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众所周知,大师遗作珍品极具收藏价值,不但不会随着年代流逝降品,反而会因为年代的洗涤使作品不再冰冷,有了温度和情感,从而弥足珍贵。一个碗、一幅画拍出千万价格是司空见惯的现象。那么推想到电子产品中,这些电子产品也能做到价值连城吗?

众所周知,大师遗作珍品极具收藏价值,不但不会随着年代流逝降品,反而会因为年代的洗涤使作品不再冰冷,有了温度和情感,从而弥足珍贵。一个碗、一幅画拍出千万价格是司空见惯的现象。那么推想到电子产品中,这些电子产品也能做到价值连城吗?

美国少年亚历克斯从10岁就开始收集各种苹果设备,迄今已经收集到250多款苹果原型机和设备,其中包含非常稀有的Apple I。但是最近他不得不做出一个让自己心碎的决定,那就是将自己所收藏的苹果设备全部卖掉。

亚历克斯并没有因为收藏这些珍品而变得富有,反而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苹果珍品。显而易见,大多数电子产品是没有收藏价值的。为何?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为什么大多数电子产品没有收藏价值。

电子产品容易复刻,功能易被替代

电子产品是作为消费类产品存在的,批量生产,容易复刻。此外电子产品的价值在于其实用性,一旦其性能无法满足使用要求或者被更好的产品替代,那么它的价值也就随之消失。纵观手机行业,CPU从单核到多核,RAM从512MB到6GB,屏幕也从小变大,仅仅几年。电子产品的硬件发展之快令人咋舌,用户手中的手机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电子产品大多会经历更新换代,而新产品无论在功能还是设计上往往比上一代表现得更好,这就让上一代变得鸡肋。而像工艺品书画这些,往往难以复刻,也不存在更新换代这一说法,因此大多数电子产品,尤其是面向主流大众的消费级电子产品没有收藏价值。

大多数电子产品没有唯一性与稀有性,市面保有量大

任何收藏品的价值与存世数量成反比,与其所拥有的独特文化艺术或者其他莫名其妙的内涵成正比。时间推进会降低存世数量,制作方的能力、背景等其他属性会提升藏品内涵。多数电子产品,由于作为消费商品,卖得越多越好,存世数量可以算是数不胜数。

而至于内涵,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极快,除了具有开创意义的作品难入人心,但这些深入人心的产品却因为用户较多(个个都想买)导致产量攀升,从而存世数量巨大。

另外,由于电子产品的材质和工作特性,早期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功能和外观会有较大缺损,因此也没有收藏价值。

如何选择一些有价值的电子产品收藏?

当然,任何事物不能以偏概全。也不是所有电子产品都不值得收藏,如果单从满足个人情感需求来看,某些电子产品被个人赋予了特别价值,是值得被收藏的。比如初恋送的,或是陪伴自己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这些产品在情感层次是有收藏意义的。难道具有收藏意义,而且具有商业投资性的电子产品就没有吗?答案否定的。

限量版Vertu 吉祥如意

首先,考察产品的存世数量。具备稀有性,市面保有量少值得收藏,比如一些限量版手机,限量77部的Golden Dream 定制版iPhone 7、限量68部的Vertu 吉祥如意手机等等。这些电子产品存世数量较少,制作工艺也精湛难复刻,值得收藏。

其次,具有开创意义的产品也值得收藏,比如说第一批次生产的Walkman,最先做出来的MP3等等,再比如说开创了平板电脑先河的iPad等等,这些就好像苹果最早的台式机,或许在将来某个时刻会升值。当然两者都有的最好。

未开封第一代iPhone拍卖

最后,投资性比较高的是保存完好,包括配件齐全甚至还没开封的。前不久一则新闻报道,未开封的第一代iPhone价格已经高至13.5万,而开过封价格则会低得多。

收藏电子产品大多满足个人情感上的需求,开心就好

总而言之,以投资为目的收藏电子产品,短期内很难有满意的回报。一方面电子产品有着自己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电子产品可复制性较大,所以很难保持稀有性或者固有价值。而如果作为满足个人情感上的需求,被个人赋予特别意义的电子产品作为藏品则无可厚非。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产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在这些电子产品中,接口作为连接设备与外部设备的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Type-C接口作为一种新型的接口标准,因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了众多电子...

关键字: 电子产品 Type-C 接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测试工装作为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在确保产品质量和性能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本文将深入探讨测试工装的工作原理,分析其在科技领域的应用,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 测试工装 电子产品

Holtek新推出BS24B04CA/BS24C08CA Touch A/D OTP MCU。BS24系列拥有高感度、抗干扰、低功耗等优点,适合各类电子产品触控应用开发,如家电、消费性产品、LED台灯等。

关键字: MCU 电子产品 LED台灯

松下(Panasonic)是世界知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其伺服电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伺服电机是一种能够根据控制信号实现精确位置和速度控制的电机,其参数设置对于实现准确的运动控制至关重要。下面将介绍一些常见的...

关键字: 伺服电机 电子产品 松下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是一种常用的电路板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和可靠性。然而,LTCC的设计过程中存在一些挑战,如设计复杂度高、制造成本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利用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技...

关键字: 电子产品 LTCC DFM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铅焊接技术作为电子组装领域中的重要技术,其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介绍无铅焊接技术的特点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们对无铅焊接技术...

关键字: 无铅焊接 电子产品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电路板)是电子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焊接工艺是将电子元件连接到PCB上的关键步骤。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不同的PCB焊接工艺应运而生。本文将介绍PCB焊...

关键字: PCB 电子产品 印刷电路板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制电路板)的焊接质量对于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和性能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PCB焊接质量的标准以及影响因素,并深入探讨可视检查、物理测试和可靠性评估等方面的标准和方法,以帮助...

关键字: PCB 印制电路板 电子产品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电子产品的制造离不开先进的加工技术。其中,SMT技术(Surface Mount Technology),即表面贴装技术,是一种革命性的电子加工技术,...

关键字: 电子产品 SMT技术 电子加工技术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加,表面贴装技术(Surface Mount Technology,简称SMT)成为了电子组装领域的重要工艺。SMT生产线作为实现SMT工艺的核心设备,由多个基本工艺操作组成,每个工艺...

关键字: 电子产品 表面贴装技术 SMT工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