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虽然海洋中的动物睡姿也是各种各样,但因为面临着呼吸和天敌的双重压力,绝大多数海洋动物的睡眠时间很短,也就难以被人类发现。

无论人类还是动物,都需要睡觉。如果因为外界的干扰而长时间得不到良好的睡眠,人和动物都会身心俱疲,甚至导致死亡。

人一般会躺着睡觉,而动物们的睡姿却千奇百怪——沼泽边的鹭、鹳、鹤、鹬等涉禽类动物可以单脚独立,狼、狗、豺等犬科动物需要耳贴地面,蝙蝠能够倒挂身体,蜘蛛、猴子等只要把尾巴钩住树枝就可以了……

那么,海洋里的动物又是怎么睡觉的呢?

虽然海洋中的动物睡姿也是各种各样,但因为面临着呼吸和天敌的双重压力,绝大多数海洋动物的睡眠时间很短,也就难以被人类发现。

鱼类一次睡觉的时间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鱼类因为没有眼睑,永远不能合眼,所以它们都是睁着眼睛睡觉的。

为了保持呼吸,鳃盖依然会缓慢而有节奏地扇动,偶尔也划动一下胸鳍或尾鳍,使身体保持平衡。

鱼类睡觉好比人类打个盹儿,有的仅几分钟,有的甚至只有几秒钟,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否则就会落入偷袭者的口中。

海豚睡觉时也非常警觉

海豚似乎整天一刻不停地在水中游动,看不出有睡眠时间。其实,它们的作息时间和人类相仿。

在夜里,海豚会潜入水下30米的地方,安安静静地进入梦乡,然而它的尾巴仍然会每隔30秒左右摆动一下。

可是海豚属于哺乳动物,它睡觉的时候怎么呼吸呢?

原来,海豚的肺活量极大,而且血液中也可以储存氧气,所以它一次呼吸后,可以在几十分钟内不再浮出水面,这段时间,足够它美美地做梦了。

当然,海豚在睡觉时也会保持警觉。科学家发现,它们大脑的两个半球是交替睡眠的:当一边熟睡时,另一边处于清醒状态。过了一段时间,两者再交换一下,如果受到外界的剧烈刺激,两个半球就会同时清醒,保证它们可以对外界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熟睡的海豹

海豹和海豚不一样,它们既可以在水下生活,又可以在岸上活动。如果它们选择在岸上睡觉,就和陆地动物相似;如果选择在水下睡觉,则每呼吸一次就要醒一次,虽然在我们旁观者看来很不舒服,但它们已经习惯了。

章鱼在睡觉的时候,留下两只触手在身体周围不停地挠动,其余的触手都卷起来休息。如果两只活动的触手受到外界的干扰,它们就会立刻惊醒。

海牛喜欢在海底睡觉,不过它们不像海豚和鲸鱼那样可以在水下憋气很久,海牛差不多10多分钟就不得不浮出水面换口气,故而它们的“好梦”是难以连贯的。

海豹就聪明得多,它们要么在陆地上睡觉,要么睡觉时将鼻子伸出冰洞呼吸,身体则垂直浮在水中,看起来好像直立的雕塑,这样既方便透气也不耽误酣睡。

海洋动物的睡觉方式,真是各有千秋。

海牛喜欢在海底睡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是真正懂得睡眠重要性,懂得科学睡眠之道的人却很少。其实睡眠并不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它只是一种重要的生理现象而已,人们在一天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后,不论是脑力和体力,都处于...

关键字: 睡眠 死亡率 助眠

雨后潮湿的地面上,总是能见到不少蠕动爬行的蚯蚓,对这些平时深藏地下的生物,你了解多少呢?快来看看它们的神秘生活吧。 行走的粉碎机 在世界各地温暖潮湿的土壤中,总是永不停息地穿梭着一只只身体灵活、伸缩自

关键字: 蚯蚓 动物

出于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在许多方面都可以说是独特的生物,比如高度先进的认知能力、富有创造性的大脑等。尽管如此,某种意义上我们也只是动物。 在“兽医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发现,鸟类以及

关键字: 动物 科学研究

8月13日,据外媒报道,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一项联合研究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海产品几乎都含有塑料。 研究人员从澳大利亚的一个市场上购买了牡蛎、虾、鱿鱼、螃蟹和沙丁鱼,并用一种新开发的

关键字: 塑料 海洋 海鲜

要问当代社畜最缺什么,睡眠必须拥有姓名,996已经将每天的时间挤压得所剩无几,追剧上分刷抖音又不忍落下,这样一来也只好委屈睡眠了。 不过,即便早已深知当代人类不配拥有睡到自然醒的小确幸,但大佬们的睡眠

关键字: 张朝阳 搜狐 睡眠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在自然界总有一些动物长得十分奇特,随便拍一张照片都能成为“纯天然表情包”,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哈比鹰。 或许你对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是它的照片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 英俊

关键字: 动物 鸟类 哈比鹰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7月28日,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项报告显示,澳大利亚2019-2020年毁灭性的森林大火导致近30亿动物死亡或流离失所。 报道称,这次公布的数量几乎是1月份公布预估值的三倍。其中包括1.43亿只哺乳

关键字: 动物 死亡 澳大利亚 火灾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