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为了买一部数千元的iPhone 6手机,向网上借贷平台借钱。没想到,最后却需要父母卖套房才能还清。这样的结果,是20岁的女大学生晓玲(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为了买一部数千元的iPhone 6手机,向网上借贷平台借钱。没想到,最后却需要父母卖套房才能还清。这样的结果,是20岁的女大学生晓玲(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受访者供图

从2015年开始,为了还上最初的欠款,晓玲到处找平台借钱,拆东墙补西墙,但欠款不但没还清,反而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最终她欠下了20多万元。父亲史先生无奈之下,准备卖掉一套房子来还清女儿的欠款。

买一部手机,最终代价是卖一套房子。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自今年5月20日以来,史先生一家过起了有家不敢回的日子。

20岁的女儿晓玲(化名)瞒着家里,欠下二十几万元的贷款,妻子杨女士这两天每天都被数十个电话“轰炸”。随着还款日的逼近,史先生有点担心,怕被人泼油漆。

“我们不敢回家,已经在宾馆住了两天了。”5月23日,史先生看起来有点憔悴,眼睛有点红,为还借款,去年已把积蓄都用光了,“现在准备把房子卖掉。没办法,就这一个女儿”。

晓玲坐在一旁,看起来一脸稚气,仿佛没有意识到第二天又是一个还款日。

女儿:拆东墙补西墙,只求暂时的安宁

第一次接触到贷款时,晓玲正在读大二。2015年9月,晓玲用来买电脑的钱被骗,又不敢告诉父母,在朋友的介绍下,晓玲通过某平台网站购买了台电脑,首付1100元,剩余4500元分期,一共12期。晓玲想,每月只要还300多元,自己每月的生活费有2000多元,平时省省,应该没问题。

很快,身边有同学买了iPhone 6,晓玲又心动了。可自己没有结余,又不好意思找父母要,于是,晓玲又在另一个平台分期买了个iPhone 6。

没用多久,手机就被偷了,可买手机的钱还是要还。面对平台的不断催讨,无奈的晓玲只得在网上搜一些贷款平台的信息,加入贷款QQ群,让群里的中介帮忙申请贷款,拆东墙补西墙,以求暂时的安宁,“只要提供身份证、手机号码,以及父母、老师等信息就能申请”。

“还一个平台的欠款其实还好,逾期滞纳金也能接受,但我借了二十几个平台,要还的钱和逾期的违约金一加起来,就真的承受不了了。”晓玲说,以每天1%的滞纳金为例,每月500元的账单,10天的滞纳金是50元,20个平台的滞纳金就是1000元。

2015年,晓玲大概借了8万多元,加上逾期违约金,她要还十几万的债务。晓玲称,知道自己要还十几万时,“自己也蒙了”。

平台:借条上是4000元,到手只有800元

2016年4月,杨女士突然接到一个催款电话,这才知道女儿欠下了十几万债务,其中大部分是逾期违约金。杨女士急了,骂了晓玲几句。可骂归骂,杨女士还是四处筹钱为女儿还款。

“当时我也是找亲戚朋友借的钱,好不容易才还清。”杨女士说,当时她把已还的款项记在一本A5大小的笔记本上,包括借款平台、还款方式、还款金额等,整整写满了三页纸。

本以为此事已结束。今年4月19日,正在学习上课的晓玲又收到“分期乐”借款平台的催款电话,电话中称晓玲有4000多元的欠款未还,已逾期100多天。

当时,晓玲正在实习,每月能拿2000元左右。想到父母已为自己还了十几万的债务,晓玲有些愧疚,想着用自己的实习工资来还款。可一时也还不上,晓玲又想到了借贷。

一个月内,晓玲通过中介借下近30笔贷款。每次贷款金额都不高,大都是一两千,主要来自“速速借”。

在一张纸上,记着晓玲的借款信息,上面写着三项数据。“这三个数据是借条上的金额,自己拿到手的金额和被要求还的金额。”晓玲解释,自己真正到手的钱比借条上的金额少很多,中间会扣手续费、管理费和中介抽成,“比如这个,我拿到手是800元,借条上是4000元,而我需要还4400元。”

晓玲称,自己加入了一个速速借的QQ群,群里基本上都是大学生,“少的欠了几万,多的欠了几十万,但大家都不敢和家里说,只能再去别的平台借贷,越滚越多。群里还有人借1万元,只拿到2000元”。

“只要能借到钱,什么借条都签了,没管合不合理。”晓玲说,自己没想到会欠下这么多钱。

欠款越来越多,晓玲仍是不敢告诉父母。直到催款电话再次打到杨女士手机上,她才知道女儿又欠下了十几万元的贷款。

父母:无力还款,只能卖房还贷

这几天,杨女士多次接到电话“轰炸”。“写借条时,他们要求拷贝手机通讯录,你不还款或者联系不到你,他们就轰炸你的通讯录。”杨女士展示了通话记录,一天之内,就有数十个来自四川、武汉的未接来电。

采访期间,杨女士接到来自武汉的电话,称晓玲欠了自己1500元,问晓玲在不在。杨女士把电话递给晓玲,晓玲摇摇头,不愿接听。

得知女儿欠下巨额贷款后,史先生已经报案。“抛开高额利息,本金总是要还的,但我们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杨女士称,有一些借款人主动找到他们,了解情况后,同意只还本金,“还有些人不同意,一定要按照借条上面写的还钱。一旦逾期,每天收取10%的利息”。

部分借款已到还款日,史先生有点担心家人的安全。“有天晚上就感觉被跟踪了,我们不敢回家,已经在宾馆住了两天了”。

“实在不行,就准备卖房子。没办法,就这么一个女儿。”史先生介绍,自己在外当厨师,女儿晓玲从小和妻子一起生活。一年前,为还掉女儿的借款,已经把家里的积蓄用光了,还向亲戚朋友和同事借了不少钱。“他们打算把房子卖掉,去还钱。”说到这里,晓玲的声音低下来了。

史先生说,女儿一时糊涂,让全家陷入困境,担心拖得太久带来更大麻烦,现在只能卖掉家中一个小户型的房子,“希望能卖个三四十万”。

律师观点:民间借贷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4倍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永红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过部分不受法律保护。2015年8月,最高法出台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同时,张永红表示,出借人若为追回本金及利息,采取不当的追讨方式,涉嫌违法犯罪。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几天前就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龙芯”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现在终于得到确认。“龙芯”原来一直说是完全的自主研发,现在却又说研发机构决定购买美国MIPS的专利授权,从而理顺市场化道路。一时间,很多人认为“龙芯”原

关键字: 新鲜事 龙芯

看到这么个报道:龙芯购美公司专利授权:CPU核自主产权战略失败,有点惊讶,但是并不同意文中的观点。首先说一下,购买专利授权,并不等于自主产权战略的失败。不用多说,现代所有的发明创造,全部得依赖已有的理论和

关键字: 新鲜事 龙芯

2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影响全国各地,各地纷纷推出了疫情之下扶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包括贷款利率下浮、受灾企业延期还款不计入征信、减免受灾企业的逾期罚息等措施。 在不可抗力下,按期还款已经成为疫

关键字: 搜易贷 疫情 网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