势必需要昂贵的全新晶体管架构、沟道材料和内部连接。同时还需要全新的Fab工具和材料。

芯片工艺的未来和猜测7nm以后,5nm 工艺到底有多少实现的可能和意义,更是成为业界的一个争论点。从目前来看,5nm节点前面横亘着若干技术和经济上的挑战,即使能够实现,它也可能会相当昂贵。

实际上,Gartner的分析师Bob Johnson认为,鉴于工艺技术日益严苛的成本和复杂性,7nm可能会跳票到2020年,比一些芯片制造商预期的路线图大约晚一到两年。而这又将反过来影响5nm的面世时间——如果行业决定向5nm继续迈进的话。

“我认为5nm肯定会面世,只是不会是2020年那么早。”Johnson说,可靠的5nm工艺可能会在2023年左右出现。

但芯片制造商比较乐观,他们认为5nm的应用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正在重新评估5nm节点的晶体管技术,并重新修订路线图。根据之前的路线图,FinFET可以下探到7nm,然后寿终正寝,行业需要在5nm节点上选择一种新型的晶体管技术。而且,5nm的唯一选项是横向纳米线FET,也被称为围栅FET。这种材料静电性能很好,只是制造困难而且成本高昂。

IMEC工艺技术副总裁兼逻辑器件研发项目负责人Aaron Thean也表示“5纳米是一个昂贵的节点”。要启用5nm,半导体行业需要在晶圆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光刻技术面临新的挑战,互连技术更是成为进军5nm的最大障碍。

而5nm以后,摩尔定律是否终结,哪些新工艺将诞生,就是更难以预测的事情了。未来,新的材料、新的结构、新的思想,一切都将迎来革命,而革命必将淘汰一些东西、洗刷一些东西、诞生一些东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英特尔展示了集成在硅晶圆上的,被紧密控制的八波长激光阵列,具备适配功率和均匀波长间隔

关键字: 集成光电 硅光子技术

据摩尔定律延续,由14nm,7nm,再到5nm,芯片制程工艺技术一直在突破。在5nm刚刚起步实现大规模突破的时候,台积电对于2nm芯片工艺技术的研发就已经实现重大突破,并开始向1nm制程迈进。

关键字: 台积电 2nm 芯片工艺

在芯片制程工艺方面,台积电一直走在行业前端。据报道,在今年一季度,台积电5nm工艺大规模投产,且更为先进的3nm工艺也在稳步就班地按计划推进,计划于2021年风险试产,并于2022年下半年大规模投产。

关键字: 芯片工艺 台积电 晶圆厂

  硅光子技术又开始占领高地了。继2012年2月思科收购硅(CMOS)光子技术公司Lightwire后,2013年8月6日,华为完成对比利时硅光技术开发商Caliopa公司的并购,华为将100%

关键字: 光器件 华为 硅光子技术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