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对许多人来说,尼尔·阿姆斯特朗所说的登上月球表面的“一小步”,是毫无疑问的人类“伟大跨越”;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化学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博学家的唐纳德·佩蒂特(Donald Pettit)则不这么看,他认为人类的伟大跨越其实就发生在距离地球更近的地方。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许多人来说,尼尔·阿姆斯特朗所说的登上月球表面的“一小步”,是毫无疑问的人类“伟大跨越”;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化学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博学家的唐纳德·佩蒂特(Donald Pettit)则不这么看,他认为人类的伟大跨越其实就发生在距离地球更近的地方。

根据计算,如果地球直径增大50%(同时保持相同的密度),我们就无法进行太空冒险,至少是无法用火箭来进行运输了。

“人类的伟大跨越并不是在月球上的第一步,而在于到达地球轨道,”佩蒂特在2012年这样写道。迈向太空的这第一步,即到达距离地球约400千米的地球轨道,所需的总能量是到达火星所需能量的一半。而从地球轨道到月球之间的任何目的地,所需的能量与到达地球轨道比起来,都只是一小部分。

之所以如此,正是由于地球重力的巨大量级。可以说,总成本上如果少花一美元,地球就将把火箭或飞船重新“收回”地面,过程显然不会太温柔。

地球的重力影响之大,使得目前火箭重量的80%到90%都由推进燃料组成,唯有如此才能将火箭送上太空。佩蒂特称,这意味着坐在火箭顶端其实比坐在一桶汽油上面更加危险。与此同时,火箭上留给食物、计算机、科学实验设备和宇航员的空间也变得很有限。

尽管有这些不尽如意的地方,但我们其实应该感到庆幸。“如果我们的地球半径变大,可能就会有一个临界点,使我们无法建造出能逃脱地球束缚的火箭,”佩蒂特说道。利用齐奥尔科夫斯基火箭方程,他计算出了这个临界点。

让我们假设建造一枚推进燃料占总重量达到96%的火箭,并选择已知能效最高,也经常使用的氢-氧化学燃料。将相关数值填入火箭方程中,我们可以把逃逸速度的计算结果转变成行星半径,从而得出临界点时的半径大约为9680千米。

地球半径是6670千米,也就是说,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如果地球直径增大50%(同时保持相同的密度),我们就无法进行太空冒险,至少是无法用火箭来进行运输了。

佩蒂特的思想实验强调了几个关键问题。首先,尽管火箭作为人类向外太空的运输工具发展得很成功,但悲哀的是,它们的效率其实低得惊人。

如果可能,我们必须找到突破地球重力束缚的新技术。一些科幻小说已经提出了许多方法,但几乎都没有被实际测试过,甚至都没有具体的阐述。

其次,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发射基地似乎要更可行得多。月球的逃逸速度只有地球的21.3%。地球上的火箭发射会发出可怕的轰鸣声,但在月球上,同样的发射或许会显得沉闷得多。虽然在月球上建立发射基地看起来还很遥远,但随着3D打印技术和材料科学的发展,这一设想将变得越来越清晰。

毕竟,要实现这一切,我们还需要从月球本身或附近的彗星、小行星等天体上获取大部分的原材料。又或者,我们可以只把月球当作一个“加气站”,将月球上存储的水冰转化成氢-氧燃料。

用佩蒂特的话来说,现在的地球依然像暴君一样束缚着人类。尽管人类突破地球重力的时间还非常短暂,但未来我们获得真正自由的可能还是存在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1月10日消息,人类最强火箭准备就绪,SpaceX副总裁Jessica Jensen已经证实。

关键字: 火箭 星舰

据业内消息,近日星河动力航天在山东海阳及附近海域发射了谷神星一号海射型(遥一)运载火箭,将天启星座 21-24 星送入 800 千米高的预定轨道,这是我国民营火箭公司首次开展海上发射任务,并顺利发射成功。

关键字: 卫星 物联网 火箭

本次火箭发射得到了柳州螺蛳粉品牌好欢螺提供的独家冠名支持,好欢螺也成为螺蛳粉行业首个成功发射运载火箭的品牌。

关键字: 火箭 航天

7月28日消息,美国计划最早于2027年在太空中测试核动力火箭。火箭内部配备类似于地球上核反应堆中的控制棒一样的金属,可阻止裂变链式反应的进行。

关键字: 核动力 火箭 航天航空

在航天发射方面,美国日前又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SapceX的重型猎鹰火箭5月1日成功发射了卫讯公司Viasat的Viasat-3卫星,这是全球最强通信卫星,没有之一。

关键字: 通信卫星 火箭 通信波段

对于前几天SpaceX“星舰”解体爆炸,有网友爆料称,发射场地连导流槽都没有挖。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进行了回应。

关键字: 火箭 航天技术

SpaceX“星舰”火箭发射失败,导致特斯拉股价一夜暴跌9.75%。

关键字: 火箭 航天技术

日前,日本H3火箭发射后出现问题,二级火箭无法点火,最终以空中自毁宣告失败。

关键字: 3D打印 火箭 航天

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37分左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三菱重工业共同开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H3”1号机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关键字: 火箭 中科院 航天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