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对TSMC台积电来说,他们的工艺之前确实落后Intel一两代,但在10nm节点开始弯道超车,未来的工艺发展速度更是(官方宣传中)超过了Intel,2018年打算量产7nm,而2019年则会试产5nm工艺,现在也着手研发更先进的3nm工艺了。

Intel此前在2017年投资者会议上宣称他们的半导体工艺依然领先对手3年时间,结果被人嘲讽为PPT制敌,因为三星、TSMC的10nm工艺已经开始量产了,Intel的10nm工艺要等到今年底才能问世。对TSMC台积电来说,他们的工艺之前确实落后Intel一两代,但在10nm节点开始弯道超车,未来的工艺发展速度更是(官方宣传中)超过了Intel,2018年打算量产7nm,而2019年则会试产5nm工艺,现在也着手研发更先进的3nm工艺了。

23日下午TSMC公司举行了供应链管理论坛,总经理、联席CEO刘德音在会议上做了主题演讲,公布了TSMC公司的一些新动向,比如2017年资本开支将达到100亿美元,研发费用也会增加15%。

对于工艺进展,刘德音表示10nm工艺去年底就已经量产,现在有超过3000名工程师正在为第一季度的出货做准备,今年下半年出货量还会快速扩大。

10nm之后半导体制造工艺也会越来越困境,其中7nm公认为是高性能节点,而TSMC此前也对7nm进展感到满意,自信会领先对手。这次会议上,刘德音提到TSMC的7nm工艺会在今年第一季度试产,2018年正式量产。

7nm之后就是5nm工艺,TSMC表示他们的5nm工艺今年已经进入技术研发阶段,2019年上半年准备试产,不过具体量产时间就没有公布。

再往后还有3nm工艺,这个工艺就更加遥远了,Intel之前的路线图中最多也就前瞻到5nm工艺,而TSMC表现已经着手研发3nm工艺了,投入了数百名工程师资源进行早期研发,TSMC自己也没公开3nm工艺什么时候试产、量产。

PS:考虑到TSMC以往的黑历史,这些制程工艺的真正量产时间其实还是会有变数的,比如说7nm工艺,虽然他们并不是第一家准备在2018年就量产7nm工艺的公司(AMD好基友GF也这么说过),不过公认2018年量产7nm还是有点太早了,时间还不靠谱,财大气粗如Intel这般也只是计划在2020甚至2021年量产7nm工艺,此前宣布投资70亿美元升级亚利桑那州的Fab 42工厂就是为7nm准备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3年1月消息,据Semiwiki报道,台积电在 2022 年 IEDM 上发表了两篇关于 3nm 的论文:“关键工艺特性可实现3nm CMOS及更高技术的激进接触栅极间距缩放”和“3nm CMOS FinFlex为...

关键字: 台积电 3nm 3nm工艺

7 月 7 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电子 6 月 30 日在官网宣布,他们采用全环绕栅极晶体管架构的 3nm 制程工艺,已在当日开始初步生产芯片,先于台积电采用 3nm 工艺代工晶圆。

关键字: 三星 电子 3nm工艺

近日,苹果即将在9月份发布的iPhone14系列有了全新的消息。据悉,A16芯片将使用台积电增强型5nm工艺制程,而非之前网传的4nm制程。

关键字: 4nm 台积电 5nm工艺

在GPU芯片领域,国内已经有多家厂商追赶AMD/nvidia,其中包括景嘉微、芯动科技、摩尔线程、沐曦等,其中沐曦公司的GPU最为激进,直指5nm工艺,要知道AMD及NVIDIA的5nm GPU芯片都没有宣布。

关键字: 国产 GPU 5nm工艺

半导体制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到了尖端的先进工艺,每一个工艺节点的递进都相当不容易,即便英特尔或三星这种业界巨头已经过多年的技术打磨和市场考验,依然可以感受到晶圆制造方面的艰辛。可以想象台积电(TSMC)今天在工艺技术...

关键字: 半导体 三星 5nm工艺

在国内手机市场上的产品都在全面发展的时候,苹果公司这一家外企却可以依旧在手机市场上不紧不慢的继续自己缓慢的发展速度。不过苹果公司确实也有着能支持自己在市场上这样缓慢发展的实力,且产品在市场上也是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关键字: iPhone 13 苹果 5nm工艺

和30系显卡的安培架构相比,40系显卡的流处理器超过了71%之多,传闻称RTX 4090的性能将在RTX 3090的基础上翻番,也就是性能提升100%。据此前爆料的消息,RTX 40系列要等到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

关键字: RTX 40 显卡 5nm工艺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