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生物识别技术故名思意,就是使用生物的特性来进行识别。这项技术早已经存在,并且一直在不断发展之中。早期一般只应用在特殊领域,比如军事等。在许多电影中都能看到炫酷的生物识别技术。然而自从苹果在iphone5s上使

 生物识别技术故名思意,就是使用生物的特性来进行识别。这项技术早已经存在,并且一直在不断发展之中。早期一般只应用在特殊领域,比如军事等。在许多电影中都能看到炫酷的生物识别技术。然而自从苹果在iphone5s上使用了指纹识别,并且于2014年10月率先推出基于指纹辨别的生物识别支付技术之后,生物识别技术开始进入到了普通人的生活中来。Ebay的全资子公司PayPal为了加强安全,也在其手机应用上增加指纹辨别功能,可在一些装有指纹感应器的三星设备使用。

总而言之,生物识别技术在支付系统产业中的大规模应用似成定局。

生物识别技术:过去,现在及未来

虽然现在支付系统产业才开始全面引入各种形式的生物识别技术,旨在与越来越激烈的安全漏洞攻击相抗衡,但是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

–1665年,马赛罗·马尔皮志(Marcello Malphighi)首次发现指纹的独特图案。

–1880年,苏格兰外科医生亨利·福尔兹(Henry Faulds)发表了一篇论文,论述指纹在身份证明的应用。

–1994年,约翰·道格曼(John Daugman)开发了第一个虹膜扫描及辨识的算法,并申请了专利。

–几年以后,德国波鸿大学的克里斯朵夫·冯·德·马尔斯伯格(Christoph von der Malsburg)开发了一个被称之为ZN-Face的系统,可在不完美的图像上进行面部特征比对。

如今,大多数主流生物识别技术都是基于指纹,掌纹,瞳孔,面部及声音辨识。除了以上物理特征辨识以外,行为特征辨识也渐渐流行起来。后者为基于人们行为特征而进行的辨识,如打字节奏或者行走姿势。

有哪些奇葩的生物识别?

超声波读取指纹

从蝙蝠身上获得灵感,高通Snapdragon Sense ID 3D 指纹技术能够通过超声波技术来读取指纹信息,也就是说,不管你的手指放在手机上的任何位置,这项技术都能通过玻璃显示屏,金属或者塑料外壳来“感知”到你的指纹。设备生产商就无需考虑指纹阅读器在平板电脑或者手机上的位置,这样将会出现构造更为“紧凑”的设备。即使用户手指上有汗或其他液体,Snapdragon Sense ID中的超声波也能够监测到用户指纹,这一点要强于苹果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 目前的指纹技术使用了传感器来进行指纹扫描,但是高通超声波技术即便是在手指遭到“污染”情况下,也能辨识出指纹信息。预期配置高通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的智能手机将在今年下半年问世。

耳朵识别

 

耳朵的形状和指纹一样独一无二;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耳朵上相同的,甚至一个人的两只耳朵也不相同。创业公司Descartes Biometrics正在做一款手机App,用户可以通过把手机贴在耳朵和脸颊部位来进行识别——不过貌似现在的结果还不稳定,这款App上市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吧。

心跳识别

 

Nymi是一款正在研发的腕带,它内部装有一个心电图设备,用来记录你心脏跳动的电信号,并以此来进行身份验证。然后你就可以用Nymi来当做安全口令卡去解锁手机或电脑。至今为止,利用心电信号识别还没有指纹或者虹膜识别靠谱,不过当今电子健康设备迅猛发展,这种方式也很方便。

臀部识别

 

每个人的臀部,确切地说,每个人的坐姿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被用来识别身份。某研究团队制造了一种汽车座椅原型,可以识别坐上去的人。这不仅能保证只有你(或通过验证的人)才能发动汽车,还可以自动帮助你调节座椅位置,后视镜,以及其他各种偏好。

鼻子识别

最近一项英国研究表明,鼻子也可以用来区分你和其他人。和耳朵一样,鼻子也是独一无二的。虽然可以被分为6大类,但是却无法有两个人的鼻子一模一样。同时识别技术也很简单,但是通过手术改变鼻子却比改变其他器官(比如眼睛)要来的容易。有些好莱坞电影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血管识别/静脉识别

虽然指纹识别已经成熟,但是其制约因素太多。比如,指纹很容易被复制。其次,别人完全可以先把手指从你身上取下来。目前,指纹、面部识别的应用比较广泛,但其误识率相对较高分别为0.001%和1.3%,静脉识别和虹膜识别的误识率均仅有0.0001%,且不会因为磨损、故意伪装等外部环境和人为因素而增加识别难度。静脉识别相较虹膜识别,手指静脉识别耗时更短,且不易令人反感,识别硬件的体积也更小。血管识别和指纹识别一样需要手部扫描,但是却有更多优点——必须要进行活体扫描。

 

例如识益生物公司就是做静脉识别的,识益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从事手指静脉身份认证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与清华大学合作首创三维静脉图射频识别技术,研发出活体识别工具,最终实现用手指代替密码、钥匙和会员卡。手机静脉识别技术,多角度采集隐藏在手指内部的静脉分布图形数据,用来识别个人身份,其分布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识益生物使用清华大学研究室科研技术,首创三维静脉图射频识别技术,实现了无限人数的“一对多”精确而快速的身份识别,并基于此技术研发出活体认证工具。

体味识别

无意冒犯,但是你独特的体味可以用来进行身份识别。马德里科技大学的研究员们正在研究为什么每个人的体味都不尽相同,并试图研制一款人造鼻,利用气味来区分不同的人,像猎狗一样。美国陆军也对一项相似的技术十分有兴趣,他们想用这项技术来寻找潜在威胁。虽然仍处于初期,但是人造电子鼻已经可以区分护手霜的气味并可检测由于饮食或疾病带来的气味变化,不过马德里的团队说这项技术仍有10%的失误率。

是否真正足够安全?

许多执法及政府机构已经开始使用生物识别技术,因为面对潜在网络攻击,它与其它保护措施相比更加安全。新发现的技术可以为手机及云平台提供生物识别,更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系数。

但是,虽然许多人将生物识别技术称为变革者,也有质疑者辨识,现有生物识别技术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以防止身份盗用。事实上,曾有黑客成功地以照片通过指纹识别并进入私人帐号的先例。

这个领域正在经历许多变化及革新。高通最近宣布第一项基于超声波技术的手机生物识别全面解决方案。该方案可辨识本人是否在场。

研究者正在寻找一种可标记化分层的最佳解决方案,以提供更高程度的安全保护。最终解决方案可能会使用几项生物特征辨识的结合,比如皮肤温度,手掌血管以及声音识别。

购物乌托邦?或仅仅是幻想?

生物识别技术所带来的好处远远不止增加安全系数这一项。想象一下,一个完全不需要记住任何密码或者个人识别码的世界将有多方便。

另外,生物识别技术可以使店家分辨VIP顾客或者常行窃的小偷。理论上来说,NFC支付的时代,顾客将可以直接选择需要的商品并安全付款,而不需要任何收银员。

这类科技可以与一站式私人购物体验结合,而这正是目前店家希望为其顾客所营造的。这将颠覆现有购物模式。

为未来做好准备

传统验证方式已经渐渐在向新的生物识别系统转变,而手机,云系统,银行以及支付系统产业必须对此做好准备。当生物识别系统发展到更完美及更经济的阶段,其广泛应用将可以帮助店家以及银行节省大量成本,并提供更好的保护。不过,如何使其被广泛应用可能是这个产业将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人脸识别技术作为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它通过分析人的面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具有非接触、友好、直观等特点。本文将探讨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字: 人脸识别 生物识别技术 数据安全

"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下午,"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港...

关键字: 大赛 人工智能 创客 MIDDOT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