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很多朋友在使用手机时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同问题,排除掉用户自己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之外,其余的不少问题是有共性的,其中比较常见的是,手机使用半年至一年之后反应变慢了,有时候开启应用程序就会出现卡顿,或是手机电量像流水一样哗哗掉,用户不得不更换手机或是搭配移动电源准备随时充电。

很多朋友在使用手机时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同问题,排除掉用户自己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之外,其余的不少问题是有共性的,其中比较常见的是,手机使用半年至一年之后反应变慢了,有时候开启应用程序就会出现卡顿,或是手机电量像流水一样哗哗掉,用户不得不更换手机或是搭配移动电源准备随时充电。

即使万般小心,很多时候也不能避免使用体验变差,还得注意各种垃圾应用的滋生,有些用户依靠刷机或者恢复出厂来换取更加清净的使用效果,但是会失去很多重要的文件和信息。

众多手机安全应用(图片源自酷安网)

有些用户认为是自己经常充电导致电池寿命衰减,有的朋友则认为是手机厂商为了让消费者购买新手机而故意劣化旧款产品的表现,殊不知很多app歧视用户,在用户的设备里互相争斗抢占地盘,用户成为了最终的受害者。这些问题是如何出现的,哪些能够有效避免呢?本文就为您解读手机中的秘密都藏在哪。

权限管理歧视你

Android(安卓)升级到6.0之后便具备了权限管理功能,而不少旗舰手机也都跟进升级到了棉花糖,一些应用在使用的超多权限也就无所遁形,让用户可以一目了然。

看起来用户拥有了权限控制,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手机了,其实不然。这些应用并没有因为安卓的升级而收敛,仍然会要求众多的权限,某些应用甚至会多达30项权限要求,只要有一项权限被用户拒绝,该应用就会自动退出,要想用就要给予所有权限。

一个输入法竟然需要47项权限(图片截自酷安网)

是不是有点像霸王条款?没错,很多应用凭借自己在市场中的垄断地位或是用户的刚性需求,就随意控制用户的设备来为自己服务,完全不管这些应用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使用这么多权限。

要利用权限管理功能限制软件

滥用权限导致的是用户的设备被app控制,很多电量耗费快,内存占用多和设备空间占用都是这一根本原因造成的,由于垄断或是利诱用户等原因也使得权限滥用的情况非常普遍。

不给权限就不能使用应用(图片截自知乎)

有意思的是,有些应用(某聊天应用和某支付应用)需要用户的通讯录和位置信息,有一项被用户拒绝就会自动退出,但是如果将系统语言设置成英文的话则可以拒绝这些权限顺利进入应用,是不是很神奇?

解决办法:可以尝试功能相同但权限要求少的软件,或将系统语言设置成英文,待进入应用之后在改回中文。

文件夹里藏文件

版本较旧的安卓没有文件管理功能,小白用户往往看不到自己手机中的详细内容,很多应用便借机在手机中“开拓”自己的地盘,新建很多文件夹,把应用有关的文件放在里面。

左上角QQ地图QQ浏览器和右下角的UC下载不知道是哪个应用新建的

本来使用文件夹方便分类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应用却不守规矩,在用户的设备内新建多个文件夹,把下载的安装包和其他文件甚至包括广告都保留在用户的设备中了,很多应用还会联合在用户的手机中作祟,安装一个应用就会把其他应用的安装包都带进来。

手机中莫名其妙的文件夹

安卓6.0更新了文件管理器,用户就可以不借助app查看并管理自己手机中的文件了,然而这仍然没有卵用,喜欢占用设备的应用会在文件夹下再建立很多文件夹,多层文件夹让文件管理变得很难,而命名也非常有讲究,普通用户是看不出来名堂何在的,也不敢随便删除文件,在删除应用之后仍然会在设备内留下冗余的垃圾文件,也就造成了用户设备空间越来越少的局面。

系统的应用权限管理可以阻止新建文件夹

解决办法:安装文件管理软件,注意避免不良应用,定期清理已删除文件的文件夹和安装包。

相互唤醒全家桶

一直被人诟病的电脑全家桶应用让很多用户谈虎色变,但是很多用户却不知道手机应用中也有类似的“全家桶”,而且更加隐蔽,这也是很多用户束手无策的原因。

和PC端可以在任务管理器里看到不同,手机端的一些应用在运行时是静默的,也就是说用户在正常的多任务界面是看不到这些程序在运行的,只有在更深度的设置里才能看到运行的程序。

很多应用存在互相唤醒的情况(图片截自知乎)

除此之外,很多应用还会“拖家带口”出现在用户的设备内,这就不只是下载安装包这么简单,有时候接口一个推送信息就会误导用户安装很多连带的应用,某些下限低的软件甚至会直接把应用安装到用户的手机内。

57款应用互相唤醒会严重占用手机资源(图片截自知乎)

很多应用为了避免用户不主动打开会选择开机启动,这就导致了手机重启也仍然不够流畅,而各应用之间也在互相较劲,也就更加剧了用户设备的负担。

app之间的相互唤醒非常频繁(图片截自知乎)

不少抱团的厂商或应用在使用时就会相互唤醒,有时候甚至多达10多款,导致配置不够高的手机不堪重负,出现卡顿的情况就不足为奇了。

解决方法:借助应用管理软件阻止相互唤醒。

绕过防护偷流量

很多应用都提供了自动更新功能,用户可以选择有新版本时就下载更新或在wifi状态下下载更新,看起来用户有选择权,但其实都是要下载更新,有些应用还会静默安装更新,对于用户来说就没有什么选择权了。

有时候我们在网上看视频的时候会发现这样一个情况,视频前的广告清晰度很高,也一点都不卡顿,而在进入视频之后却经常卡顿,即使降低清晰度也是这样,原因就在于视频网站将广告提前下载到电脑中了。

网友曝出百度地图自动下载音频文件(图片截自推酷)

和看视频相似,很多手机中的app会在WiFi环境下把大把的广告下载到手机中,方便在没有网络时展示,更有甚者会在用户的移动网络下下载广告,其中还包含视频广告,耗费很多流量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些应用试图规避安卓的安全保护措施(图片截自知乎)

为了防止用户对软件进行限制,应用商家也是煞费苦心,有的发放优惠券或者代金券,有的赠送虚拟奖章或卡片,更有甚者直接绕过安卓的防护机制,从用户手中抢权限。

百度地图文件夹下下载的音频文件(图片截自推酷)

解决方法:设置应用访问网络权限,必要时关闭移动网络。

用户隐私无处藏

众多app要求获得权限,想方设法后台自动启动,抱团相互唤醒都是为了什么呢?一方面,应用为了获得市场占有率或是开发团队的考核要求app长时间运行,另一方面app为了获取用户的信息和设备的数据,也会不断使用后台资源和流量。

有些应用可能会监视用户(图片截自nga)

既然常驻后台了,应用也不闲着,监控用户的行为和上传设备的相关信息是很常见的情况,也有应用在观察竞争对手的情况,通过采集数据来强化自己的竞争力。这些都在无形中增加了设备负担,最后还得是用户买单。

支付宝在后台始终运行

由于国内的应用市场缺乏监管,很多手机厂商也开放了自己的应用市场,但是这并没有带来百花齐放的局面,很多应用仍然吃相难看,也不乏具有垄断地位的应用无视用户体验。

作为用户来说,如果有纯净版或国外版的可以尝试替换乱弹广告的版本,相同功能的清爽应用也可以替代滥用权限的应用,同时,借助权限管理类型的软件来规范手机应用也是有效的做法,建议使用绿色守护之类的专门管理应用,避免有为自家应用开后门的情况发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VR虚拟现实的普及,肯定离不开开发人员的艰苦卓绝的熬夜与技术的创新,那对于一个VR新手来说,要怎么办呢?你首先得从VR技术知识入手,包括:原生VR app开发,VR电影的录制和VR web开

关键字: 卡顿 安卓 运存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为何网友称iphone6使用三四年不卡,反而iphone XR一吃鸡就发热卡顿呢?】 我的iphone6手机到现在为止也确实不卡,这款手机是我在2014年12月份购买,至今已经将近5年半的时间,这款

关键字: 卡顿 网友 苹果

对于苹果手机,相信没有人会感到奇怪。 现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有许多类型的手机品牌,但是苹果手机一直是手机市场的王者。 尽管据说人们在购买手机时首先看重的是获利能力,但他们将不再盲目地跟随品牌。 但是,如果Apple手机的价...

关键字: ios14 卡顿 安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