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研究显示,观测一颗超新星残骸的“心脏”,将揭晓超大质量恒星死亡的重要线索,以及这些戏剧性事件如何影响它们所在的星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研究显示,观测一颗超新星残骸的“心脏”,将揭晓超大质量恒星死亡的重要线索,以及这些戏剧性事件如何影响它们所在的星系。

基于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阵列(ALMA)的观测结果,一支研究小组构建了SN 1987A超新星的详细3D结构。1987年,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巨大恒星爆炸的残骸物质,同时,另一支研究小组在该超新星残骸中发现之前未探测到的几种分子。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天文学家雷米·英德贝托(Remy Indebetouw)称,当天文学家勘测到这颗超新星时,他们对超新星爆炸事件如何改变星际空间,以及一颗爆炸恒星炽热发亮残骸如何最终冷却和生成新分子,了解得非常少。

他强调称,基于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阵列的观测数据,我们发现超新星爆炸时出现的寒冷“恒星灰尘”,揭晓了对原始恒星自身的重要认识,以及超新星爆炸是行星形成的基本构造部分。

SN 1987A形成于II类型超新星爆炸的余波之中,这是一颗质量大于太阳10倍以上的恒星耗尽燃料,停止向外释放自身引力产生的内部牵引力。之后这颗恒星外侧部分碰撞在内核,产生一个巨大爆炸,能从遥远的太空区域观测到。

SN 1987A距离地球163000光年,位于大麦哲伦星云,自1987年2月其爆炸光线首次抵达地球,科学家采用各种仪器对其进行广泛研究。这颗超新星释放大量灰尘流进入太空,形成一个遮蔽层,导致许多望远镜无法穿透进行观测。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阵列的射电装置能够穿透灰尘遮蔽层,揭晓超新星残骸深处的内部结构。

在近期一项研究中,科学家绘制了SN 1987A超新星爆炸之后余波形成大量分子的3D结构,例如:ALMA数据显示,超新星残骸心脏区域聚集大量一氧化硅(SiO)和一氧化碳(CO)。

此外,其它研究小组也对SN 1987A残骸分子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许多分子种类,例如:甲酰氧离子(HCO+)和一氧化硫(SO)。英德贝托说:“此前在年轻超新星爆炸残骸中从未探测到这些分子,研究人员对甲酰氧离子(HCO+)颇感兴趣,因为它的形成需要超新星爆炸物质充分混合过程。”

结合以上观测能够呈现SN 1987A的详细构成成分,以及随时间推移,超新星残骸内部的状况变化。研究人员指出,这些信息将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星系进化。

英德贝托说:“当前许多星系的外观结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超新星事件,虽然仅有不足10%的恒星成为超新星,但它们是星系进化的重要因素。”

SN 1987A超新星残骸3D图像发表在6月份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超新星分子构成的详细报告发表在今年4月份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图中是艺术家描绘的SN 1987A超新星,呈现这颗超新星残骸的寒冷内部区域(图中红色部分),ALMA望远镜探测到大量的灰尘。超新星内部区域与外壳(蓝色部分)完全不同,超新星的碰撞能量(绿色部分)在爆炸之前将释放形成一个气体包裹层。

图中紫色区域是氧化硅分子喷射物,黄色区域是一氧化碳分子喷射物。蓝绿色环是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研究人员将其呈现为3D结构。

天文学家结合3个天文观测设备的观测数据,最终结合形成这张超新星SN 1987A图像。红色部分是超新星残骸中心最新形成的灰尘物质,是ALMA亚毫米波长设备探测到的;

绿色和蓝色部分是超新星爆炸冲击波与周围物质环发生碰撞;绿色部分代表发光的可见光,是由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的,蓝色代表炽热气体,是由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观测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太阳观测卫星是用于检测太阳活动的卫星,太阳是地球的生命之源,但这个脾气有些暴躁的火球也经常对地球人的生活造成威胁。

关键字: 太阳 探测 卫星

太阳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在关于防晒的文章中提到过。今天,咱们来换一个角度。有人说:“经常晒太阳,身体健如钢。”这话对还是不对呢? 经常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合成,从而预防癌症? 前半句是对的。 维生

关键字: 维生素 癌症 太阳

圣波莱迪朗克坐落在法国南部,属于普罗旺斯地区,离同在法国南部的马赛市约 66 公里。这个鲜为人知的地方最近却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新科技爱好者们。不出意外的话,未来几年,人们可能还会对这个地方顶礼膜拜

关键字: 人造 太阳 能源

8月5日消息 据网友反馈,小米手机中的“大爆炸”功能传送门,迎来了2.1.2更新,带来三项内容更新。小米传送门触发识别卡片全新改版,触发后识别弹出侧边浮窗;文字分词卡片呼出改版,底部呼出操作更加便捷;

关键字: 大爆炸 小米手机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