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碲的发现引发两难困境:一方面这是创造大量绿色能源所必需的资源,但另一方面这些资源的开采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碲的发现引发两难困境:一方面这是创造大量绿色能源所必需的资源,但另一方面这些资源的开采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据MIT Technology Review报道,研究人员在海洋表面之下发现了稀有金属,但这一发现很大程度上带来了一个紧迫的难题:在开采自然资源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哪里划定界限。

据BBC报道,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距离加纳利群岛海岸300英里的海底山脉存在一种非常丰富的稀土金属碲。约在海面1000米之下,海底山脉外壳两英寸厚的岩石包裹,其中包含高于50000倍陆地倍的稀有金属碲。

碲可以使用在一些世界上最高效的太阳能电池中,但它也和许多稀土金属一样,存在难以开采的问题。据领导该项目的Bram Murton计算,该山脉可以产生2670吨碲,相当于1/12全球总供给。

这并不是稀有金属的挖掘第一次受到瞩目。众所周知所有金属都存在于海洋底部的岩石中,而一些组织都曾表现出对其开采的兴趣。加拿大公司Nautilus Minerals最初面临政府的阻力,但现在正着手于2019年开始在巴布亚海岸开采铜和黄金。中国正积极研究如何从印度洋海底挖掘金属,但尚未正式启动。

海底蕴藏的资源是诱人的,我们目前对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的研究发展扩大了对稀有金属和贵金属的需求量。目前陆地资源的开采花费较大,但是从海底获取这些资源似乎为满足未来日益增大的清洁能源需求提供了可能。并且显而易见,开发商也能通过此获取丰厚的利润。

但矛盾在于:现在有很多学者开始担心这些开采计划对环境带来的伤害。比如,今年早些时候一项对深海采矿测试的分析显示,即使是小规模的试验也会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人们不免担心,更大的行动会造成更大的破坏。而且目前尚不能清楚如果生态系统受到干扰,会造成怎样更加糟糕的后果,甚至有可能会干扰海洋驱动天气模式或隔离碳的方式。

碲的发现引发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两难困境:一方面,这是创造大量绿色能源所必需的资源,但另一方面这些资源的开采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前者的好处是否大于后者带来的潜在后果?回答这个问题并不简单,但对它的思考会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我们是否真的准备好挖掘他们的全部价值。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在河流海洋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如何能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创新方法处理污染,是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基于流体涡旋向心吸力原理,设计了一款水面垃圾收集机器人,能有效地对水上的垃圾进行收集和处理,增大了打捞面积,并可实现3...

关键字: 流体涡旋 垃圾收集 环境保护

虽然电池提供不受束缚的电力,实现便利性、可靠性和移动性,但环境责任表明可充电电池具有相同的好处,但可以在减少浪费的同时节省资金。本文探讨了可充电电池技术带来的好处,使我们能够让生活更美好。

关键字: 可充电电池 环境保护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我国高压电力线路的覆盖面积也逐年增大。其中,林地高压电力线路是我国目前重点发展的电力工程项目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基于此,现主要对林地高压电力线路绿色施工管理与环境保护现状进行了...

关键字: 绿色施工管理 环境保护 方法

摘要:为了解决用水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保护环境,文章运用传感器技术,对生活废水进行统一的判断、处理和分类,并把得到的可二次利用的废水储存起来进行二次利用,给出了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生活废水智能管理与综合利用系统的设计方案。整...

关键字: 物联网 传感器 废水管理 环境保护

摘要:物联网可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它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环境保护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典型领域,将物联网应用到环境保护将成为推动环境管理升级、培育和发展战...

关键字: 物联网 环境保护 在线监控 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通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物联网关键技术的突破,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文中介绍了物联网在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并对环境保护物联网的基本组织结构、关键技术及其在环境保护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研究,同时说明了物联...

关键字: 物联网 环境监测 环境保护 应用研究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