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一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路测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发生车祸,以40英里/小时(64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一名在人行横道外,手推自行车过马路的女性,伤者送医后不治身亡。

关于自动驾驶,我们最担忧的悲剧不幸在美国出现。美国西部时间3月18日晚22点,一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路测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发生车祸,以40英里/小时(64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一名在人行横道外,手推自行车过马路的女性,伤者送医后不治身亡。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事发当时Uber车辆正处于自主模式,而且车内实际上还有一名安全驾驶员。目前,事故的详细原因还在调查中。

此次发生事故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由沃尔沃XC90SUV改装,车顶装有激光雷达和相机等传感器,这是目前自动驾驶领域比较主流的方案。

这是首起自动驾驶汽车发生车祸导致路人死亡事件,Uber的CEO达拉·科斯罗沙希(DaraKhosrowshahi)在推文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努力调查事故原因,并宣布暂停旧金山,凤凰城,匹兹堡和多伦多的自动驾驶测试。 “亚利桑那州发生了令人悲痛的事”他表示,“我们深切同情罹难者家属,并将配合当地警方彻查事件原因。”

这一事件引发媒体和公众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广泛讨论。我们也就此次事件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王飞跃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直致力于无人车的研究。就这次事故,他认为很可能是“车与人的共同失败”。

首先,王飞跃认为这一事故很有可能是由于人的失职,“每个无人车第一项要做的是紧急情况停车,这是由人操纵的,当车本身操纵失败时,试车员至少要紧急停车。”另外一种情况是车本身出了问题,“也就是说车的算法有本质性的缺陷,”王飞跃说。

“人刹不住车的情况有很多,但是无人车刹不住车的情况下周围不应该有人。”也就是说,无人车开到什么速度取决于在什么环境中,当无人车确定一定范围内没有人的情况下,它的速度会快一些。但是如果发现一定范围内,比如距车十米的地方有人,那么车的速度要保证十米之内可以将车刹下来。

虽然现在的自动驾驶汽车拥有更先进的传感器、运算速度更快的芯片以及更准确的深度学习算法,但是动态变化的交通场景、复杂多变的天气状况、随机的交通参与者的行为,都让无人车的上路面临着无数的考验。

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

王飞跃曾经在不止一个场合提出,现在距离无人车真正进入千家万户还需要很长时间,这次他再次重申,无人车的大规模应用预计将在20年之后,那个时候,无人车与有人车将不再混行,“无人车开的地方就全是无人车的天下”,那个时候乘坐无人车就相当于现在人们乘坐火车一样。而在这之前,将是一个特殊无人车的时代,首先得到应用的应该是无人卡车、无人物流车等特定类型,它们将在确定的环境中行驶。

人驾驶汽车会发生事故,严重的会致人死亡,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完全规避风险吗?遗憾的是,这是不现实的。“不管车上加载多少传感器,都无法保障绝对的安全。”王飞跃说,就像现在的火车、飞机,虽然安全系数已经很高,但是仍然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不过,与现在有人驾驶汽车相比,无人车的事故率显著下降,这是可以做到的。”

自动驾驶曾经闯过的祸

2016年1月,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撞上了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轿车上23岁的男性驾驶员不幸身亡。

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

特斯拉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显示,事故发生时,特斯拉处于“定速”的状态,未能识别躲闪。经交警认定,在这起追尾事故中特斯拉没有刹车和减速的迹象,也没有采取任何躲避措施,因此车主负主要责任。

特斯拉车主家属认为,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故障导致了事故发生。2016年9月,身亡驾驶员的父亲将特斯拉中国销售公司告上法庭,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件。今年2月27日下午,这一案件有了进展,特斯拉公司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仅4个月后,一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下的特斯拉ModelS轿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公路上与一辆卡车相撞,40岁的司机JoshuaBrown当场死亡,40岁的司机JoshuaBrown当场死亡。2017年9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认定,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特斯拉汽车“操作上的缺陷”,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预防措施不足。

去年7月,Uber的自动驾驶试验车也曾出现过碰撞事故,所幸当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幸运并未持续很久,罹难的行人和这起事故,无疑会给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业内信息,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昨天宣布,将与富士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平台。

关键字: 英伟达 富士康 自动驾驶汽车 ECU DRIVE Orin DRIVE Hyperion

欧洲在大多数硬件领域都落后。然而,预计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欧洲大陆的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可以从一级企业和供应链上购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英飞凌、NXP和意法半导体在传统雷达芯片上表现出色。1级在ADAS的传统雷达系统中非常...

关键字: 自动驾驶汽车 发展现状

小米造车,从传出消息开始一直备受广大国人关注,大家都寄希望于小米公司延续小米手机、小米电视“高性价比”的一贯作风,能拥有第一台年轻人的汽车。那么小米汽车现在进展怎么样了?价格到底是否一如既往的亲民?最近有消息指,小米汽车...

关键字: 小米汽车 小米 自动驾驶汽车

据韩媒The Elec报道,苹果正与一家韩国的半导体封装外包工厂合作,共同开发用于苹果汽车的芯片模组。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该项目从去年便开始,将于2023年完成。

关键字: 苹果 5G 自动驾驶汽车

当城市拥有了“智慧”,是种什么体验?早上起床,点开实时公交信息,在线查看下一班公交到站时间;无需“跑断腿”,一平台即可实现业务全线通办;就医问诊网上预约挂号,病历共享再也不用重复检查;办事无需携带繁杂证件,一张脸就是身份...

关键字: 智慧城市 鲲鹏 自动驾驶汽车

近期遇到了一次我们自建Kubernetes集群中某台机器被入侵挖矿,后续也找到了原因,所幸只是用来挖矿…网络安全是个严肃的问题,它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等你反应过来却已经迟了。希望各位读者看完后也有所启发,去检查及加固自己...

关键字: uber

原文:https://nigelpoulton.com/blog/f/demystifying-kubernetes-service-discoveryKubernetes服务发现是一个经常让我产生困惑的主题之一。本文分...

关键字: uber

我们做了一个街头采访,调查路人眼中的程序员到底是怎样的?提到程序员,大家似乎都有刻板印象:总是格子衬衫牛仔裤双肩包打扮,总是埋头敲代码,加班是常态……谁说程序员呆板木讷,只会埋头敲一行行代码“天书”?他们正在用指尖造梦,...

关键字: 微软 uber

这一专业化证明了LTI在应用程序现代化方面的能力 印度孟买2021年10月6

关键字: 微软 uber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