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裴端卿团队研究发现,这种约束细胞形态变化的“指令”,来自于细胞核内部的染色质状态。细胞染色质的开放与关闭,构成决定细胞命运的状态,“这种情况,就犹如计算机二进制的‘密码串’,进而将细胞‘锁’在特定状态。”

研究者正向细胞中加入“魔法药水”。所谓“魔法药水”,正是通过药物来精准调节细胞染色质“密码串”上的状态。

寻找实现“返老还童”的途径,几乎贯穿整个人类历史。当代生物学研究者的实验室里,这一梦想或将成为现实。

裴端卿课题组科研团队合影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下称中科院广州生物院)研究院裴端卿及其团队,经过5年时间,研究通过化学方式,诱导细胞回到年轻状态的方法。实验中,通过制备“魔法药水”,给实验细胞“洗澡”,改变其化学结构,就能控制细胞命运转变方向。

生物学界认为,裴端卿的研究虽仍在实验阶段,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相关研究成果论文已经在国际细胞学核心期刊发表。

技术手段逆回至干细胞状态

在中科院广州生物院的研究团队看来,要寻找实现“返老还童”,首先需要明确人类衰老的原因,以及内在原理。

根据裴端卿的说法,人体所有的细胞,都是由干细胞发育而来。目前的研究认为,人体的生理性衰老,是由包括干细胞衰退、DNA退化、衰老基因活跃等综合影响的结果。

由于干细胞具有无限增殖和多向分化能力,充满生机和可塑性,在裴端卿团队看来,干细胞无异于“初生的婴儿”。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将各种细胞,通过技术手段逆转回到类似于干细胞的状态,变成“诱导多能干细胞(iPS cell)”,则可实现生理上的“返老还童”。

裴端卿介绍,除此之外,诱导多能干细胞,可以用于再生新的组织和器官,为疾病治疗和再生医学提供“种子”细胞来源。

实际上,在此之前,国际生物学界曾在这条道路上进行探索。2012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日本生物学家山中伸弥,曾于2006年带领研究团队,发现诱导小鼠细胞“变身”为胚胎干细胞的方法。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介绍,山中伸弥的方法,是通过病毒载体将4个基因导入小鼠的成体细胞,进而使之转变为胚胎干细胞。此方法得到的干细胞,可以避免免疫排斥问题,用以制备自体来源的各种组织和器官,被业界称为“山中伸弥方法”,导入的4个基因,则被称为“山中伸弥因子”。

不过,“山中伸弥方法”利用病毒载体进行基因运送,具有潜在致癌隐患,临床应用或有风险。此后,学界利用化学小分子替代“山中伸弥因子”,但依然存在步骤多、时间长、效率低、机理不清楚等缺点。

通过“魔法药水”给细胞“洗澡”

面对“山中伸弥方法”的不足,在前人研究基础上,2013年起,中科院广州生物院裴端卿团队,开始尝试新的解决方法。

裴端卿介绍,成体细胞之所以无法回到干细胞状态,是因为被转录因子锁住,如果没有密码,则无法前行。例如,开放染色质位点周围有AP-1及ETS等转录因子守住;在胚胎干细胞中,则有OCT,SOX和KLF 等转录因子守住。

“实际上,细胞的‘返老还童’,就是开放到关闭,关闭再到开放的更替过程。”裴端卿说,通过进一步对单个小分子药物“解锁”密码的机制进行研究,团队成员发现,关键小分子Brdu,可以直接作用于DNA结构本身,进而调节染色质密码状态。

“Brdu是一个简单的核苷类似物,可以推动细胞命运的逆转,为开发更加高效、简单地用于细胞‘返老还童’的小分子提供突破口。”裴端卿说。

这不是裴端卿及其团队第一次发现这样的“关键小分子”。早在2009年,裴端卿实验室证实维生素C可提高细胞命运逆转效率,从原来的万分之一提高到10%,从而抵抗衰老。这一实验成果被选为封面文章,刊登在《Cell stem cell》杂志,这是来自中国的相关科研成果第一次获此殊荣。此外,裴端卿团队有关尿液转化效率的研究成果,也被Nature官网作为头条新闻,被广泛传播。

5年的研究,裴端卿团队通过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为优化制备途径提出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裴端卿说,这种化学方法,可以理解为制备一套“魔法药水”,为细胞“洗澡”。经过这一过程后,多种体细胞类型便能变成干细胞。

解锁细胞命运“密码”

裴端卿的制备方法,被称为“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英文简称CIP。这一方案,需要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给细胞“洗澡”,相比较前人采用的方案,更加简单、高效,所需的初始细胞量更加少。更重要的是,这一方法可以实现多种体细胞类型“返老还童”,包括在体外极难培养的肝细胞。

“魔法药水”如何让成体细胞回到胚胎发育早期的干细胞状态?裴端卿介绍,在个体中,所有的细胞都拥有同样的染色质,之所以会形成形态各异、功能不同的各种细胞,是因为细胞在发生可识别的形态变化之前,就因受到约束,而向特定方向分化。这种约束,决定细胞未来的发育结果。

裴端卿团队研究发现,这种约束细胞形态变化的“指令”,来自于细胞核内部的染色质状态。细胞染色质的开放与关闭,构成决定细胞命运的状态,“这种情况,就犹如计算机二进制的‘密码串’,进而将细胞‘锁’在特定状态。”

所谓“魔法药水”,正是通过药物来精准调节细胞染色质“密码串”上的状态。在过程上,首先采用一组药物将体细胞命运状态“解锁”,进而采用另一组药物,将细胞命运驱动到多能干细胞状态,进而实现细胞的“返老还童”。

“由于没有引入外源基因,这一方法操作简便、诱导过程条件均匀、所有成分明确、标准化,将为干细胞应用提供安全、高效的制备方法”,裴端卿说,新的制备方法,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与此同时,还将为开辟药物诱导细胞命运转变提供新方向,“推动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发展,服务于我国的医疗与卫生事业”。

专家:广泛应用后具有重要意义

多名生物学专家指出,尽管裴端卿团队的研究,目前仍在实验室阶段,距离实际应用尚有距离,但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副主任谢欣针对裴端卿的方法评论说,这一研究方法,与常规的诱导方法有显著区别,即药物小分子直接整合入DNA,重塑染色质结构,从而改变基因表达,“这是一个全新的机制”。除此之外,裴端卿的极大提高诱导的效率,使化学诱导有望成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常规方法。

谢欣说,“魔法药水”的研究机制,可以指导后续研究者有目标地设计化合物小分子,来改变染色质结构,从而更加优化诱导体系,广泛应用后,将“使我国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国际电子期刊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基于光刻和芯粒逼近瓶颈的背景下,研究出了一种先进的 256 核大芯片!据悉,该芯片由 16 组小芯片(Chiplet)组成,每个小芯片拥有...

关键字: 中科院 芯片 Chiplet tile RISC-V

近日,中国科学院网站公布了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党组批准实施的新版《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试行)》。

关键字: 中科院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对边缘节点计算平台的实时数据处理能力与能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新型存储器的非易失存内计算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原位存储与计算、最小化数据搬运带来的功耗与延迟开销,从而大幅提升边缘设备的数据处理...

关键字: 中科院 微电子 28nm RRAM 存内计算

(全球TMT2023年8月25日讯)8月23日,2023 RISC-V中国峰会在北京开幕,会议采用了主论坛+主题报告+展览展示+同期活动+Poster形式,涵盖100余个主题报告、16场同期活动、18个企业展位、16个...

关键字: 开源芯片 RISC-V处理器 POS 中科院

6月16日消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今天发布了该所研制的新一代AI大模型——紫东太初2.0。

关键字: 中科院 AI 人工智能

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37分左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三菱重工业共同开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H3”1号机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关键字: 火箭 中科院 航天技术

苏州2022年11月25日 /美通社/ -- 2022年11月21日,苏州立琻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期厂房落成典礼在苏州太仓高新区隆重举行。来自太仓市委市政府、苏州科技局、太仓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

关键字: 半导体 光电 中科院 光电器件

苏州2022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近日,协鑫能科旗下泰州协鑫微电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由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证书。通过认证,由协鑫能科提供综合能源管理与服务的泰州高港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原...

关键字: 智能制造 分布式能源 能源管理 中科院

厦门2022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四大发明"?"四国专利"?"十年筛一种"?"原生易吸收"?那究竟什么是原生DHA纯牛奶呢?本...

关键字: 中科院 ISO9001 安全管理 环境影响

南京2022年11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A.O.史密斯AI-LiNK好风好水智慧集成系统成功签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旗下人才公寓项目,将凭借卓越的产品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地产客户提供一站式热水、净水、冷暖新风解...

关键字: LINK 中科院 集成系统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