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从功能机到早期智能手机,从阿尔卡特、诺基亚、摩托罗拉再到如今的黑莓,这些曾经的手机巨头纷纷“退出市场”委身他人。黑莓的“退出时点”最晚,那么,其未来走向会不会重蹈摩托罗拉或诺基亚的“覆辙”呢?

写在前面:

城头变幻大王旗,各领风骚七八年。

从2G到4G,看似只有两代通信技术的更新,但是,市场参与者和领导品牌却发生了多次变换。

从曾经的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到黑莓,再到当下的三星、苹果。

有的厂商已经彻底淡出手机终端研发、生产和销售,有的还处在手机市场的头部区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盘点那些淡出市场的手机品牌,比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以及黑莓,最终的接盘者似乎都落在了中国厂商头上。

一方面,这说明当前中国厂商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产业链最重要的生产供给方,另一方面,这也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容量足够大,容纳的品牌数量也较多。

在全球前十大手机销量排名企业中,来自中国的厂商,或由中国厂商生产的手机占据的比重及上榜企业数都是最多的。

那么,这些被中国厂商接盘的曾经的“明星手机品牌”,未来的前景一片光明?还是挑战众多?

曾经的手机巨头们,成功兼有其理由,但沉沦之道似乎殊途同归。

以苹果、安卓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崛起,使得诺基亚、黑莓、摩托罗拉等曾经的手机巨头们相继黯然失色。

2011年谷歌出价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2013年9月2日,微软斥资71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2016年12月,TCL通讯与黑莓达成协议,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

至此,从功能机到早期智能手机,从阿尔卡特、诺基亚、摩托罗拉再到如今的黑莓,这些曾经的手机巨头纷纷“退出市场”委身他人。

虽然黑莓的“退出时点”最晚,但是,其未来走向很难说不会重蹈摩托罗拉或诺基亚的“覆辙”。

经多次转手:诺基亚、摩托罗拉已非当年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

2011年8月15日,谷歌宣布与摩托罗拉移动签署最终协议,将总价约125亿美元收购后者。

而这揭开了昔日巨头摩托罗拉的悲惨故事序幕。

谷歌迎娶摩托罗拉不满3年,2014年1月30日,谷歌就以29亿美元的价格让摩托罗拉移动转手至联想集团。

事实上,在摩托罗拉与谷歌短暂的“婚姻期内”,其中有9个月时间用于审批(2012年5月22日),另有1年多时间用于“裁员”或“收缩战线”,真正用于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周期非常短暂。

2013年8月,摩托罗拉推出收购后的第一款手机MOTO X,2014年1月,推出收购后的第二款手机MOTO G,随后,就被谷歌变卖给联想。

联想接盘摩托罗拉之后,似乎也还没尝到甜头。

虽然通过交易,联想集团获得三项核心内容:摩托罗拉品牌、3500名员工以及数量庞大的专利组合——2000多项专利的所有权以及2.1万项专利的交叉许可授权。

但是,2016年6月,联想以“模块化”手机概念发布MotoZ后,市场反响并不理想,全球销量不过300余万台。

这个单品销量成绩与三星、苹果、华为相距深远,就连可小米或魅族可能也有所不及。

再看诺基亚,2013年微软斥资71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全力主推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的Lumia系列手机。

2014年10月,微软证实,“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成为新的手机品牌名。但是,在苹果和安卓阵营的挤压下,Windows Phone系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简单说,微软收购诺基亚原本是为了狙击苹果和安卓系统,一方面,扩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手机业务利润;另一方面,希望在应用创新、整合、分发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一如谷歌并购摩托罗拉后的婚期短暂,微软与诺基亚的婚期也没能持续超过3年时间。

2016年5月18日,微软公司宣布,该公司已同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赫尔辛基的手机制造商HMD达成协议,将把旗下入门级功能手机资产以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上述两家公司。

至此,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也被二次转手。

巨头缘何落败:原有手机生态系统被破坏,而新生态建立力有不逮

当前智能手机竞争的两大焦点:拍照功能和续航时长,早在非智能手机时代就是竞争焦点。

在诺基亚如日中天的前3G时代,拍照功能也是其系列手机的重要卖点,而续航时长更是其优势所在。

彼时,手机的更多功能是通讯工具,语音、短信是其最主要的功能,而类似拍照、上网、游戏等所占比重较低,尤其是上网、游戏等功能,受制于网络限制,其潜能被长期压制。

因此,从核心功能点来看,当前的智能手机和彼时的非智能手机所面临的挑战或机遇是类似的。

比如,诺基亚在委身微软前于2011年推出的诺基亚N9手机,其“摄像头像素高达800万,4倍数码变焦,支持连续手触自动对焦”的配置及拍照功能在当时应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为何起步较早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以及黑莓,缘何在智能手机时代连连败退,直至转手他人呢?

究其原因可能在于基于系统的手机应用生态被IOS和安卓系统攻破了。

在一定的时期内,苹果和安卓手机有很多易上手、好玩的游戏或应用,在诺基亚等其他手机中无法找到或体验。

因此,在硬件配置和定价相当的前提下,手机用户开始向其他品牌转移。比如,如今苹果手机5000-6000元的定价,在诺基亚时代也有类似高端机型如此定价。

不论是微软并购诺基亚,抑或谷歌并购摩托罗拉,其本意都是为了扩大移动终端应用系统的市场份额,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源性,使得谷歌即使不生产自有品牌手机,也聚集了大量的手机厂商。

因此,对谷歌来说,继续持有摩托罗拉并不符合其根本利益。

而微软再次转卖诺基亚手机业务,说到底也是因为在智能手机的系统争夺战中已然落败且无翻身机会。

黑莓委身TCL:重蹈诺基亚、摩托罗拉覆辙,未来还有多大的机会?

回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变卖经历,最后接手或接盘的都是中国厂商。

如今,黑莓也及时找到了来自中国的“接盘侠”。

2016年12月16日,TCL通讯与Bl黑莓宣布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黑莓授权TCL通讯在全球大部分市场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

显然,从“接盘”的方式来看,黑莓与TCL通讯的合作与诺基亚与富士康、摩托罗拉与联想的有多个相似之处。

比如,联想获得了摩托罗拉的品牌,TCL通讯拿到了黑莓的品牌,富士康也拿到了诺基亚的品牌。

对这些巨头来说,在手机终端市场,它们最后的剩余价值似乎仅剩“品牌”。

而国产手机厂商接盘其“品牌”,则是希望往高端手机定位上靠,毕竟,这些品牌在很多商务人群中都有美好的回忆。

只不过,从联想接盘摩托罗拉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好品牌与好销量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

富士康和HDM接盘诺基亚手机品牌之后,虽然也推出新品NOKIA6,并且计划在上半年再推出多款手机。

但是,其首款手机NOKIA6定价1699元,定位偏中低端用户,而在此档消费群体中,诺基亚的品牌优势并不明显。

2017年2月25日,TCL通讯发布了黑莓BlackBerry的最新款智能手机—— BlackBerry KEYone。作为由黑莓设计的最后一款BlackBerry 智能手机,KEYone依旧保持了全键盘配置。

而这种设置,虽然保留了黑莓的特点,但又与当前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偏离较远,因此,其市场表现也有待观察。

对这些接盘国外品牌的手机厂商来说,或许这些品牌可更多将用于海外市场。但如果想要在国内市场全面崛起甚至逆袭,恐怕光有品牌授权还远远不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继折叠屏智能机之后,很快迎来采用卷轴式柔性屏设计的概念设备。众多厂商推出了自家旗下的折叠屏手机,此前已经有LG推出卷轴式智能电视,那么卷轴式手机也将随着而来。

关键字: 柔性显示屏 tcl 卷轴式

TCL回复竞购荣耀:不实传闻。此前消息称,华为与神州数码和其他竞购方进行洽谈,部分出售旗下荣耀智能手机业务,其他竞购方包括TCL和小米。

关键字: tcl 荣耀

TCL科技42.17亿元收购武汉华星39.95%股权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坚持8吋+12吋晶圆差异化发展策略,华虹半导体上半年实现营收4.282亿美元;出售亏损资产,大族激光拟8000万元转让大族机器人50%股权;2.72...

关键字: tcl 大族激光 华虹半导体

在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选择上,三星对激光显示、microLED、OD-OLED等三项显示技术都有针对性的“布局”。在OLED显示技术中,三星将成为把控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重要巨头。

关键字: 三星 显示技术 tcl

众所周知,国产六大传统电视厂商海信、创维、TCL、海尔、康佳、长虹,其中海尔、康佳、长虹三家本来就比较偏重白家电,如今在电视市场中的存在感持续降低。而海信、创维、TCL对电视业务的依赖性相对较高,直接放弃电视业务是不现实...

关键字: 智能家居 互联网电视 tcl

14日,小米将于明年发布第三代屏下摄像头技术,并将实现此款新型智能手机的量产。《科创板日报》记者9月14日从供应链独家获悉,这款手机的屏幕供应商是TCL旗下华星光电。

关键字: 小米 tcl

8月18日讯,TCL创始人李东生在TCL新动能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和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

关键字: 李东生 tcl tcl电子 tcl华星 中环

8月17日消息 8 月 17 日,TCL 华星宣布高世代模组(惠州华星)二期项目首台主设备搬入仪式顺利举行,这是继今年 4 月 10 日二期主厂房封顶之后,又一重要里程碑节点。TCL 华星高世代模组二

关键字: tcl 华星光电 屏幕

8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黑莓品牌5G安卓手机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 黑莓 初创公司OnwardMobility宣布,该公司已经获得了开发、设计及销售 BlackBerry(黑莓)品牌手机的相关

关键字: 5G 5g手机 黑莓 黑莓手机

  7月18日消息,对于业界尚在讨论阶段的4G技术如何升级至5G技术,华为公司的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说,5G与3G、4G都是一系列的,估计要2020年成熟。终端用户的传输速率体验是10Gbps,是

关键字: LED tcl 瑞丰 璨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