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不需要专门的线路或信号站,可以支持几乎无处不在的超快Wi-Fi,这就是AirGig。那么,AirGig到底是什么?

在已经结束的MWC 2017大会上,人们讨论了作为4G后继者的5G。照理说5G相对4G当然能够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但问题在于它作为一个业界的技术标准,根本还不存在。没有人知道5G是什么,更别提怎么实现,什么时候到来了。正因为如此AT&T的工程师们提出了另外一种技术,旨在带来更高速的宽带,更强的信号质量,甚至能够遍及那些网络欠发达的区域。

什么是AirGig?

不需要专门的线路或信号站,可以支持几乎无处不在的超快Wi-Fi,这就是AirGig。那么,AirGig到底是什么?

有一种说法认为AirGig是一种“电力线宽带”技术,简称PBL,因为它的网络信号输送需要依靠电力线。然而根据最新公开的那些资料,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因为在AirGig的技术描述中,信号并非直接通过电力线来传输,后者只是负责引导而已。

AT&T选择在电线杆的顶部放置一种超轻量的无线网络装置,然后无线信号就会沿着电力线行进,形成互相之间的联系沟通。因为电力的普及早已经历史悠久,比起网络的普及范围广得太多。所以,凭借AirGig的电力引导传输技术,我们就能够做到在几乎任何地方普及超高速的无线网络。如果这个愿景能够实现,毫无疑问是又一次革新。

不过事实上就原理概念来说,AirGig的技术还算不上“黑科技”,因为它很久以前就已经被提出了,而且技术上不存在太高的难度,只是随着时代发展,无线网络的速度已经快到工程师们可以去考虑这种应用了而已。

此前技术上的欠缺是毫米波技术和极高频技术,后者被认为是应用在长距离点对点高速无线网络的理想选择,而前者距离较短,主要被用来在电线杆和架线塔周边部署高速网络。

AirGig技术最有趣的一点是它的成本可以非常低,因为电线杆顶上的无线设备可以是塑料做的,相对廉价。最重要的是,这种装置和电线杆之间甚至无需电力连接,因为前者直接可以用后者周围的磁场来进行电感耦合生电,为自己提供电力。这样一来,部署AirGig所需的成本就更小了,因为你无需进行更多的改造。

AirGig 的必要性

根据AT&T的调查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仅仅是它所部署的网络上的数据量就飙升了250000%,而网络视频产业热度经久不散,更是加速了需求的提升。即使不提那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即使是美国的郊外乡间,网速慢、甚至没有网络的问题都非常普遍。AT&T走AirGig这个方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方便部署 —— 毕竟没有网络还能凑合过,没有电可不得了了。

但不管怎么说,光纤网络仍然是一个非常普及,而且广受认可的,并被所有消费者接受的黄金标准,它未来也仍有潜力。光纤网络的部署已经那么广了,我们究竟为什么还需要AirGig,它真的有什么理由让人们放弃已经习惯使用的了那个标准?

正如上文我们说过的那样,问题的答案还是在“钱”上。尽管光纤网络理论上是可以达到相当骇人的高速的,但成本问题却不容忽视,更别提你需要布线,放大信号,并且将这些都带给每一个家庭了。正因为如此,比起电力,网络在较为繁荣的地区部署得尤其密集。如果有了AirGig,相当于高速网络就有了更加便宜实惠的部署方案。

至于网速方面,AirGig的表现本身也并不差,但作为一项新近要筹划着应用的技术,它的速度表现当然没有传统的方案那么好。事实上,一些电信运营商表示他们已经在实验室中实现20Gbps,小于1毫秒延迟的网络体验了。所以有些人也认为,AirGig更多可能是一种过渡性质的技术。

AT&T曾表示,公司始终将超高速的网络实现放在首位,无论是有线技术还是无线技术。在这一方面,AirGig可能比起传统的光纤方案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AT&T对这项技术还是抱有信心,它认为未来的5G网络服务里就可以用上AirGig。

AirGig 的前景

在最近的几年里,AT&T已经在室外进行过很长时间的BPL技术,但直到今年二月它才透露说自己要和电力公司就 AirGig 试验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商谈。在2017年结束前,AT&T会在两个地区进行试点,其中一个地方是美国,而另一个则不是。考虑到AirGig技术主要是部署方便成本低这样的特点,AT&T或许有将它推向全世界的野心。

从AT&T高管此前透露的信息来看,该公司会与大量的电力公司、公共事业公司合作,说服它们同意AT&T使用其电力网络。声势那么浩大,我们也有望能够真正看到AirGig的实际应用。

不过这倒也不意味着我们会很快看到AirGig的问世,因为根据MWC 2017大会上的讨论结果,5G网络至少也得在2020年才能够有实现的可能。即便到那个时候,AirGig技术也不一定能达到5G级别的速度,甚至它推向消费者的方式也和5G可能会不一样。

所以AirGig技术并不会让我们感受到网速的飙升,它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廉,便于部署。当然了,它的实现肯定是好事,未来我们甚至有望能够在更广的区域内享受到无线网络服务。不过,AT&T也坦承该技术正在实验阶段,我们有得等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这一新平台简化产品开发,节省时间,并确保跨行业客户的运营效率

关键字: 半导体 机电零件 电线

电缆与电线通常由芯线、绝缘包皮和保护外皮三部分组成,为了适用不同的使用场景,通常将芯数少、产品直径小、结构简单的产品称为电线。没有绝缘的称为裸电线,其他的称为电缆。电线是我们家庭装修必须选购的材料之一。

关键字: 电缆 电线 电力

铜和镍等基本原材料的高价格反过来又推高了电线和电缆组件的价格。这些组件的价格上涨——这对各种能源部门设备至关重要——可能会对能源部门产生重大影响。

关键字: 电线 电缆组件

电线在携带电力四处移动方面有很多优点,但它也有缺点。毕竟,对于反复插拔手机和其他可充电小型设备,谁没有过心生厌倦呢?这确实很麻烦。

关键字: 电线 电缆 电压

在深入电力电子领域之前,我们将在电力电子课程的第三部分讨论一个关键主题。电缆、电线、PCB和板用于识别能量传输系统,这些系统始终需要正确计算和确定尺寸。 设计人员必须从支撑和布线系统开始创建自己的电路。使用强大的电源组...

关键字: 电力电子 电缆 电线

同轴电缆(Coaxial Cable)是一种电线及信号传输线,一般是由四层物料造成:最内里是一条导电铜线,线的外面有一层塑胶(作绝缘体、电介质之用)围拢,绝缘体外面又有一层薄的网状导电体(一般为铜或合金),然后导电体外面...

关键字: 同轴电缆 外皮 电线

火线一般是红色的线,淡蓝色的线是零线,而黄绿相间的双色线则是地线。

关键字: 电线 接线

电线里边红线为火线接插座右侧L; 桔黄色线为零线接插座左侧N;上面为地线,可以不接。 对于220V三极(三孔)插座,中国的标准是要接线后使得面对插座插孔时,地线在上,左零线N,右火线L。两极(两孔)插座因电器插头不分极...

关键字: 电线 插座

首先准备工具需要一把老虎钳,也就是剥线钳,还有一卷电工胶布

关键字: 电线 接线

电流流过电阻时,电阻两端会产生电压降,对于输出端而言,输出电压就变小了,这就是损耗。导线的电阻取决于长度和横截面积,如果进行远距离输电的话,那么线阻上所产生的电压降是非常大的。为了降低电压损耗,通常的做法是高压输电。

关键字: 电线 高压输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