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航天英雄”杨利伟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他乘坐神舟五号第一次上天时,随行物品中据说是有一把手枪的。那么他为什么要拿把手枪上天呢?难不成是为了遇到外星人和他们去干仗?

“航天英雄”杨利伟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他乘坐神舟五号第一次上天时,随行物品中据说是有一把手枪的。那么他为什么要拿把手枪上天呢?难不成是为了遇到外星人和他们去干仗?当然不会!太阳系到底有没有外星人还是个未知数,如果真有外星人能来到地球附近,估计人类拿手枪也干不过他们!那杨利伟拿一把手枪有什么用呢?

其实这把手枪不是在天上用的!而是准备要在地面上用!这是怎么个意思?带着它上天再带回来,难道怕有人劫持飞船用它还击?当然也不是!这把手枪的主要目的其实是自救用的?

为什么要带一把手枪上天?还必须得从航天员乘坐的宇宙飞船说起!当宇航员乘坐宇宙飞船从太空返回地面时,其过程和降落地点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因为宇宙飞船返回舱常常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无法降落到预定地点,比如在开始降落时但凡有一点偏差,降落地点都有可能和预定地点差上成千上万公里,所以虽然宇宙飞船降落到预定地点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也有可能降落的其他地方,比如城市、农村、森林、荒野、海洋等地方都有可能,其实即便降落在预定着陆地点附近也不一定就安全,远上个几十上百公里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所以救援队伍迟到半个一个小时到达也是很正常的,而如果返回舱一切正常还好,如果里面情况不正常,宇航员就要赶紧出来,那么他出来之后,如果遇到野狼、狗熊之类的野生动物,处境就会很危险,这时手枪就派上用场了。

而如果是降落到距离预定地点很远的荒野之中,宇航员也不能一直在返回舱里面呆着,他需要出来发射信号给救援队伍,除卫星导航定位器之外,这时候用枪发射信号弹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很容易让人们看到方位和地点,距离够近的话也很容易就能找到。这把枪同时也一样能防止野兽袭击,如果救援队伍无法短时间赶到,宇航员还能用这枪打点野味儿充饥,想生火时如果没有打火机的话,手枪也是可以生火的。所以这手枪不只是可以防身,简直就是救命的全能宝贝啊。

所以,不得不说航天人员想的真周到,不过现实中出现差错的情况很少,带不带也无所谓吧,而且多带东西还得多费点燃料,不划算啊!其实不然,真出差错的话,不带手枪或真会有性命危险,因为这是有先例的。前苏联宇航员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据说在1965年的冬天,苏联宇航局的阿列克谢•列奥诺夫和帕维尔•别里亚耶夫两位宇航员乘飞船返回地面时就出了差错,着陆点发生偏差,返回舱降落在西伯利亚的茫茫原始森林中。救援人员搜寻他们费了很长时间,两名航天员不得不出舱自救,但出来后不久就遭到了狗熊等野生动物的多次袭击,幸亏当时他们有把马卡洛夫手枪自救,不然很有可能就被狗熊吃进了肚子。

看来手枪对航天员的用处还真大呀!那么杨利伟携带的是什么手枪呢?据说是1964式7.62毫米小型自动手枪,这种枪很小,分量也轻,携带方便,子弹信号弹都可以发射的。

据说现在航天员上天还一样会携带手枪的。其实不只是手枪,航天员上天之前飞船中是会携带很多救生设备的,另外还有卫星电话,救生食品,卫星导航定位器、打火机、刀具、简易帐篷、睡袋、救生圈、甚至充气式救生船等,不过这些物品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用不着的,只是以防万一罢了。为什么非要这样呢?不得不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宇航员太稀有珍贵了,杨利伟还说过这样一句话:战斗机飞行员是用黄金等身培养造就的,那么宇航员就是用钻石等身培养造就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这是我个人迈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50年前(1969年7月20日),全球5亿电视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人类登月的伟大瞬间。那晚,尼尔·阿姆斯特朗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并说出那句伟大的话:“...

关键字: 观众 宇航员 登月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公布了其“阿尔忒弥斯”(Artemis)登月计划的最新安排:2024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分三步走,整个任务将耗资280亿美元,其中160亿美元用于研制登月舱。

关键字: nasa 月球 宇航员

8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已经成功返回地球,并完成其终极测试,再次创造了历史。载人龙飞船是SpaceX首艘用于载人飞行的航天器。 图:SpaceX载人龙飞

关键字: spacex spacex龙飞船 地球 宇航员 spacex龙飞船载宇航员返回地球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北京时间7月29日早间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及其国际伙伴已经为Crew-2分配了新的成员。这是NASA商业载人飞船项目的一部分,同时也是SpaceX“载人龙飞船”第二次飞往国际空间站。

关键字: nasa spacex 宇航员 飞船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