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川普发文:中国在公海上偷走了俺们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从水里拖走就带回中国了,真是史无前例!

还没登上总统大位,特朗普就开启了「推特治国」模式,疯狂吸粉 1770 万,俨然美国政商界第一网红!

12 月 17 日,特朗普发表推文称:

中国在公海上偷走了俺们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从水里拖走就带回中国了,真是史无前例!

特朗普一激动,还把 unprecedented 拼成了unpresidented(一个不存在的词),于是删掉重发了一条……

究竟气得特朗普直跺脚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什么呢?今天极客君就来为大家揭秘!

▲无人潜航器遭捕获

无人潜航器究竟是什么?

其实,无人潜航器是 AUV(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自主式水下交通工具)里的一种,基于浮力和力矩原理,通过不断上升和下沉,利用内置的「螺旋桨」将上下运动产生的动能转化成向前的驱动力,运行速度慢但能耗小。

早在 1957 年,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就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个 AUV。起初,但由于技术所限,当时的 AUV 只能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务,使用范围比较有限。

▲AUV

随着技术的发展,AUV 的应用日益广泛,逐渐派生出了包括无人潜航器在内的多种产品。

无人潜航器的主要功能是进行海洋测绘,重要组成部件包括传感器,水下声学定位系统,推进器等。由于电波在水里传播不远,无人潜航器需要通过水下声学定位系统进行升级。

▲ AUV 用于水下探测

特朗普发推特声讨中国的事件起因,其实就是中国海军救生船捕获了一个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之前美国海军博迪奇号(Bowditch)共发出了两搜无人潜航器,但当美国海军要回收时,其中一个却被中国海军给捕获了。

本来是想着过来刺探情报的,谁知道偷鸡不成蚀把米,难怪特朗普会「龙颜大怒」了。

针对此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称,当时中国海军发现不明设备,为避免其影响航运安全,及时将其捕获。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无人潜航器只是是美国海军用来收集有关海洋深度,海水盐度,温度和水流的数据,并没有其他企图……

虽然美国国防部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但特朗普可不打算善罢甘休,他又发了条推特怒刷存在感:

俺们应该让中国知道,他们偷走的无人潜航器我们不要了,让他们留着吧!

话虽如此,中美国防部在经过「友好协商」之后,中国国防部还是把无人潜航器还给了美国。

水下机器人背后的商机

近年来,不少创业者的目光从天空、大陆转移到了深不可见的海底,各种水下机器人应运而生。类似无人潜航器这样的水下机器人,除了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在商业上也能大展拳脚。

创业公司 Open Rov 推出的 Trident 水下无人机具备远程控制和水下拍摄功能,利用楔形的机体不仅可以在水下高速移动,还能钻到各种狭窄的角落中去。

Trident 上搭载的摄像头能够拍摄照片和 30 帧 1080P 分辨率的影像,在幽暗的环境中,Trident 顶部的 LED 灯能够提供足够的光亮,以确保捕捉到清晰的画面。机身顶部的摄像头能够对勘测物体表面进行细致的记录,你甚至可以通过 VR 设备亲临海底。

▲ Trident 水下无人机

iBubble Camera 公司也推出了一款 iBubble 水下摄像无人机。可以利用水下定位紧跟潜水员的步伐并全程拍摄。iBubble 机身配备 8 个螺旋桨,给予它足够的马力潜入水下,最深可以去到水下 60 米,续航时间约 1 小时。对于喜欢潜水的人来说,这是款不错的水下跟拍利器。

▲ iBubble 水下摄像无人机

Geek君有话说

目前,水下机器人的功能主要还是集中在勘测这一块,对机器人的可靠性、准确性有较高的要求。这也许是水下机器人产业一直不够火热的一个原因吧?

当大批创业者涌入空中无人机市场的时候,其实不妨考虑一下,深不可见的海底会不会有更多的机会呢?毕竟空中无人机已经够多了,但优秀的水下设备却不多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基于氮化镓器件的逆变器参考设计(EPC9193)让您实现具有更高性能的电机系统,其续航里程更长、精度更高、扭矩更大,而且同时降低了系统的总成本。

关键字: 氮化镓器件 无人机 机器人

无人机在无刷电机MOS管上的应用,推荐瑞森半导体低压MOS-SGT系列,具有极低导通电阻,低损耗,高雪崩耐量,高效率,满足不同方案需求的选型。

关键字: 无人机 无刷电机 低压MOS

2024年2月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货TDK InvenSense的IIM-20670 MotionTracking® ME...

关键字: 无人机 机器人 工业自动化

EPC公司的氮化镓专家将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分享氮化镓技术如何增强消费电子产品的功能和性能

关键字: 无人机 机器人 氮化镓

【2023年12月2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适用于汽车和工业电机控制应用的MOTIX™系列再添新成员。为进一步扩大这一先进产品系列的阵容,英飞凌推...

关键字: 栅极驱动器 电池 无人机

新产品应用广泛,包括 AR/VR、个人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条形码、生物识别、手势识别、嵌入式视觉和场景识别

关键字: 图像传感器 工业机器人 无人机

为增进大家对军用无人机的认识,本文将对军用无人机的诸多用途予以介绍。

关键字: 无人机 指数 军用无人机

为增进大家对军用无人机的认识,本文将对军用无人机的种类、军用无人机机载设备模块化予以介绍。

关键字: 无人机 指数 军用无人机

为增进大家对军用无人机的认识,本文将对军用无人机及其发展史予以介绍。

关键字: 无人机 指数 军用无人机

空心杯电机是一种微型伺服直流电机,得名于其转子部分的设计,它在结构上突破了传统电机的转子结构形式,采用的是无铁芯转子,是一个空心的杯状结构。主要由定子、转子和换向系统组成,其转子创新性的突破了传统电机的结构形式,采用无铁...

关键字: 空心杯电机 无人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