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磁悬浮技术已经被人们熟知,我们熟悉的就属磁悬浮列车,上海的磁悬浮列车已运行多年,超高的时速以及稳定的运行状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不过碍于造价高,并未被普及。磁悬浮概念其实早在 1842 年就被英国物

磁悬浮技术已经被人们熟知,我们熟悉的就属磁悬浮列车,上海的磁悬浮列车已运行多年,超高的时速以及稳定的运行状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不过碍于造价高,并未被普及。磁悬浮概念其实早在 1842 年就被英国物理学家 Earnshow 提出:「单靠永久磁铁是不能将一个铁磁体在所有六个自由度上都保持在自由稳定的悬浮状态」。后来,许多物理学家都在此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被陆续应用于交通、航天事业。

磁悬浮技术的原理其实很容易理解,简单来说即利用磁极同极排斥的原理,复杂说,磁悬浮包括电磁悬浮、光悬浮、声悬浮、气流悬浮、静电悬浮、粒子束悬浮等,但最常见的为点磁悬浮。目前许多产品也融入磁悬浮设计,使其变得更加有趣。

1、空中盆栽

图片来源: Hoshinchu

来自日本的 Hoshinchu 团队利用磁悬浮技术设计了这款可以漂浮的盆栽,盆栽的盆与植物被分为两部分,都是特别定制,泥土中含有磁石,利用磁场相斥原理使植物悬浮,在半空中还可以原地打转,看起来优雅又有趣。每一款盆栽都由手工制成,所以每款盆栽都是独一无二的。

2、磁悬浮水晶灯

图片来源:光电效应

这款磁悬浮水晶灯在晚上点亮后有种梦幻的感觉。由亦乐创新团队设计的这款灯由两部分组成:灯体、底座,灯体采用镂空设计,在点亮后,灯光就可以透过空隙释放光束,照在屋子内就像是满天星,在关闭的状态下,由于水晶球采用了无线供电技术,灯体也可以悬浮,材料采用聚乙烯材料模仿水晶,耐磨防摔。底座由实木打造,底座上的开关可以控制球体的通电。

3、悬浮咖啡桌

图片来源: rockpaperrobot

看到这款活动的咖啡桌了吗,像个巨型魔方,那些小的魔方块都相互排斥,像是悬浮起来了似的。不过在不用力推动的情况下,这款咖啡桌还是相当稳固的。这些木块里面都镶有磁铁,木块之间通过细铁丝连接,磁铁的排斥将木块向外推,铁丝将其向内拉拢,所以就会被易推动,萌萌哒。

4、Mars 音箱

图片来源: Crazbaby

Crazbaby 团队采用磁悬浮原理设计的这款音箱在视觉、听觉上都很酷炫,悬浮体部分为音响发声集合系统,被全部封存在小于 4cm 高度的密封腔体内。下部分的底座占有较大体积,为低音炮,与悬浮部分组合起来可以形成 360° 环绕音效。为了配合音箱整体的科技感,设计师将航空级铝合金作为主要材料,机身还经过细腻的阳极氧化处理,白色款表面经过抛光处理,黑色款表面选择具有细腻触感的喷涂材料。

5、悬浮香氛

图片来源: iAN Yen

相比较目前常见的桌面香氛摆件,设计师 iAN Yen 希望可以以一种优雅的方式使芬芳尽散空中,所以想到使用离心原理,利用磁悬浮的概念,使上部的盛放精油的圆盘以近乎零重力的状态浮于底座之上,将精油滴在上面,使其旋转,就可以使得香气弥漫整个房间。

6、蝙蝠鼠标

图片来源: Vadim Kibardin

这款知名的磁悬浮鼠标被命名为「蝙蝠」,是知名俄罗斯设计师 Vadim Kibardin 设计,这款鼠标由一个鼠标垫底座和一个带有磁环的悬浮鼠标组成,由于悬空,所以鼠标可以自由任意旋转。鼠标外壳采用 ABS 塑料,悬浮高度为 4 厘米,包括底座在内的总重量为 2 公斤。这款鼠标针对的问题是办公室白领们的鼠标手,由于悬浮自由,不会压迫腕部神经,不过悬空的感觉不知会不会不易操控。

7、HoverBoard 磁悬浮滑板

图片来源: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作为汽车行业巨头,选择跨界做滑板,HoverBoard 悬浮滑板的宣传片一出就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滑板采用碳纤维基架表面使用竹子做装饰,内部充满液氮,产生的水雾萦绕在滑板周围很酷炫。值得注意的是,雷克萨斯并未搭建轨道,而是在内部置入超导体,通过超导体与磁性地面产生排斥力,从而实现悬浮,所以并非在所有地面上都能悬浮,比如大理石地面就不能实现。为了更好地实践悬浮滑板,雷克萨斯在巴塞罗那周边建立了一个滑板公园,里面修建有可以实现悬浮的地面以及坡形轨道。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介绍了磁悬浮技术的原理及特点,对磁悬浮技术在冷水机组领域的应用发展进行了总结,对磁悬浮冷水机组的优势进行了理论分析,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磁悬浮冷水机组在某制药企业的应用情况,总结了磁悬浮冷水机组在制药企业应用中出...

关键字: 磁悬浮 冷水机组 制药企业

苏州2022年12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在"福布斯亚洲100家值得关注的企业"研讨会(Forbes Asia 100 To Watch Webinar)上,心擎医疗(magAssist)作...

关键字: 福布斯 CE 磁悬浮 大赛

磁悬浮有下推式和上拉式两种基本形式。所谓下推式,就是控制部分在底座上,悬浮的磁铁在上面,依靠底座从下往上的排斥磁力推动磁铁悬浮;而上拉式,是控制部分在上面,悬浮的磁铁在下面,依靠控制部分从上方的吸引力吸住磁铁不会落下去。...

关键字: 磁悬浮 磁力推动 磁铁

苏州2022年8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运用与心擎医疗联合研发的短中期体外全磁悬浮心室辅助装置MoyoAssist®,成功救治三例危重的终...

关键字: 磁悬浮 移植 IC 静脉

据高铁四方消息,7月29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在青岛顺利通过绩效评价验收。

关键字: 磁悬浮 高铁 动车 交通系统

苏州2022年6月28日 /美通社/ -- 2022年6月23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以下简称安贞医院)与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擎)在北京、苏州两地线上连线,隆重召开体外心室辅助系统临床...

关键字: BSP 磁悬浮 创始人 移植

苏州2022年5月6日 /美通社/ -- 近日,山西心血管病医院使用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擎医疗)生产研发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MoyoAssist® Extra-VAD ),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该...

关键字: 磁悬浮 AD ASSIST IC

苏州2021年8月19日/美通社/--近日,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后简称心擎医疗)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后简称武汉协和)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MoyoAssist®...

关键字: 磁悬浮

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问世。

关键字: 高铁 磁悬浮

9月11日消息,“2020高速磁浮交通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会上宣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年底即将下线。 早在2002年,我国采用常导磁浮技术在上海建成高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实现了时速430公里的高速磁浮运营速...

关键字: 磁悬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