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1895年,植物学家约翰·梅得利·伍德在南非考察。在靠近海岸的森林边缘、向南的一片陡坡上,他发现了四棵从未见过的树,树形高大优美,主茎粗壮,枝叶浓绿。伍德将其中一棵的吸芽运回英国,种在邱园,就是你们眼前的这棵。”

英国伦敦西南郊,邱园温室,一队中学生由讲解员大卫带领着来到一棵树前。学生们的脸上都写着四个字——漫不经心,其中一些干脆低头玩起了手机。

大卫对此见怪不怪,待学生们都站定,他做了个“安静”的手势,说道:“接下来你们可要认真听,我只能用很小的声音说话。”

学生们都盯着他,看手机的也抬起了头,前排有人问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太大声的话,被它听见可是要伤心的。”大卫指了指身后的树。

学生们的表情仿佛在说“你唬小孩子呢”,一个女生不屑地说:“它只是一棵树,哪里听得懂人话。”

大卫看着这个女生,道:“如果你活了120岁,说不定也能听懂树的语言了。”

学生们纷纷打量起眼前这棵长得像棕榈和芭蕉混合体的树来。

“这棵树有120岁?”

“准确地说是至少120岁。”

长得像棕榈和芭蕉混合体的植物 图片来自网络

“1895年,植物学家约翰·梅得利·伍德在南非考察。在靠近海岸的森林边缘、向南的一片陡坡上,他发现了四棵从未见过的树,树形高大优美,主茎粗壮,枝叶浓绿。伍德将其中一棵的吸芽运回英国,种在邱园,就是你们眼前的这棵。”

学生们算了算,真的超过120年了。有个戴眼镜的男生举起手,在大卫的允许下提问:“一棵树活到120岁并不是多么罕见的事情,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红杉已经2000多岁了呢。”

“你说的没错,120岁在植物界不算高龄,”终于听到一个有点水平的回应,大卫显得有些兴奋,“可是要知道,它的祖先曾经和恐龙生活在一起。”

哇,侏罗纪时代!学生们叽叽喳喳起来。

“这种树到底叫什么名字?”终于有人问道。

“它的学名叫做Encephalartos woodii,因为发现者的关系,又叫做伍德苏铁。 ”

鸟瞰发现伍德苏铁的南非oNgoye Forest 图片来自网络

原来它既不是棕榈,也不是芭蕉。大卫招呼学生们向前一步,指着展示板上的世界地图对他们说:

“2.8亿年前,苏铁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并在侏罗纪到白垩纪期间达到全盛时代。那可是苏铁的王朝,它们占据全球植物的五分之一,世界上几乎每个角落都有它们的身影。”

“但现在很少听说哪里有苏铁。”一个嚼口香糖的男生不屑地说。

“你说的对,苏铁的王朝没落了。它们就像跟不上时代的老古董,逐渐被挤出了历史的舞台。”

“它们发生了什么事?”

“太多事。三次生物大灭绝、走了又来的冰河期,还有更重要的,它们竞争不过长得更高更快的被子植物。伍德苏铁的数量减少,又减少,再减少。伍德在南非发现它的时候,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会是世界上的最后一棵伍德苏铁。”

所有人都惊掉了下巴,连方才嚼口香糖的男生都张大嘴巴。前排几个学生不断向大卫确定,这就是最后、唯一的一棵了。

大卫耸耸肩:“严格来说,我们还在继续寻找,但是过去一百二十年我们也没能找到第二棵伍德苏铁。”

“等等,你说的有矛盾,”一个女生忽然插话,“刚才你说伍德发现它时,一共有四棵,这会儿怎么又说是最后一棵了?”

20世纪初野外仅存的两株伍德苏铁 图片来源:wikipedia

“你听得很认真。”大卫不禁为她鼓掌,又道,“伍德的确是发现了四棵,但我要告诉你们,那四棵其实都是一棵树。”

学生们的表情由惊讶转变成茫然,直到一个男生大喊一句“营养繁殖”,他们这才“哦”了一声,全明白了。

看着学生们的反应,大卫微笑着点头。

“四棵里面只有一棵是主茎,另外三棵都是由主茎生出的吸芽长成。现在分枝和主茎都已经被移走,种在其它植物园内。”

“干嘛这么麻烦,你们为什么不直接弄点种子来种?”一个人高马大的男生问。

“嘘……”大卫摆摆手,又指了指伍德苏铁,意思让他小声点,别被它听见。男生一脸无语,又不得不耐着性子。

“因为它永远不会有自己的后代。”

学生们都看着大卫,等着他说下去。

“伍德苏铁是一种雌雄异株的植物,也就是说必须同时有雄株和雌株,才能进行有性繁殖产生后代。营养繁殖虽能产生新的个体,但那永远都是自我的克隆。这棵伍德苏铁是一棵雄树。我刚才说过,现今世界上的伍德苏铁……”

一个学生小声地接上后半句:“只有这最后一棵了。”

大卫点点头。

“也许凭借我们人类的力量,能将这棵伍德苏铁不断地移植下去,让它长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园里,等你们都过世了,它还旺盛地生长着。但自始至终,它都是孑然一身,没有同伴。”

世界各地植物园的伍德苏铁,由左至右:南非德班植物园,英国邱园,南非伯斯国家植物园。 图片来自网络

气氛一下子变得有点沉重。刚才还漫不经心的学生们,不知不觉间竟然开始为了一棵树而心酸不已。

大家都殷切地望着大卫,期待他说出代表转折意味的“但是”,可大卫始终没有说。

没有“但是”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你们还在找吗?”一个女生问。

“当然,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地球那么大,森林那么多,也许在某个角落,正好有一株雌树,也在孤单地等一个同伴。”大卫对这名女生笑了笑,“我这么说,有没有让你好受点?”

女生撇嘴,摇摇头。过去一百二十年都没找到,可见希望已经十分渺茫。

“那这么说吧,过去的二十年有我一直陪着它,在我之后还有别人继续和它作伴。它从来都不孤单。”

大卫回头,伍德苏铁竟像听懂了他的话一样,将自己的枝叶摇了一摇。

 

世界上最孤单的植物:“我永远找不到女朋友。”

TIPS:

1. 邱园:又称基尤植物园或奇游植物园,收集了超过3万种植物,于1759年建立,原先为英国王室的植物园,并于2003年注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2. 伍德苏铁: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特有物种,被宣布野外灭绝。外形似棕榈,高约6米,叶子深绿具有光泽。伍德苏铁是雌雄异株的植物,雄株的花球呈圆柱状,颜色呈耀眼的橙黄色。野外的伍德苏铁现已全部移栽至室内,并在全球各地种植,包括南非的德班植物园、英国的邱园、美国的长木花园等等。

3. 营养繁殖:植物的无性繁殖手段之一。无需种子或孢子,直接由根、茎、叶等营养器官发育成新个体。相较有性繁殖,营养繁殖不需要等待种子发育,因而用时较短,常被应用于农林、园艺业。

4. 吸芽:又称基部芽,植物的营养器官之一,靠近植物底部,生长于地下球茎之上。进行营养繁殖时,只需切下吸芽栽种,便可长成一株新的植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几天前就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龙芯”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现在终于得到确认。“龙芯”原来一直说是完全的自主研发,现在却又说研发机构决定购买美国MIPS的专利授权,从而理顺市场化道路。一时间,很多人认为“龙芯”原

关键字: 新鲜事 龙芯

看到这么个报道:龙芯购美公司专利授权:CPU核自主产权战略失败,有点惊讶,但是并不同意文中的观点。首先说一下,购买专利授权,并不等于自主产权战略的失败。不用多说,现代所有的发明创造,全部得依赖已有的理论和

关键字: 新鲜事 龙芯

由于无法通过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批,高通上个月不得不放弃了斥资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高通不仅错过了这个拓展业务范围、重塑行业格局的大好机会,还要遭受沉重的经济损失,向恩智浦支付高达20亿美元

关键字: 恩智浦 新鲜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