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从晶圆到生产,再到封装测试。然而为什么总是出现产能紧张,严重缺货的现象?

半导体行业隶属电子信息产业,属于硬件产业,以半导体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估计,2015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0.2%至3360亿美元。未来几年内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呈现回暖趋势,2016年和2017年将分别增长1.4%和3.1%。

同时在半导体行业一系列并购狂潮之后,整个产业的增长率依旧在下滑。此前半导体产业协会(SIA)等产业组织预测,2016年晶片产业将“轻微正成长”。但更为不乐观的是,包括Gartner、HIS、ICInsights以及IDC等多家研究机构,都预测今年晶片市场将出现负成长。

面对摩尔定律逐步遭受挑战,半导体行业究竟发展现状如何又该何去何从?“半导体产业处于生命周期的初始阶段,并没有真正进入到高速增长阶段,更不用说到增长缓慢的成熟阶段了。”

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从晶圆到生产,再到封装测试。然而为什么总是出现产能紧张,严重缺货的现象?

几乎所有处于技术垄断或半垄断的国外芯片厂商,以及品质优异的电子元器件厂商,似乎永远处在产能不足中。如果换作国内厂商,岂容这种事情发生!一旦出现产能不足,应该会立马扩建产能,资金不够可以融资,或者通过吸取教训,在下一个淡季就作好屯货准备。

而国外的做法却是,宁愿因供货不及时而丢单也决不大量屯货,更不会冒然扩建产能。或许他们考虑的不是短期一两年内的市场行情,而是未来订单的长期可持续性。

拿芯片行业来说,国外芯片供应商不会因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短期需求高峰,和炒货者造成的缺货假象而追加产能,更不会因为哪家同行工厂着火或地震停产而拓建厂房。他们在产能不足时,仍然是按订单生产,或者通过涨价来暂缓供不应求的问题。

国外厂商难道就不用考虑因供货周期太长而使中国客户错过新产品面市先机,而一个个弃它而去吗?

原因至少有两个:1、中国的消费电子产品里,用到的核心部件仍然掌握在国外厂商手里,比如CPU、Flash、以及基带、射频器件和MEMS传感器。当供应端只有少数几家国外厂商的时候,他们中不会有人打破“持续性订单”原则而扩大产能。

2、当“持续性订单”原则成为西方企业的基本共识时,其实他们的整个产业链也同样在面对突然的订单曝增时保持冷静,这意味着即便有人要增加产能,其周期也是非常迟缓的,因为整个产业链都没有为此作好准备。也不用担心同行会通过扩大产能去争抢他们的订单。

其实问题的根源可能还是在于技术垄断。在许多领域,中高端市场上用到的关键原材料和生产工具(包括设备、仪器等),大多把持在欧美、日本和韩国人手里,中国企业只能在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产业环节里,以廉价的劳动力优势,换取一些血汗钱而已。对于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和生产工具,只有排队等候的份,因为不排队就没份。

加上2016年半导体行业收购事件,我们就简单的看一下今年的收购大事件:

最大收购案——高通收购NXP

10月27日,高通以约为470亿美元( 约380亿美元现金收购价+恩智浦的债务)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史上最大收购案诞生了。手机增长遇到瓶颈以后,高通正在积极向其他领域拓展,汽车电子是高通瞄准的重点方向之一,当然高通欲在汽车芯片战场一展身手,还有一些难缠的对手。

最大跨界收购——软银收购ARM

7月18日,日本软银宣布,将以310亿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英国半导体巨头ARM。ARM是英国最强的科技公司,有着巨大影响力和垄断力。ARM架构的处理器,占据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99%的份额。 软银此前在半导体方面并无布局。软银豪赌ARM必定是看到了物流网的前景,ARM的存在意味着软银在面未来市场的时候,手中将会多一个重量级砝码。

最看不懂的收购——西门子收购Mentor

11月14日, 西门子宣布以45亿美元收购Mentor。此前西门子在EDA领域完全没有布局,此举实在让业内人士看不懂它的意图。有分析认为西门子此举是为了汽车业务,非汽车业务以后有可能会被分拆卖掉,这未免只见树木不及森林。

利润率最高的收购——ADI收购Linear

7月27日,美国芯片巨头ADI表示将以148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Linear。Linear多年保持利润率的榜首位置,过去十年每个季度的毛利率都在70%以上,即使是半导体业遭受重创的2009年第一季度,凌力尔特的毛利率也达到了73.79%。而ADI的利润率也是排在前5位。ADI与Linear的合体,可谓是利润率最高的收购。

根据IC Insights最新预估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前五大半导体业者(英特尔、三星、高通、博通与SK海力士)的营收总和将占全球半导体销售金额的41%,比十年前增加9个百分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作为公司提高供应链韧性战略的一部分,该举措将助力Microchip实现40纳米专业工艺

关键字: 半导体 供应链 晶圆厂

4月9日至11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星光璀璨,2024中国电子展盛大举行。展会期间,英麦科亦携全新产品惊艳亮相,再度彰显其在电感领域的卓越实力与巨大潜力。

关键字: 英麦科 电感 半导体

4月12日,台积电官网公布了下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名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备受关注。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全球领先的供应品类丰富、发货快速的现货技术元器件和自动化产品商业分销商DigiKey,日前宣布与半导体技术领域的高性能产品开发商3PEAK 建立战略全球分销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其产品组合。

关键字: 半导体 驱动器 DC-DC 转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