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今日,腾讯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今日,腾讯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潼博士将作为腾讯AI Lab第一负责人,带领50余位AI科学家及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这四个垂直领域。同时,基于腾讯自身的业务需求,腾讯AI Lab还会在内容、社交、游戏和平台工具型AI四个方向进行研发与应用合作。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张潼博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权威。我们很高兴能够邀请到张潼博士加盟腾讯,全面负责腾讯AI Lab。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除了依靠算法和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外,也离不开丰富的应用场景、海量的大数据及强大的计算能力。在过去18年里,腾讯在这些方面有了很多的积累,这对于我们AI Lab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加大在科研领域的资源投入,专注提升AI的技术能力和应用场景,以科技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表示:“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腾讯AI Lab的筹建。我们将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不断提升AI的决策、理解及创造能力,同时为腾讯的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腾讯在场景、数据和计算能力上的丰富积累,是AI领域研究人员所渴求的基础条件。我注意到,世界范围内的华裔人才在AI领域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这是中国发展AI的机会。目前,腾讯AI Lab已经吸引了一批顶尖的研发人才,50余名科研人员中90%以上有AI相关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背景。我们还将通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生态,激发AI领域的人才深度研究和探索的机会。可以说,腾讯的AI非常具有想象力。”

当天,腾讯AI Lab在深圳启动首届学术论坛,邀请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位海内外顶级AI学者出席,分享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作交流。

3月23日,张潼亮相腾讯AI Lab首届学术论坛并做演讲

3月19日刚刚落幕的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上,腾讯AI Lab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 Art)11战全胜斩获冠军,并将于26日与日本著名新锐棋手一力辽在“电圣战”中进行人机对弈。

“绝艺”团队在东京UEC杯夺冠

张潼博士是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拥有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学士,以及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和博士学位。加入腾讯前,张潼博士曾经担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 IBM 研究院研究员、 雅虎 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百度 研究院副院长和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期间参与和领导开发过多项机器学习算法和应用系统。

张潼博士曾参加美国国家科学院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并负责过多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资助的大数据研究项目。此外,张潼博士是美国统计学会和国际数理统计学会Fellow,并担任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进展大会)、ICML(国际机器学习大会)、COLT(学习理论大会)等国际顶级机器学习会议主席或领域主席,以及JMLR(机器学习研究期刊)和Machine Learning Journal(机器学习期刊)等国际一流人工智能期刊编委。

关于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

腾讯AI Lab于2016年成立,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不断提升AI的决策、理解及创造能力,同时为腾讯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AI Lab的愿景是打造全面AI能力,“让AI未来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AI Lab聚焦的基础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并根据腾讯业务提出游戏、内容、社交及工具平台型AI四个应用方向。目前其产品已应用在微信、QQ及天天快报等上百个产品。目前实验室有超过50余位世界知名学院的AI科学家(90%为博士)、及200多位经验丰富的AI应用工程师,力求做到“学术有影响,工业有产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人工智能(AI)模型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量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正在通过改变系统架构,来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处理。

关键字: AI 连接器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西门子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代表企业之一,面对生产、服务与业务增长等挑战,积极拥抱AI、自动化等新兴技术,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打造企业数字化技术新基座,开拓出更多业务转型思路。

关键字: 自动化 AI 数字化

2024年3月20日,2024中国闪存市场峰会(CFMS2024)在深圳宝安前海·JW万豪酒店盛大举办。本次峰会以“存储周期、激发潜能”为主题,共同探讨在供需关系依然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未来存储市场的变化,以及如何挖掘产...

关键字: SSD 存储 AI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语音识别技术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项核心突破。这项技术旨在模拟人类听觉系统,通过复杂算法和模式识别手段将连续或离散的语音信号转换为可理解的文本或指令信息。本文深入探讨了语音识别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广泛...

关键字: 语音识别 人工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语音识别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了现实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成为人机交互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语音识别产品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众多行业的工作模式和服务形态。

关键字: 语音识别 人工智能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70岁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缩水9%,以4500亿元连续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位于全球第21位,同比下降6位。44岁的黄峥财富比去年增长71%,即1600亿元,是今年...

关键字: 钟睒睒 AI

在当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机器学习作为核心的技术驱动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从基础的数据分析到复杂的决策支持系统,机器学习模型的成功构建和应用离不开一套严谨的流程。本文将详尽阐述机器学习过程中...

关键字: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其应用日益广泛,从搜索引擎优化到医疗诊断,从金融风控到自动驾驶等众多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入理解并掌握机器学习的关键步骤是成功构建高效模型和解决方案的基础。本文将详细阐述机器学习的主...

关键字: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