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过去的几年中PC市场一直在下滑,厂商与消费者之间也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厂商升级新品的动力不强,特别是Intel处理器,每代升级性能提升有限,而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就更不愿意升级了,经常是“XX再战五年”。

过去的几年中PC市场一直在下滑,厂商与消费者之间也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厂商升级新品的动力不强,特别是Intel处理器,每代升级性能提升有限,而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就更不愿意升级了,经常是“XX再战五年”。这种情况到底是谁造成的?我们追究不了源头,不过Intel过去几年被人戏称为牙膏厂也不是没道理的,但是今年情况不同了,AMD重新杀回了高性能处理器市场,8核Ryzen处理器性能、价格都很给力,Intel这边也终于有点变化了——该公司副总表态称Intel将重新聚焦处理器性能提升以推动用户升级,换言之就是不挤牙膏了。

此前Intel在处理器升级方面有个Tick-Tock战略,就是每2年升级一次制程工艺、每2年升级一次CPU架构,二者交替进行。不过在14nm节点上Intel遇到了一些困难,导致升级周期变长,产品节奏也打乱了,最终Tick-Tock变成了三轮,多了一个优化版,目前14nm节点就出现了Broadwell、Skylake及Kaby Lake,下半年还会有14nm工艺的8代Core处理器。

Intel之前的战略是处理器升级与工艺挂钩,升级新工艺之后才会升级架构,而且Intel之前关注更多的是降低CPU核心面积及能耗,更注重效率提升。但是这个策略现在有可能改变了,2015年被Intel从高通挖来的、现在主管客户端、IoT等关键部门的副总Venkata (Murthy) Renduchintala在MWC展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Intel将改变处理器升级策略——“我们将重新聚焦我们提供的CPU性能提升比例,我不认为升级要跟工艺转换绑定在一起。”

他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那就是Intel将重新重视处理器的性能提升,背后的制程工艺升级就不会那么显而易见了。

Renduchintala表示Intel会推出更显而易见的产品,它们会带来有意义的性能升级(meaningful performance,这个词不是他第一次用了)以推动PC升级。

Intel今年还会有两波产品升级,下半年会有14nm工艺的8代Core处理器,官方表示跑分性能提升15%,今年底则会有10nm工艺的Cannonlake处理器。

在此之前,Intel在招聘启事中提到过在研发革命性的CPU架构,能用到下一个10年。

PS:作为Intel公司的二号人物,这位Intel副总的表态听上去很容易让人兴奋,毕竟Intel不打算再挤牙膏了,而且这番表态恰好出现在AMD Ryzen处理器发布之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是Intel感到AMD的压力了。至于是不是如此,可能真的会有一些压力,不过Renduchintala的表态其实是说在制程工艺升级周期更慢的情况下去提升性能,这实际上是挖了个坑——Intel制程工艺升级周期越来越慢是改不了的,14nm、10nm都要战三代甚至四代处理器,如何在工艺升级不大的情况提升CPU性能呢?能走的路就是提升频率或者架构大升级,这两个方向实现起来都不容易,我们只能期待Intel手里还有很多黑科技没发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Intel日前举办了Vision 2024年度产业创新大会,亮点不少,号称大幅超越NVIDIA H100的新一代AI加速器Gaudi 3、品牌全新升级的至强6、AI算力猛增的下一代超低功耗处理器Lunar Lake,都吸...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2日消息,Intel日前发布了LGA1851独立封装接口的酷睿Ultra处理器,代号Meteor Lake-PS,但不是给消费市场用的,而是面向嵌入式和边缘计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AI的纷争越来越激烈,老黄跟苏妈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AI加速器。不过大家似乎忘记了还有一个芯片巨头——Intel。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0日消息,Intel Vision 2024产业创新大会上,Intel宣布面向数据中心、云和边缘的下一代至强处理器品牌焕新,升级为“至强6”(Xeon 6),此前代号Sierra Forest、Granite Ra...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Intel CEO帕特·基辛格倡导的IDM 2.0半导体制造与代工模式进入全新阶段。

关键字: Intel 代工

拉斯维加斯1月9日现场报道:Intel已经发布完了新一代酷睿的全部产品,包括桌面的14代酷睿S系列、游戏本的14代酷睿HX系列、轻薄本的酷睿Ultra 1系列、入门级的酷睿U 1系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1月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位于俄勒冈州的晶圆厂已经收到ASML发货的全球第一台高NA(数值孔径) EUV极紫外光刻机,型号为“Twinscan EXE:5000”,它将帮助Intel继续推进摩尔定律。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2023 IEEE国际电子器件会议(IEDM 2023)上,Intel展示了多项新的半导体技术突破,继续推进摩尔定律。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