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12月25日,运营商世界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华为消费者BG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腾鸿飞已被带走调查。

12月25日,运营商世界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华为消费者BG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腾鸿飞已被带走调查。

对于腾鸿飞被调查一事,华为方面告诉记者,原消费者业务中国区销售主管滕鸿飞日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因涉嫌刑事犯罪,警方正在侦查中,一切请以警方披露信息为准。华为一直秉承诚实与合乎商业道德的原则来开展业务,对内部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

2016年8月,任正非曾在一次内部座谈会上表示:“什么是人才,我看最典型的华为人都不是人才,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这不禁让人对腾鸿飞的事心生感慨——拿着几百万年薪,为啥还要贪?

上半年消费者业务占总收入近4成

众所周知,华为旗下拥有三大业务集团,分别为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其中消费者BG业务覆盖华为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宽带、家庭终端、家庭媒体终端产品,以及模块产品、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和服务。

消费者BG对华为的营收贡献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华为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公司总收入的37.23%。今年10月20日,华为首次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的销售情况:截至今年9月底,华为手机发货量1.12亿台,发货同比增长19%,而收入同比增长大于30%。在全球,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当时甚至已经超过苹果。而脱胎于华为的荣耀也表现不俗,近日,荣耀总裁赵明透露,根据赛诺1~11月累计数据显示,荣耀手机以4968万台销量和716亿元销售额超过小米,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位。

正因为华为消费者BG对华为的重要性,此次腾鸿飞出事也引发业内的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腾鸿飞已经有一段时间未出现在公司里了,并且其本人的微博在本月19号后也停止了更新,其最近一条微博发布于9月22日。

公开资料显示,滕鸿飞于2000-2003年就读于中山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随后在2006-2008年于岭南学院获得MBA。早年在诺基亚工作,先后出任过诺基亚西区、南区总经理,2012年从诺基亚跳槽到三星,任三星电子华南区总经理。2014年5月,腾鸿飞跳槽到华为,任华为消费者BG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主管销售。

涉及供应商的部门成腐败高发区

华为员工薪酬高,早已声名在外。据此前媒体报道,华为的薪酬主要包括三部分:工资、股票分红和奖金;当然如若外派国外,还有外派补助+艰苦补助。另外,华为实行职级制度,一般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进入华为职级是13级,2年升一级,海外升级速度略快,17、18级一般是基层和中层管理人员,21-22级则到了总裁、副总裁级别。在华为内部系统可公开查询到别人的最高级别是22级,23级以上则属于级别非常高的boss,在系统上查不到。

尽管难以获知腾鸿飞的具体收入情况,但考虑到“消费者BG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消费者业务中国区销售主管滕鸿飞”这样的头衔,可以推测其职级应该在21-22级。此外还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是,2016年6月,一张流传于网上的华为22级员工的工资单显示,该员工2015年工资一年税前99万(税前),分红307万(税后),奖金46.5万(税后),补助46.6万(税后),上述4项目加起来,收入500万。

拿着几百万年薪,为什么还要冒险去贪腐?对于腾鸿飞因受贿被带走一事,一位华为内部员工也感慨,本该是前途无量的人,如今却自毁前程。

事实上,近年来华为屡次被曝出人员贪腐问题。早在2014年,华为便已查实内部有116名员工涉嫌腐败,涉及69家经销商,其中区域主任刘某伙同他人利用帮助客户获得项目、申请加价等方式,多次收受贿赂,受贿总额达到200万元。

华为内部也经常发布反腐快报,将贪腐员工的姓名、工号、所属部门以及涉嫌腐败的原因进行通报(如下图)。华为员工也常在华为内部论坛“心声社区”上就反腐快报进行讨论、反思。

 

截自华为心声社区

华为内部贪腐的岗位较为分散,甚至包括园林的员工。不过,据上述华为内部人士透露,研发、采购、销售等涉及供应商合作伙伴的部门成为了腐败的高发区。而随着华为终端销量的持续增长,华为内部判断,今年消费者BG占据华为总营收的比例将进一步扩大,甚至超过运营商BG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华为为了尽可能杜绝内部腐败,以自查自纠为主要手段的“反腐”行动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例行公事”。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华为的稽查部门是独立的,每个员工平均每两年就会被审计稽查一次,一经发现贪腐,即使离职了也跑不了。”

今年年初,华为在深圳坂田基地召开了干部工作作风宣誓大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带领华为高层和管理者进行的宣誓内容包括:不迎来送往,不贪污受贿,不动用公司资源,不说假话等8条。

任正非表示,华为维持生存的根本就是不能腐败;华为发展快而腐败少,得益于在管理和控制领域做出的努力。他还指出,公司不因为腐败而不发展,也不因为发展而宽容腐败;监督岗位更多履行个人负责制,要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

上述华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受贿对企业发展的伤害是巨大的。一方面,腐败会直接虚增企业的运营成本、侵蚀利润;另一方面,还会让企业的经营环境持续恶化。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18日,荣耀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备受瞩目的荣耀Magic6 至臻版以及荣耀Magic6 RSR保时捷设计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关键字: 荣耀 华为

HarmonyOS,也称为鸿蒙操作系统,是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它旨在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无缝协同和共享资源,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流畅的用户体验。

关键字: harmonyos 华为

鸿蒙系统是华为开发的一款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该系统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华为在2019年8月发布的鸿蒙OS 1.0,这是鸿蒙系统的首个版本,主要面向智慧屏设备。然而,这个版本并没有在手机等设备上广泛使用。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3月15日消息,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今年将发展超过50家鲲鹏和昇腾的伙伴。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激光雷达是工作在光频波段的雷达,它利用光频波段的电磁波先向目标发射探测信号,然后将其接收到的同波信号与发射信号相比较。

关键字: 华为 激光雷达 雷达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3月14日消息,今日,华为在深圳举办“华为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主题为“因聚而生 数智有为”。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1日消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23年度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全球2023年总申请量是27.26万件,同比下降1.8%。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23年度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2023年全球PCT专利总申请量是27.26万件,同比下降1.8%。从各国申请量排名来看,其中申请量top10中国上榜4家,第一毫无悬...

关键字: PCT 专利 华为

近日,知名博主@定焦数码曝出两个关于华为的消息,一个是其在影像器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另一个是其公布的超声波指纹识别专利打破了技术壁垒。

关键字: 华为 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