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 “现在已经不是戴手镯了,应该戴手环啊!”走在锡城的大街上,不时听到一些年轻女性在交流,“最洋气的佩饰是Apple Watch啊,而不是什么黄金手链了”。放眼望去,不少市民手臂上更是都已经“挂”着一个色彩不一,大小不一的智能设备。智能穿戴设备到底有何功能?价格不菲的设备是如

“现在已经不是戴手镯了,应该戴手环啊!”走在锡城的大街上,不时听到一些年轻女性在交流,“最洋气的佩饰是Apple Watch啊,而不是什么黄金手链了”。放眼望去,不少市民手臂上更是都已经“挂”着一个色彩不一,大小不一的智能设备。

智能穿戴设备到底有何功能?价格不菲的设备是如何“俘获”人心的呢?真的能改善佩带者的健康状况吗?近日,笔者走进了锡城的智能穿戴设备的专门店,就这些问题一一咨询了锡城的发烧友和专家。

调查

心跳、睡眠、营养,智能设备“无所不控”

笔者在某购物中心销售智能穿戴设备的专门店逛了一圈,发现从戴在手腕上的手环、手表,到穿在身上的马甲,再到贴在运动器械上的小摄像头,智能设备形式多样,监控的内容丰富。

据销售人员介绍,一批“老”的智能设备重点是监控睡眠和运动的,可以记录佩带者深睡眠、浅睡眠的时间,同时显示徒步步数、卡路里消耗量。一些功能稍齐全的设备,能够记录佩带者摄入的食物、饮料,并且分析摄入的能量以及营养状况。“最新出来的两款智能设备针对性比较强”,销售员介绍,一款是穿在身上的马甲,专门针对跑步者的心率控制,而另一款是微型的摄像头,装在高尔夫球杆上,记录运动者挥杆的轨迹,控制击球的路径。

除了这些穿戴在运动者身体上的智能设备,笔者还发现了一些脱离人体的监控设备。一款类似航拍器的小型飞行器上也有一个摄像头,可以一路拍摄运动情况。这些智能设备的价格一般都在500元以上,贵的在万元以上。

“不戴手环,不会跑步”,有人已现“依赖症”

尽管这些智能设备的价格不菲,但是购买者却是大有人在。“来买的年轻人挺多。”销售人员介绍,“一些小情侣进来逛逛,觉得有意思,就会买一对情侣的手环,两个手环1000元左右。此外买来送人的情况也不少”。

笔者采访了几位正在挑选手环的顾客。市民曾女士说,她曾有一个手环,可以用来记录运动的步数。“戴着手环做运动,就觉得能跑得更好,就像有人在监督我一样”。她告诉笔者,“这次打算来换一个还能监测自己睡眠的手环,这样就不仅能帮助自己健康运动,还能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曾女士表示,已经“依赖”上了手环,哪天运动的时候不戴手环,就跟没穿跑鞋或者没穿运动裤一样不自在。佩戴某智能手表的白领郑女士,同样“依赖”上了智能手环。她表示,手环会提醒自己坐的太久了,站立时间不够,然后自己就会起来运动一下。“智能手环提醒我正确的站立时间,所以我每天都会戴着它,根据它的提醒来做。”郑女士说,“智能手环已经无形中帮助我改善了健康状况。”

感受

发烧友坦言:不能坚持运动,智能功能“华而不实”

已经购买了两款智能手环、两款智能手表的发烧友张先生,谈及智能设备的利弊时直言:其实智能手环、手表的很多功能,只是社交圈内的一种炫耀,是压根用不上的,只有一些简单的数据记录是购买者确实需要的。

张先生说,他最早购买的是名叫Shine的运动跟踪器,因为只能监测步数,监测睡眠质量,觉得功能单一,于是购买了记忆手环。其中的心率异常震动提醒让张先生“新鲜”了一阵子。但很快,张先生认为这些手环的功能只在运动方面,于是购买了两块 Apple Watch 智能手表。“可以接电话发信息,有手机的功能”,张先生介绍,“而同时又可以兼备监测心率、步数、运动时间、运动量的功能。甚至,还有可供下载的配合跑步的游戏,用步数转换成能量去造房子”。张先生表示,最初功能齐全的手表给自己的运动带来了极大的激情。其中,用运动量积攒奖牌的功能让张先生有些“痴迷”。他告诉笔者,有一段时间自己运动特别猛,而真正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在社交圈“炫耀”,收获别人的点赞。等新鲜劲过了以后,这些设备沦为一种烦人的“点缀”,不能坚持运动,一切都华而不实了。

此外,张先生还表示,智能手环手表的性能其实也有一定问题。例如智能穿戴是无法独立运行的产品,和手机之间的链接却经常出现BUG。而随着电子产品的尺寸越来越小,但是电池技术却一直没有突破,因此用到后来电池性能低下的问题特别明显。

提醒

专家表示: 想要改善健康状况,需养成运动习惯

智能穿戴设备的销售人员表示,的确不少市民是冲着戴手环能改善健康的目的来的,但所有智能设备只是提供相关数据,反映运动情况。某健身房的王教练告诉笔者,现在来运动的人,戴着各式手环的有不少。他们都认为,手环上的数据记录、时间提醒等功能,能够帮助他们改善运动状况以及健康状况。“其实穿戴设备只是辅助工具,谁都知道设备本身并不能改善人体健康”,王教练说。

无锡市国民体质研究所的副所长谢刚介绍:“当前市场上,智能穿戴设备种类很多,主要可以分为高端和中低端市场两类,前者包括了苹果、三星和摩托罗拉等厂商生产的智能设备,价格高,功能也更齐全,后者的价格较低,功能也相对少。”作为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他最近研究了多款智能穿戴设备,尤其是它们对于运动与全民健身的推动。他表示,智能穿戴设备的功能很多,但一切功能都离不开“运动”。

谢刚肯定了智能穿戴设备的作用,尤其是它在运动层面的影响。他表示,在运动层面,智能穿戴设备的确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现在的手环,或者智能手表都能与手机相连,实时显示用户的运动轨迹,可以提醒用户什么时间该运动了,今天走了多少步,跑了多少公里等等。并且能够将用户的运动历程分享到朋友圈中,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这确实能够推动与提醒他们去运动,并督促他们坚持下去。

不过,他也指出,在运动领域,智能穿戴设备还只能是一个辅助性工具。“很多人购买智能穿戴设备的目的,就是督促自己运动,监控自己的运动轨迹。但并不是所有的智能穿戴设备用户都能坚持参与运动,对于运动而言,重要的是坚持。对于那些仅靠心血来潮和几天新鲜劲的用户来说,智能穿戴设备也只能成为他们身上的一件时尚单品。”

此外,谢刚也从使用体验层面分析了当下的智能穿戴设备。他指出,在运动层面,好的智能穿戴设备要能够监测人在运动时的心率,以提醒用户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运动,而目前能实现这一目标的产品仅限于高档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运动角度来说,它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实现远程控制和监测,以及远程互动交流,这无疑对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都能产生较大的影响。”[!--empirenews.page--]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已成为当今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那么,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呢?本文将为您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的定义、发展历程和应用领域。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 机器

人工智能(AI)在今天的科技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AI正在广泛渗透到医疗、金融、教育、交通等各个领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关键字: 智能 机器人 AI

摘要:经过十几年的运行,原输煤系统的照明灯具、布线方式等已无法满足当前绿色节能的要求,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优化与改进,以保障稳定可靠运行,减少能源浪费,降低人工、设备维护成本。现对电厂输煤系统照明的优化...

关键字: 输煤系统 照明 智能

一直以来,智能二字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一直都很遥远,都会认为那是十分高科技的东西,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它已经开始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而智能家居的概念也开始慢慢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从字面意思就可以明白是将我们的家居与...

关键字: 科技 智能 智能家居

无线充电技术的原理研究可以追溯到19世纪30年代,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首先发现了电磁感应原理,即周围磁场的变化将使电线中产生电流。到了 19世纪 90年代,爱迪生光谱辐射能研究项目的一名助手,也是后来的科学家尼古拉•特斯...

关键字: 无线充电 电磁感应 智能

智能电视,是基于Internet应用技术,具备开放式操作系统与芯片,拥有开放式应用平台,可实现双向人机交互功能,集影音、娱乐。

关键字: 智能 电视 用户

机器人在此次战疫过程中大放异彩。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疫情,让很多国人在家封闭了两三个月,成为“罐头中的沙丁鱼”,行动之地仅限于自己家的三寸之地,深刻体验了“足不出户”是种什么样的感觉。除了对于民生的影响,此次疫情给很多...

关键字: 机器人 智能 医疗护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是一次新的机会,在政策扶持和“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演变成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有助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燃油车辆相比...

关键字: 新能源 汽车 智能

10月9日晚,谷歌召开了今年的硬件新品发布会,会上推出了包括Pixel系列手机、家庭智能交互中心Google Home Hub、二合一平板Google Pixel Slate在内的多款硬件设备。

关键字: 硬件 手机 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关键字: AI 面试 智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