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大洋底部的某些岩石和沉积物,对生命而言过于炙热。但再往下呢?从洋底向下钻探数千公里,科学家发现了一些微生物。“我们不停地挖呀挖,一直没有到达生物圈的底部。”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化学家Jan Amend说。但一个新海洋钻探项目将试着找出答案。

大洋底部的某些岩石和沉积物,对生命而言过于炙热。但再往下呢?从洋底向下钻探数千公里,科学家发现了一些微生物。“我们不停地挖呀挖,一直没有到达生物圈的底部。”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化学家Jan Amend说。但一个新海洋钻探项目将试着找出答案。

据《科学》杂志报道,该项目计划穿过地壳——这里的高温非常接近洋底,从而确定生命的热极限。9月13日,“地球号”科考船将从日本清水出发,将钻头下沉至沉积物温度达130摄氏度的洋底,最大钻探深度达1260米。研究人员希望,在某处,生命应当随温度升高而消失。

为了找到这个极限,作为国际海洋探索项目一部分的“T极限”项目将为期62天。研究人员表示,该极限数据将指导海洋底微生物的丰度和多样性估算,这对深入了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十分重要。科学家曾预测,深海微生物占地球总生物量的1/3。“我们需要了解,它们是什么以及如何生存的。”丹麦奥胡斯大学地球微生物学家Bo Jrgensen说。

在过去10年间,人们在营养匮乏的黏土和坚硬的基岩中找到了微生物。2012年,“T极限”项目团队曾在洋底以下2500米处发现微生物。这些生物在2000多万年前形成的煤层化石中勉强生存,这创下了最深记录。

本次,“T极限”项目的目标是南海海槽,位于俯冲带顶部——菲律宾海板块冲入亚欧大陆板块之下,构造运动增加了填充海槽的泥石层和火山灰的温度。“T极限”项目将钻穿沉积层,然后向下50米到达下部的玄武岩。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目标,因为钻头可能遭遇因高温而变成水泥样的黏土。而且,钻探本身也会加热附近的沉积物,因此该团队还将使用探针探测钻孔的实际热梯度。

另外,“地球号”还将使用一个新钻探技术,利用海水取代钻井泥浆,其稳定性和润滑性更好,且极大降低了污染。

研究人员还表示,除了寻找生命在贫瘠环境中的热极限外,在高温环境下,DNA和氨基酸也会变得不同,这些均值得探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超级计算机(Super computer),是指能够执行一般个人电脑无法处理的大量资料与高速运算的电脑。就超级计算机和普通计算机的组成而言,构成组件基本相同,但在性能和规模方面却有差异。

关键字: 科学家 液晶 计算机

说起亚历山大·贝尔,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电话之父”,他为人类通信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发明,影响了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然而,大家可能并不知道,这位伟大的发明家除了电话之外,还有很多卓越的成...

关键字: 通信 科学家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0月30日在上海开幕。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汇聚了包括6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137位顶尖科学奖项得主、30多位国内两院院士、100余名世界优秀青年科学家参会,科学家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实...

关键字: 诺贝尔奖 科学家 支付宝 滴滴

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和麻省总医院(MGH)的同事们通过推进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脑研究的 250万美元赠款创新性神经技术(BRAIN) 研究计划,旨在彻底改变科学家对人脑

关键字: 成像 神经 神经网络 科学家 致力于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7月10日消息,7月9日,第三届字节跳动夏令营正式面向全球高校学生开放报名。据悉,本届夏令营将开设研发、游戏两个赛道,面向全球高校在校生公开招募150人,以“大咖授课+项目实践”的形式带领营员全面了解

关键字: 夏令营 字节跳动 科学家 第三届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