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让机器人自己进化,这听起来是不是很危险?我们认为并不危险。我们研究的目的是造出创造的机制。我们想知道机器如何处理未知的物体,统计过程中如何涌现新点子和新设计,以及要创造出真正新型的东西到底需要投入多少时间、能量、原材料等资源。

近年来,科学家们对机器人的研究突飞猛进,但却常被大众理解成《终结者》电影中的末日场景。诚然,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但是没有必要过度恐惧,因为这会阻碍研究和创新。

例如,如果人工智能可以「生孩子」,也就是能设计自己的未来版本,它们就能像生物一样「繁殖」和「进化」,将可能发现许多人类无法企及的创新,增进我们对物理世界的理解。

「非」自然选择

人工智能通过不断自我复制、每次加以些许修改的方式来改进设计(也叫作迭代设计)并不是什么新方法,但目前仅限于计算机模拟。你可以对具有繁殖能力的生命形态进行建模,模拟与真实生物进化相类似的自然选择过程。最成功的个体繁殖和传播自己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在若干代之后,你会得到一个最优的版本,而这个版本可能是人类设计师抓耳挠腮也想不出来的。

在计算机上对自然选择和进化进行模拟有很多优势。理论上说,这种方法唯一的局限就是迭代次数和繁殖速度受到计算机运行速度的限制。计算机可以轻易丢弃没有前景的模型,并迅速探索那些有潜力的设计。有了计算机,就没有必要购买大量的原材料,因为计算机内存很便宜,也不占空间。

但问题是,计算机模拟出来的生命形态可能与现实世界中能够存在的物体相去甚远。虽然我们能够据此造出具有物理实体的机器人,但却没法像计算机模拟一样改变它们的形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和我的同事造出了一台「妈咪」机器人,它可以在无人类干预的情况下,生产出自己的「孩子」。这个成果发表在《PLOS One》上。首先,我们对它进行了编程,让它可以生产简单的小机器人,每个小机器人由1到5个塑料方块组成,里面有一个小马达,使它们可以爬行。接着,「妈咪」机器人会迅速测试哪个「孩子」的表现最好。

接下来,基于第一代小机器人的测试结果,「妈咪」机器人会根据自然选择的原则造出第二代。它使用第一代中最棒的那个「孩子」的「虚拟DNA」作为第二代设计的起点,以传承这种优秀的特征。这个过程重复了几百次,最终,在最后一代中得到了一些最适宜的个体,它们运动起来的速度是第一代中最棒的个体的两倍。

发明之母

这个妈咪机器人不停为她的孩子创造出新的形状和行进步态,设计出了人类工程师难以想象的形态。这其中最有趣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她实际上展现出了一些创造力。

传统的机器人是在工厂中生产出来的,它们的程序由人类事先编好,只能完成预设的任务。而我们的妈咪机器人则能够自动建造出小机器人,不需要任何人类设计师。其结果是,她「发明」出了新型的设计。

目前,她造出的小机器人还很简单,没法成为第二代妈咪机器人,所以我们的「自然选择」还不完整。但是,随着技术进步,我相信未来一定能完成这样的事。

可是,让机器人自己进化,这听起来是不是很危险?我们认为并不危险。我们研究的目的是造出创造的机制。我们想知道机器如何处理未知的物体,统计过程中如何涌现新点子和新设计,以及要创造出真正新型的东西到底需要投入多少时间、能量、原材料等资源。

这些机器人孩子的设计让我们感到惊讶,因为它们的一些设计和运动形态是人类设计师一般不会考虑的。但是,工程学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需要从理解物体运行的规律中一点点构建起技术的大厦。所以,与生物进化不同,我们的「进化机器人」会永远处在我们预期的范围和控制之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轻量级AI定制模型助力低成本快速部署 北京2024年4月18日 /美通社/ -- 数据和人工智能(AI)领域的领先者SAS—今日在SAS Innovate大会上首次展示了一款变革性的、旨在帮助企业直面业务挑战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SAS AI模型 人工智能 INNOVATE

四月的上海,生机盎然繁花盛开。备受瞩目的“CHINAPLAS 2024 国际橡塑展”今日拉开帷幕,将一连四天(4月23 - 2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装绽放。展会规模空前,展商数量历史性地攀升至4,420家,相比2...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锂电技术 人工智能

创新打造云生态,共创智慧新未来

关键字: 人工智能 云实验室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眼下,人工智能不仅能辅助科学研究与艺术创作,还能实现自动驾驶、打造“无人农场”和“黑灯工厂”,成为解锁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钥匙。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无人农场

ST4E1240 是意法半导体新系列收发器芯片的首款产品,为现代高性能工业应用提供强大而可靠的 RS-485信号传输解决方案。新收发器支持的数据速率远高于原有的RS-485 标准,可以延长电缆长度实现多点连接,总线上的收...

关键字: 工业自动化 智能建筑 机器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正不断改变着我们的日常体验。然而,这只是科技革命的一个起点。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自动驾驶

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加强AI监管与推动AI技术的进步同等重要。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通过可解释AI等技术手段增强AI的可信度。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增强AI

机器人技术将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进一步融合,特别是5G技术将使工业机器人成为工业智能制造体系的一部分,通过实时传输数据提高效率。

关键字: 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 互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