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联想在PC业务上目前占据的优势越大,就越容易形成封闭产业链,无法承受创新所带来的风险。

联想在PC业务上目前占据的优势越大,就越容易形成封闭产业链,无法承受创新所带来的风险。

联想集团近日公布2016财年第三季业绩。集团实现收入121.69亿美元,净利9800万美元,同比下滑67%。

坏消息不知自何时起就没有离开过这个PC时代的王者、移动时代的落寞者。联想在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录得新高,却没有给他带来预期中的利润。毕竟,个人计算机市场的微利趋势及市场占比下降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更令联想忧心的,是移动端业务的不升反降。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23%,移动业务于回顾期内的除税前经营亏损录得1.12亿美元,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6%,市场份额同比下跌至3.5%。

这一系列财报数据说明,联想正陷入“战略守成”的陷阱——数据、移动等减负其转型脱困的新业务缺乏创新动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日益处于弱势。传统的个人计算机业务看似市场份额在增加,但这是典型的“二律背反”现象。联想因为个人计算机市场的现有收益而舍不得大胆放弃,却因此要付出无法彻底转型、加大投入在数据、移动等领域的沉重代价。这两种力量此消彼长,联想的有限资源只能集中于一端,而不能幻想既抱住传统优势业务,又试图用很小成本就获取新业务的成功。

对于PC的恋旧,造成了联想业务结构过度依赖于PC领域,也不敢大规模投入到移动领域的转型,其手机等业务始终差强人意。这难免不让人联想到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也是因为行动迟缓,错失智能机时机。诺基亚最大的教训,不是智能机产品研发时机迟滞,而是因为战略摇摆不定,不断折腾,没有聚焦一个领域全程发力。

与诺基亚类似,联想也始终在PC、手机和数据等诸多业务中游移,由于长期游离在互联网大门之外,加上受到传统制造业思维的限制,联想在PC与手机上追求更多的是规模化量产。联想当年和华为,中兴,酷派一起为各大运营商生产低端的定制智能手机,但华为最早觉察到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因而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而联想则沉迷于出货量,后来又效仿三星,大打机海战术,却没有一款出色的产品,也没有抓住互联网时代人格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最终在面对已经消费升级的年轻一代时,暂输一局。

联想当年收购IBM的PC业务,虽然一度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却没有看到,IBM当时已经意识到,桌面电脑将越来越不重要,云计算时代即将来临,所以果断将PC业务卖给联想,转而进军企业增值服务业务,从而成功完成转型。联想捡到了芝麻,却失去了西瓜。

其实,这也是大企业通病。联想在PC业务上目前占据的优势越大,就越容易形成封闭产业链,无法承受创新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成功,依赖于“追随”和“并购”两大战略,但上述战略却在21世纪的今天失效。前瞻性不足,没有“原创”生态,同时“以收购换成功”的模式无法迎接系统迭代加速的挑战,企业内部变化少于外部市场变化,现在的局面不难预料。

那么,联想还要在“战略守成”上熬多久呢?或者说市场还能允许联想在当前的道路上走多久,需要联想的决策者去思考。或许,“过去的成功只属于过去,它可能会变成未来的失败”是对联想最好的建议,“成功”也可能是“失败之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日前联想官宣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和夏普就各自组织的无线通信技术的交叉专利许可达成了全球协议。官方称,双方就彼此投资组合的公允价值达成一致,均愿意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的基础上获得许可。

关键字: 联想 摩托罗拉 夏普 专利交叉许可

1月14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今年CES期间,联想发布了多达40多款智能终端产品,包括10多款AI PC相关产品。

关键字: 联想 英伟达

12月18日,联想首档数字人对话栏目《AI Talk》第二期正式发布,本期邀请到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的“AI Twin”与联想集团中国区公关与传播部总经理盛蓓蒂的“AI Twin”展开一场“数字对话”,...

关键字: AI 联想

10月31日下午,英特尔公司、联想集团、爱奇艺三方备忘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三家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携手加速AI变革在应用端的落地,为用户带来全新的AI高级智能化体验。此次签署备忘录意味着三方发挥各方优势,在AI P...

关键字: 英特尔 联想 爱奇艺 AI

北京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9月15日,由众合云科旗下51社保举办的CESIS第十一届企业社保发展论坛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 本次论坛以"聚焦价值,合规发展"为主题,邀请到加多宝、数坤...

关键字: SAAS 联想 CE AI

北京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TÜV莱茵")为联想...

关键字: 电脑 联想 振动 计算机

深圳2023年8月10日 /美通社/ -- 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呈现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随着5G、物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端技术与消费电子行业的不断融合,未来将催生更多新的产品形态,加速产品迭代优化,推动消...

关键字: 联想 CE MOTO 笔记本电脑

据业内信息,昨天联想发布了 moto razr 40 系列折叠屏手机,该系列包含 moto razr 40 Ultra 和 moto razr 40 两款配置。

关键字: 联想 moto razr 40 折叠屏手机

近年来,智能音箱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趋势,成为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作为全球知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和科技企业,联想在智能音箱市场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本文将从联想智能音箱的产品特点、市场份额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

关键字: 联想 智能音箱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联想官方宣布将和芯片巨头英伟达联合研发最新一代车载域控制器平台。

关键字: 联想 英伟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