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当今,电子产品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每一年都是一场火花四射的大混战。苹果、Google这些世界级巨头依旧风头强劲,华为、OPPO等国产代表也逐渐崭露头角。2016战幕落下,几家欢喜几家愁?

当今,电子产品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每一年都是一场火花四射的大混战。苹果、Google这些世界级巨头依旧风头强劲,华为、OPPO等国产代表也逐渐崭露头角。2016战幕落下,几家欢喜几家愁?Pocketnow,电子产品分析界的权威网站,对过去一年业界的输赢进行了评论。它举出了飞得最高的5家企业和摔得最惨的5家企业,颇具参考价值。

几家欢喜?

华为

“新的一年,我们要超越苹果!”日前,华为CEO余承东如是宣称。虽然这豪言壮语让人倍感激动,但实事求是,指望华为在2018年前对苹果的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排名展开挑战是不太现实的。不过,设置这样一个近乎疯狂的目标并非毫无根据——稳定是华为最大的优势,其他品牌都有遇冷的时期,但华为的销量却始终相当可观。

刨去冰冷的数字不谈,即使是在全球范围内,华为都是少见的高、中、低端通吃的手机品牌。比起谷歌合作伙伴这一响亮身份,华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大系列机型的成功——P9、P9plus,以及荣耀8、5X。

苹果

2016不是苹果最好的一年,但已经足够了。库比蒂诺市兴建的新总部成为了一个巨型印钞机,海量的iPhone在这里化为成吨的美金。在这一年间,苹果巧妙地带动话题,规避丑闻,iPhone7无线耳机的设计更是引发了热议——有多少人曾为它的发布通宵不寐?

平心而论,iPhone7是一部革新手机概念的产品吗?并不。但一如既往地,苹果完美地借鉴并改良了竞争对手的某些特色,比如防水性能和相机设计,并维持了产品的品质和口碑。

Fitbit

Fitbit,可穿戴市场领跑者,万年话题中心,在2016年做了两件事情。一方面,它保持并巩固了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而且几乎没有哪家公司能将其破解。另一方面,它和智能手表厂商Pebble的合作也相当成功。要说真有什么竞争对手能对Fitbit构成威胁,那也就只有苹果的iWatch了吧。

OPPO&Vivo

OPPO和Vivo发自同源,故在此一起分析。它们以几乎相同的策略,在去年取得了相似的增长。线下销售和促销是它们最强的手段。即便没有顶级的配置和堪称爆款的机型,OPPO和Vivo仍可以被认为是从零开始,逐步提升的典范。

在这二者中,OPPO无疑名声更响,在海外也有一定的竞争力,其中低端机型的优势尤为明显。

OnePlus

比起华为、OPPO、Vivo,Oneplus在国内的知名度要小一些。事实上,Oneplus与OPPO同样是步步高的旗下品牌,在业界有旗舰杀手之称。自2014年亮相以来,已经在腥风血雨的竞争中杀出了自己的空间。

2016年,Oneplus先后推出了OP3和3T两款主打机型,对其系统展开了较大规模的革新。在国产手机中,Oneplus的动作是最大的,而且说到做到。

几家愁?

Pebble

Pebble,这家智能手表领域的先驱正身处困境,这已经不是新闻了。但现在它的状况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突然取消硬件的发布,以及不可避免的资产清算。在去年春天开始大规模筹资时,这些问题就已现端倪,而现在只有更惨而已。

即使得到了退款,很多投资者还是感到了“背叛”。对于很多老用户来说,真正需要的不是退款,而是把过去的Pebble找回来。Pebble的突然崩溃并不是区区一家的悲剧,它是一个行业的警钟——曾经看起来前途无量的智能手表居然如此脆弱,连众筹都救不了它。

三星

Boom。下一个。

开个玩笑。三星Note7的梗已经快被玩烂了,这不是一次召回和损失大量现金就能解决的事情。作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急需从金融和声誉两方面着手挽回。鉴于三星雄厚的家底,恢复元气只是时间问题——只要他们不再犯错误。

那么,如果未来的三星重回正轨,我们就能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吗?不可能的。三星Note7爆炸事件必须令全行业引以为戒,不是今天、明天,而是今后十年中的每一天。不管产品功能如何天花乱坠,质量保证永远是底线。那一声声爆炸应该永远提醒着我们,不要再重复类似的失败。

Facebook&Google

2016年美国大选的结果令人震惊,大选期间漫天飞舞的假新闻(或许扎克伯格不这么想)在相当程度上搅乱了民众的观点。有些企业并不在乎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川普还是希拉里,而是只想搞个大新闻——对,说的就是你们,Facebook和Google。

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中,任何人都可能成为骗局的受害者,而作为信息集散地的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难辞其咎。虽然它们都曾试图进行整顿以挽回名声——但来得太晚,也做得太少了。

LG

韩国队中了第二枪。或许把LG归为2016年的输家不那么公平,这家公司的移动设备部门在第三个季度的总投资额高达380亿美元,G5也是相当超前的一款机型——但我们必须承认现实,现在的手机市场还没做好迎接G5的准备,它的结局是惨痛的失败。

G5的失败并不仅仅源于缺乏专注或野心过剩,更大的争议点在于模块化设计的成熟度。模块化的未来如何?摩托罗拉和联想会如何应对?我们只能等待,由消费者最终决定它的成败。

雅虎

电子邮件服务的衰退已经不可逆转,但雅虎依然坚信这一切是安全的。事实证明,雅虎已经在这一领域损失了几十亿。

Verizon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是否终将面临被收购的命运?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吗?擦亮眼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产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在这些电子产品中,接口作为连接设备与外部设备的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Type-C接口作为一种新型的接口标准,因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了众多电子...

关键字: 电子产品 Type-C 接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测试工装作为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在确保产品质量和性能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本文将深入探讨测试工装的工作原理,分析其在科技领域的应用,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 测试工装 电子产品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

关键字: 科技

2023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通过大力发展科技影视、自动驾驶和服务外包产业,已形成科技影视、自动驾驶、服务外包“三足鼎立”之势,释放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关键字: AI 科技 大数据

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公布了第五批22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批,成为近年来重庆市唯一...

关键字: 科技

Holtek新推出BS24B04CA/BS24C08CA Touch A/D OTP MCU。BS24系列拥有高感度、抗干扰、低功耗等优点,适合各类电子产品触控应用开发,如家电、消费性产品、LED台灯等。

关键字: MCU 电子产品 LED台灯

松下(Panasonic)是世界知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其伺服电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伺服电机是一种能够根据控制信号实现精确位置和速度控制的电机,其参数设置对于实现准确的运动控制至关重要。下面将介绍一些常见的...

关键字: 伺服电机 电子产品 松下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欢迎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10月25日发表《2023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内提出一系列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壮大人才库的措施及愿景,同时认为报告中所阐述的施政理念和措施,具前瞻性及范畴广泛,能...

关键字: 科技 工业4.0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是一种常用的电路板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和可靠性。然而,LTCC的设计过程中存在一些挑战,如设计复杂度高、制造成本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利用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技...

关键字: 电子产品 LTCC DFM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铅焊接技术作为电子组装领域中的重要技术,其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介绍无铅焊接技术的特点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们对无铅焊接技术...

关键字: 无铅焊接 电子产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