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往年旗舰手机都是MWC必不可少的戏份,今年却出奇的冷场,绝大部分厂商都没有新旗舰亮相,少数几家则发布了非主力新品,一些原本传言会出重磅旗舰的厂商,现在也没有了下文,唯独只有索尼一家发布了骁龙835旗舰。

往年旗舰手机都是MWC必不可少的戏份,今年却出奇的冷场,绝大部分厂商都没有新旗舰亮相,少数几家则发布了非主力新品,一些原本传言会出重磅旗舰的厂商,现在也没有了下文,唯独只有索尼一家发布了骁龙835旗舰。

MWC之前,外界对这届展会充满着期待,尤其1月份的CES本身就没有旗舰机,现在看来,两场全球性的消费电子展会都没有想象中的精彩。

骁龙835成了安卓厂商的痛

今年的展会各家厂商基本都到场了,只是展台上基本不会有旗舰新品。

日前,LG发布了年度旗舰G6,采用的却是去年下半年的骁龙821,一直在刷存在感的黑莓虽然也发布了新机型KeyOne,中端骁龙625方案又过于保守,联想的moto G5系列同样主打中端市场,而HMD操盘的诺基亚手机,原本被寄予厚望首发骁龙835,最终也只是发布了诺基亚3、诺基亚5,以及顺带的情怀功能机诺基亚3310。

相比之下,去年的MWC展会,各厂商基本都发布基于骁龙820旗舰产品,包括三星Galaxy S7系列,LG的模块化手机LG G5,索尼的Xperia X Performance,而国产厂商更是积极,乐视在CES上就发布了乐Max Pro,小米则是在MWC期间同步发布了小米5。

根据高通公布的数据,包括手机、虚拟现实以及其他联网设备在内的骁龙82X产品,总数超过了200款,骁龙835终端虽然可以预见,但现在却只有1款。

今年是寥寥无几的骁龙835终端,去年是清一色的骁龙820旗舰,这样强烈的反差,是因为骁龙835还没开始出货,绝大部分厂商都在被高通牵制着,这可以说是安卓厂商难言之隐。

高通和三星在搞事情

骁龙835旗舰没有在今年的MWC上爆发,是不是量产出了问题?我们在CES上采访高通执行副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时也曾问过,得到的答案是一切正常,“骁龙835目前产能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没有看到任何会影响骁龙835量产的问题”。

有消息称,骁龙835自去年11月中旬亮相时就已经开始量产,这种情况下终端厂商还是拿不到订单,可能性之一则是负责代工的三星从中作梗。

据了解,三星LSI负责采用第三代10nm工艺为高通生产骁龙835处理器,消息称高通之所以放弃台积电全面转向三星,条件之一是要求三星在全网通市场的旗舰机采用骁龙835,如果消息属实,这种方案对于骁龙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带说确实是一颗定心丸。

根据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三星S7系列仅首个季度出货量就超过2500万台,S7 edge全年更是发布了9个版本,要知道在中国和美国等市场都是骁龙820版本。

另外,考虑到Note 7的失利,三星今年对S8的期望值也会更高,也肯定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推这款新品,所以优先将处理器给三星,等于是优先保障了骁龙835的出货量。

此前,福布斯就曾报道称,三星S8之前很少有厂商能拿到骁龙835芯片,所以LG G6只能转向采用骁龙821,而资金紧张的乐视,被爆出新旗舰也可能同样采用这款芯片,这种情况下,骁龙835终端普遍缺席MWC也是必然。

联发科错过一次翻身良机

对安卓厂商来说,吃不到骁龙835是因为三星包揽了初期订单,但联发科的缺席却有点不可思议。

最新消息显示,联发科也在MWC上公布了Helio X30的商用计划,不过首款终端要等到第二季度。

不过,虽然X30也是10纳米工艺,但联发科高级销售经理Finbarr Moynihan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X30将会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将三星S7、谷歌Pixel所能获得的体验带给普通用户,这基本上就是委婉的表态X30达不到骁龙835的水准。

性能上,采用10核心和三丛集架构的X30不及骁龙835,时间上也晚了一个季度,很难想象在骁龙835迟迟不能出货的情况下,深陷被动的联发科也没有抓不住露脸和自救的良机。

据报道,去年联发科营业收入高达2755.1亿元新台币(约合616.6亿人民币),虽然同比增长了29.2%,但是毛利率仍然未能盈利,与此同时,随着小米松果处理器的亮相,魅族向高通投诚,再加上高通本身也在向入门级市场进军,被夹在中间的联发科,国内的客户前5名的格局都已经被打破,这也会冲击其接下来的市场份额和营收增幅。

戏剧性的是,曾经自嘲含泪数钞票的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一度高喊在技术上追平高通,但从X30对标的对象来看,联发科的高端梦已经被高通甩出了一代。

换句话说,骁龙835是今年参加MWC的安卓厂商心中的痛,但Helio X30还不会有这样的待遇。

是时候摆脱对供应链的依赖了

整个MWC期间,最抢眼的终端可能就属华为P10了,关键在于华为的高端产品并不依赖高通芯片,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主打的麒麟系列处理器基本可以自给自足。

据悉,华为在2004年就组建了手机芯片研发团队,到首款产品K3V1的商业化,总共用了5年时间,尽管初代产品表现不太理想,但随着K3V2以及后来的麒麟910等芯片亮相,市场也逐渐接受了这个在高通、联发科和三星之外的处理器方案。

截止去年8月,华为和荣耀的麒麟处理器终端出货量已经突破1亿,此外,越来越多的电视、盒子、路由器等产品也在引入麒麟处理器,比如日前发布的芒果TV,就是海思处理器方案,这也意味着麒麟芯片的市场份额还有增长的空间。

事实上,除了华为之外,小米也联合联芯科技推出了松果处理器方案,相应的产品也在陆续商业化,首款产品也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亮相,而随着处理器技术的越来越成熟,手机厂商的自主芯片方案产品化的节奏将会越来越快。

与此同时,包括德州仪器、英伟达这些在移动芯片市场本身就有积累的厂商,都有可能是手机厂商自主处理器的潜在合作对象。

应该说骁龙835延迟出货影响到产品节奏只是终端厂商受供应链牵制表现之一,在此之前,小米、魅族的入门级产品纷纷上涨,也是受供应链牵制的一种表现,官方虽然都没有公布涨价的元器件是什么,但基本上也就是屏幕、闪存、电池等几大类,终端厂商在这方面的积累和后备方案同自主处理器一样重要,否则未来除了会受到骁龙处理器的影响,也会因为其他元器件供应而受到冲击。

而华为则是靠着自家处理器麒麟960,在MWC大会上抢先发布年度旗舰 P10,看点最多的是让人想到主要原因还是麒麟960的功劳。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原定于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的2020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因防范疫情取消,但全球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依然在2月底扎堆举办。   24日并不是华为新机发布的“独角戏”,由

关键字: 运营商 mwc ntt

近日,根据 MWC 巴塞罗那官网显示,GSMA 的 MWC 2021 活动预计将按计划于 2021 年 3 月 1-4 日在巴塞罗那现场举行,活动将以 “Connected Impact” 为主题。不过,有分析师向 Fi...

关键字: mwc 巴塞罗那

  在巴塞罗那进行的201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华为首个展示基于TD-LTE技术的四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技术,使单个R

关键字: Intel 移动终端 mwc

  基于联发科技最新四核SoC,联想S6000安卓平板电脑为全球用户打造高性能、低功耗的主流移动终端   【北京讯】2013年2月26日-全球无线通讯及数字多媒体IC设计领导厂商联发科技

关键字: 联发科 联想 平板电脑 四核 mwc 2013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本周的MWC展会上,英特尔将发布最新的下一代凌动芯片,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其应用在智能手机之上。   此外,英特尔还将展示运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谷歌Andr

关键字: 英特尔 凌动芯片 mwc 2013

  芯片是一部移动终端的最核心器件之一,大家对高通和INTEL都很熟稔,但主芯片以外的外围器件芯片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美国飞兆电子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他们不仅为通信设备提供半导体设备,还为工业、消费

关键字: 飞兆半导体 mwc 2013

  据外媒消息,爱立信和澳洲电讯(Telstra)已在悉尼至墨尔本995千米的光网上成功进行了1Tbps的光传输测试。爱立信称,测试表明,1Tbps技术已经可以在现实网络环境下进行部署。

关键字: 爱立信 mwc 2013 telstra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移动世界大会(MWC)即将于2月24日在巴塞罗那举行,外媒也总结了本届MWC大会上各大厂商有望推出的新产品。三星和LG两家韩国厂商依然是MWC大会的主角,被爆将发布

关键字: Android ces mwc

  2014年2月19日,北京——全球整合式芯片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美满电子科技(Marvell,Nasdaq:MRVL)今日宣布,采用Marvell ARMADA®

关键字: marvell mwc 三星 中国移动 智能手机

  2014年02月19日,北京——全球整合式芯片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美满电子科技(Marvell,Nasdaq:MRVL)今日宣布,在201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

关键字: 4g lte marvell mw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