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近日,美国硬盘巨头希捷科技关闭苏州工厂并裁员2000人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近日,美国硬盘巨头希捷科技关闭苏州工厂并裁员2000人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希捷科技苏州工厂门口

关于希捷公司突然关闭苏州工厂,之前曾有分析将这一决定与2015年江苏税务监管部门的一次反避税行动联系起来。

对此,江苏省国税局1月16日在其官网发布《江苏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对希捷APA事项有关情况的说明》,对此进行了回应:2015年3月,希捷集团在无锡和苏州的两家硬盘组装厂主动申请,江苏省国税局与其签订了APA(单边预约定价安排),该安排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符合中外税收协定相关条款、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事实清楚、法定程序完备。

“首先必须要明确,税费的增加对希捷科技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影响,才能做此判断。”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纠纷协调与审查服务(FIDS)合伙人陈炽向澎湃新闻记者指出,“对一个企业来说,关闭一个地区的工厂,是一个很大的动作,不会单纯因为一方面的原因就做出这么大的决定。”

根据之前的相关报道,希捷江苏与江苏国税局签订了单边预约定价安排(APA)。未来APA执行年度预计每年将增加利润约4.5亿元,预计增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税款约4亿元。由于签署APA给企业带来更加稳定的未来预期,美国希捷集团承诺将再追加投资。据了解,这是目前江苏省国税局与美国公司签署的涉税金额最大的APA。

从外媒的报道中看,希捷付出的代价似乎不小。

根据外媒披露的消息以及希捷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资料,当年希捷科技还向江苏国税补缴了2007年至2013年期间的年税及利息,共计2.3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15亿元。

希捷科技补缴的15亿税款体现在了当年三季度的财报中,直接降低了该公司38.91%的净利润。

不过,不少分析师并没有因此调低对希捷的股价预期。外媒报道显示,Needham & co.分析师理查德·库格勒(Richard Kugele)表示,这笔出现在当年3月的现金支出不会影响机构预期,“从长远来看,通过这些关于税收监管的讨论可能将为企业创造机会来降低长期的税率。”总的来说,库格勒认为,税收问题对在全球具有得天独厚的税收结构和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和现金余额的希捷公司来说只是一个“小问题”。

对于税收征缴方来说,单边预约定价安排不失为一个破解税负倒置的办法。

希捷科技使用的是典型的税负倒置的做法,也就是跨国企业把母公司注册在税负较低的地方(国际避税地),从而既逃避出资股东所在国的税收又逃避子公司所在国的税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系教授、税制专家胡怡建指出,税负倒置对跨国公司来说,在全球是一个普遍的做法。“大多数企业,都会把总部放在税率比较低的地区,至少来讲,可以避免在生产地交税以后分回的利润,因为如果生产地的税率低于总部,可能去总部还要交税。”

“这一做法不能说侵害了谁的利益,我们认为是完全正常的行为。”胡怡建强调。对此,他指出,针对跨国公司反避税的关键不是调整税率,而是形成合理的全球定价。

无锡希捷工厂前来苏州招聘

希捷江苏与江苏国税签订的单边预约定价安排,主要作用就是避免企业通过不合理定价,将利润转移至税率较低的地区。按照APA协议的规则,企业可就其未来年度与关联方之间业务往来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与税务机关按照独立交易原则协商、确认后达成预约定价安排协议。

“跨国公司就涉及跨全球交易,全球交易涉及到定价,如果定价不合理的话,可能会涉及到利润转移,减少纳税。”胡怡建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公平供应价格,那么事先双方确定一个定价原则和定价方法,来避免后面通过事后来检查发现问题,通过事先双方约定来解决问题,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不仅仅是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样也面临着税负倒置带来的问题。美国制药巨头辉瑞收购爱尔兰制药公司艾尔建的交易,也曾在美国财政部的“反税负倒置”严厉打击下而流产。

胡怡建向澎湃新闻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需要跨国生产和经营的企业越来越多,反避税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趋势。

“全球要制定一个信息交换系统,美国人在中国到底怎么交税,中国人在美国怎么交税,这里面要有一个信息交换系统,从而避免通过国际之间的合作来避免税收的漏洞,使得大家按照规则公平地交税。这个是一个全球国家来共同承担的义务,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胡怡建说。

在2014年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曾就到2015年年底完成共同对抗跨国公司避税行为的计划实施达成共识,启动了一项名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行动计划。根据G20峰会领导人共识,为防止跨境逃避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在对等基础上实施金融账户税收信息自动交换标准。

“有些外资企业在中国撤资,甚至是关闭,这也可能是它的战略考虑,也可能是成本、税收、利益比较考虑。现在大家都把这些问题归结为税收的原因,我认为好像有一点片面。”胡怡建向澎湃新闻表示。

历史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出口企业百强榜显示,希捷科技有限公司曾位列第28位。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官方微信的通报,希捷苏州公司2015年外贸进出口额19.2亿美元,2016年的进出口额12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37.5%。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15日,由东芝硬盘与中国地区代理商喜和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题为“生而坚韧 敢越山海”的2024东芝硬盘核心渠道商大会圆满成功。此次盛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核心渠道经销商,共襄盛举。东芝电子元件(上海)...

关键字: 存储 硬盘 人工智能

此前报道,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提案,拟要求字节跳动在法案生效后 165 天之内剥离对 TikTok 控制权,否则将被美国各大应用商店禁止上架。据路透社称,众议院计划在本周二或周三就这一法案投票。

关键字: 美国 TikTok 字节跳动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业内消息,近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到2030年美国将生产全球最先进逻辑芯片的大约20%,并得到从原材料到包装的国内供应链的支持。

关键字: 雷蒙多 芯片 美国

2月18日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索尼成功研发出用于大容量机械硬盘(HDD)的半导体激光器,可使硬盘的存储容量翻倍。

关键字: 索尼 硬盘

12月7日消息,今天,长江存储旗下致态宣布,4TB大容量SSD将于12月8日(明天)正式发布。

关键字: 长江存储 硬盘

业内消息,综合路透社、美国国会山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28个实体和个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其中包括5家俄罗斯企业、10家中国企业以及1名个人。

关键字: 美国 出口管制 实体清单

7月21日消息,在SSD跟HDD硬盘竞争的过程中,后者在容量上还是有优势的,毕竟大容量SSD价格很贵,但是这方面突破是迟早的,Solidigm现在推出了世界上容量最大的SSD硬盘——D5-P5336,最高61.44TB。

关键字: QLC 硬盘 固态硬盘

液态硬盘,也称为液态轴承硬盘,是一种使用液态轴承马达的硬盘。其工作原理是:轴与轴瓦之间加注一种特殊的润滑油,靠润滑油来降低轴与轴瓦工作时产生的摩擦与磨损。相比传统机械硬盘,液态硬盘具有一系列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劣势。本文将...

关键字: 硬盘 液态硬盘

随着数据存储的需求不断增加,移动硬盘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之一。在市场上,有很多牌子的移动硬盘可供选择,但哪些品牌是优质的,哪些是值得购买的呢?本文将为你介绍一些移动硬盘优质牌子,帮助你选择适合自己的移动硬盘。

关键字: 移动硬盘 硬盘 西部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