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HiFi手机”——听到这个名词,有的朋友马上就能想到好几个市面上正热卖的手机名称,具体来说,所谓HiFi手机,就是在手机内部的音频解码或者放大部分使用了一些较为高级的芯片或电路设计,以求达到比常规设计更好的听感。

“HiFi手机”——听到这个名词,有的朋友马上就能想到好几个市面上正热卖的手机名称,具体来说,所谓HiFi手机,就是在手机内部的音频解码或者放大部分使用了一些较为高级的芯片或电路设计,以求达到比常规设计更好的听感。

 

至今为止,国内品牌已经在HiFi手机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以至于“是否HiFi”、“是否有独立音频设计”已经成为了一部分用户选择手机时看重的技术标准。随着市场对于手机HiFi的追捧,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开始把HiFi作为重要卖点宣传……甚至于对独立DAC的型号、规格的追捧大有当年手机主控“核战”的气势……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国际品牌的旗舰手机似乎并没有把“HiFi硬件”看得那么重:三星的S7、SONY的XZ、HTC的HTC10,当然也包括水果家的7和7P都没有宣传自己是否有HiFi相关电路——难道说是老外们不太喜欢听歌?还是说这些国际品牌不重视音质,或者在技术上反而不如国内厂商?

到底什么是“手机HiFi”

要弄清楚国内外厂商对于“HiFi设计”的迥异态度,首先就要明白,到底什么是“HiFi”,以及它在手机上是如何实现的。

HiFi,全称High fidelity——高保真,最早是1940年提出的一个关于“纯度”的主观概念,1966年西德DIN(德国标准化学会)制定DIN 45500标准为高保真的定量化标准。事实上,高保真的概念最初并非适用于音乐,人们将其与音频技术联系起来,是在CD、DAP(数字音频磁带)出现之后。如今,通俗认为,对于移动设备或者随身听来说,只要其理论音质(频响范围、信噪比)可以达到CD的水准,就可以称之为HiFi。

 

按照这个标准,其实现在所有的中高端手机,只要不在电路或者音效上刻意作死,都能实现CD级别音质,都可以算HiFi——那么,那些号称“HiFi设计”的手机,其意义在何处呢?

首先,大家要理解,音乐的回放,要经历音源(音乐文件或者在线流媒体)——解码——放大——输出到耳机——耳机发出声音被人耳接收的完整过程。HiFi手机多数是在解码和放大的部分进行了硬件的强化,拥有相比SoC(手机主控)“原配”芯片更高的处理精度。但是问题就来了:如果用户自身没有HiFi级别的音乐文件(mp3肯定不算),没有足够好的耳机,纵然手机音频硬件更好,其实也并无意义。而且,“HiFi”的本意就是“原音再现”——更高级的音频硬件绝对不会让低音质的歌曲文件变的更好听,不如说刚好相反,只会让翻录过程中的音质损失听起来更为明显,更加难听……

没有HiFi手机,老外是怎么听歌的?

当然,有人肯定要说:我们就算没有HiFi音源,起码手机的音质“底子”更好;老外纵然有音质更佳的正版数字音源,但手机没有HiFi设计,最后的听感也不会太好,不是么?

很可惜,并不是——原因很简单,因为对于国外的大多数手机用户而言,他们虽然付费买着Apple Music、Google Play的正版专辑,但这些平台的在线收听体验同样也不过就是比mp3稍好的水准——普通的手机已经足可驾驭,HiFi手机也不会化腐朽为神奇。

 

而对于那些真正的音乐发烧友来说——在手机上“捆绑”外置解码/放大器,或者不使用手机而使用更专业的高音质随身听才是王道:再怎么高级的HiFi手机,其内置的音频电路不过只占手机成本和电路板面积的很小一部分,根本无法与外置解码器的音质水平相提并论。

那么,海外品牌不做HiFi是偷懒么?

至少在笔者看来不是,不做“集成式的HiFi堆料”,并不等于没有在音质和听感上用心:事实上,无论三星还是SONY,它们的手机都集成了一类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非常有意义的功能——压缩音质修复算法。

 

在SONY上,该算法被称为DSEE(新版本为DSEE HX),三星叫做UHQ(U品原音),它们的作用都是通过复杂的计算,让mp3级别的音乐文件“再生”出近似甚至超越CD的细节听感——对于一般程度的手机听歌用户,实际上这样的算法远比HiFi硬件还要实用。

 

其次,笔者注意到SONY、华硕和HTC的旗舰手机都宣称自己通过了“Hi-Res”认证(就是俗称的小金标):这可不是说它们“可以播放”24bit 96KHz的音频文件而已,Hi-Res认证要求设备在最终输出端的信号在规格上也要达到足以体现高解析音频的级别——换句话说这些手机也许没有使用什么特殊的“芯片”设计,但它的实际耳机插孔的输出响应频率和信噪比早已超越了HiFi的级别,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HiFi手机”:大环境下的过渡产品

不可否认,厂商敢于创新,在手机上做出有独创性的HiFi电路设计,是其想象力和设计水平的体现,但是具体到用户的实际体验来说——现阶段的手机并不需要高级而昂贵的HiFi元件也能实现HiFi音质。而使用了HiFi元件的手机,如果用户自己没有好的音源、好的耳机,其实也无法发挥它的实力。

 

在笔者看来,如今国内手游、在线听歌盛行,手机从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掌机、随身听,这并不是一种先进的体现,反倒是因为消费水平有限、加之不愿为内容付费所导致的无奈之选。至少,从最终的用户体验上来说,你不可能在手机上玩到《塞尔达·荒野之息》这样的满分大作,而昂贵的HiFi手机在音质上也许远远不如一台百元机加上几百块的捆绑解码器和几十块的正版Hi-Res专辑……

HiFi手机并不“发烧”:无论对于普通用户还是专业的音乐爱好者来说,它都称不上是最好的选择。但它为全民提高音乐欣赏水平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普及和铺垫作用,是一个合格的过渡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随着技术的迭代,数码产品总能带给大伙不言而喻的美好体验,挑货时认准大品牌,踩雷的风险就会下降很多。尤其是鱼龙混杂的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就算是超过500元左右的蓝牙耳机,也不一定在综合体验上能获得用户好

关键字: AI 降噪 音频解码

近日,vivo官宣5G手机vivoX50系列vivoX50 Pro+即将在7月8日19:00的vivo X50 Pro+新品线上品鉴会上亮相,vivoX50 Pro+搭载高通骁龙865处理器,性能强悍。vivoX50 P...

关键字: 5G vivo 手机hifi

几天前就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龙芯”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现在终于得到确认。“龙芯”原来一直说是完全的自主研发,现在却又说研发机构决定购买美国MIPS的专利授权,从而理顺市场化道路。一时间,很多人认为“龙芯”原

关键字: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