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尚武,指的是一个民族对武力的喜好程度。这其中又包括了两层含义:一个是军事,另一个是武术。虽然我们也常常提倡尚武精神,但这里更多的还是在强调军事上的防御以及武术上的强身健体。总而言之就一句话:我们是爱好和平的。

 尚武,指的是一个民族对武力的喜好程度。这其中又包括了两层含义:一个是军事,另一个是武术。虽然我们也常常提倡尚武精神,但这里更多的还是在强调军事上的防御以及武术上的强身健体。总而言之就一句话:我们是爱好和平的。考察我国的历史,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我国5000年的文明史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打仗。与西方那种王权一脉相承相比,我国的王朝更迭非常频繁。而每一次王朝兴替,都伴随着流血冲突。

但不得不说,这种冲突最终目的是为了大一统,而不是为了征服其他国家。春秋时期有数百个小国打了300多年仗,但《司马法》却提出:“国虽大,好战必亡”。秦朝算是最崇尚武力的朝代,但秦始皇的疆域依然局限于华夏已知世界。汉武帝勇武刚强,但他赶走匈奴后还是班师回朝了。明朝拥有举世无双的远洋舰队,但却从来没有海外殖民的念头。历朝历代,无论是军事彪悍的秦、汉、明,还是重文抑武的宋朝,从来没有像德日那样大规模入侵他国。

中国留给西方的印象是:文质彬彬,并且不崇尚武,主张天下和谐。但让西方人矛盾的是:中国的每一次内部军事冲突,常常都是百万级别的厮杀。而每次农 民起义都有几十万人揭竿而起。在遭遇外敌入侵时,原本以“仁”为核心的中国人却突然变得极其“尚武”,敢于向强于自己的敌人开战,朝战就是典型的例子。所以结论是:中国人并不尚武,但却总是打不垮。

于是美国人就在自己的军事论坛中开帖争论:你如何定义中国的尚武精神?一位美国网友说中国不需要尚武精神,因为过去几千年中国一直都是最发达的文明体,有完善的秩序体系,所有的纷争和冲突都能被秩序解决。

另一个人则认为中国其实一直存在强烈的尚武精神,因为古中国原本位于黄河流域,大概只相当于美国一个州,但从春秋时期开始一直到清朝,中国通过军事扩张,逐步有了今天这么大领土。而之所以传统观点认为中国人没有征服过其他国家,是因为那些被征服的领土上的人经过民族融合后,都认为自己本来就是中国人,而不认为自己是被征服的。在一百多个回帖中,始终没有一个人能够系统的回答这个疑问。因为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他们没有提到,那就是大一统。

对西方人而言,他们很难理解“大一统”是个什么概念,但对中国人而言,却是一个从古至今的全民信仰。所以,西方尚武国家,追求的是财富的掠夺,讲究的是殖民。而中国的大一统却带来的是共同的文化和思想,讲究的是同化。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历朝历代,无论是谁当皇帝,都有一个统一的梦。元朝、清朝虽然是少数民族政权,但因为对华夏文化的认同,所以他们和宋朝、明朝的战争就变成了内部的大一统战争,而非像日本那样的侵略性质。这也就是为什么遭遇外敌入侵时,中国总能爆发出强悍的军事能力,因为所有中国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谁也不能破坏我们的“大一统”,无论是领土还是文化。其实并非中国人不好战,打战为了什么,不就是抢钱抢人,古代中国大一统之后,看看周边的国家,哪个有钱值得发动军队去攻打的,本来就不缺人不缺地, 周边的国家还一个比一个穷,一战打下来就算赢了国库也还是亏钱,傻子闲着没事干才去打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今天(8月21日)正式上映的电影《八佰》发布新预告以及新海报,将镜头对准战场上的小人物,战士视死如归的气魄背后,是一张张平凡的面孔。海报展现了一位战士身绑手榴弹从仓库跃下,“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

关键字: 电影 八佰 预告 战争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植物是自然界最杰出的化学家之一。与动物不同,它们不能逃离掠食者或病原体,也无法为了寻找伴侣或散播种子把自己连根拔起。 图自YW Low 因此,他们制造毒素等化学物质来杀死细菌,制造苦味生物碱来抵御草

关键字: dna 战争 植物 爱情

几天前就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龙芯”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现在终于得到确认。“龙芯”原来一直说是完全的自主研发,现在却又说研发机构决定购买美国MIPS的专利授权,从而理顺市场化道路。一时间,很多人认为“龙芯”原

关键字: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