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火遍全球的手游 Pokemon Go 已经向业界展示了 AR (现实增强技术)在游戏领域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不过,如果你以为 AR 技术只适合用来抓小精灵的话,那你可就太天真了!在汽车行业,AR 技术已经被运用到了汽车设计领域

 火遍全球的手游 Pokemon Go 已经向业界展示了 AR (现实增强技术)在游戏领域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

不过,如果你以为 AR 技术只适合用来抓小精灵的话,那你可就太天真了!

在汽车行业,AR 技术已经被运用到了汽车设计领域的方方面面,每位汽车设计师都有机会成为钢铁侠!

▲别以为 AR 技术只能用来抓小精灵!

利用AR技术造车能有多酷?

随着建模在汽车设计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日趋上升,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率先把微软的 AR 眼镜 HoloLens 纳入了汽车设计当中,比传统的汽车设计方式不知要高到哪去了!

▲传统汽车建模方式

据悉,沃尔沃之所以要当这个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因为这样做能够让营造一种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作业环境,让工程师们更有效的与数字模型以及各种数据进行交互。AR 技术为一辆汽车的设计在早期阶段提供了绝无仅有的便利。

▲通过 AR 辅助汽车装配

就以沃尔沃 90 系列为例,他们正在使用的 SPA(整车平台架构)早在 XC90 或 S90 出来之前就已经在计算机经过了数百次的设计和测试。从碰撞测试到悬架动力、驱动性以及震动噪声,一切相关的项目都可以在计算机内模拟和测试。从而让制造厂商把设计的成本降到最低,而效率提升到最高。

为什么选择 AR,而不是 VR?

对比起以 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以及 Google Daydream 为首的 VR 阵营,Hololens 的先天优势在于不会把用户从真实的环境中隔绝开来。目前为止,VR 技术仍然受限于它较高的体验门槛和让人与世隔绝的约束性。

▲沉浸式的 VR 头显犹如与世隔绝

微软 HoloLens 部门主管亚历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当下想要体验 VR,不仅需要 1500 美元的电脑和 500 美元的 Oculus,VR 模糊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界限的设定降低了沉浸感,随之用户还要担负起被绊倒和撞伤的风险。

▲HoloLens 更适合专业领域进行设计

作为协助工具,Hololens 更为适合。沃尔沃打算把 HoloLens 用于工程和设计会议上。试想一下,在同一个会议室里,工程师们能够随意走动在悬浮的悬架之间,不需要打断与同事间的交谈,也免去了撞到异物的担忧。

比起使用幻灯片和挤在 CAD 终端面前指点江山,这种高科技的方式能够促进工程师和设计师们更高效地进行跨学科沟通。从而把汽车硬件设计的速度提上来,与软件开发的速度相匹配。

▲ 一个手势,看透一辆汽车

除了设计,AR 还能用在哪里?

沃尔沃希望把 HoloLens 推广到全球的设计和工程团队中,并作为培训工具应用到汽车服务上。

▲AR 视角下的模拟汽车

借助 AR,汽车厂商还能以一种可视化的方式把模拟路况和无人驾驶情况下汽车对现实的应变能力展现出来,着实能够为汽车的销售带来诸多以往无法实现的便利。

▲ AR 模拟路况

未来,AR 技术还会被用于顾客对汽车的挑选和定制上。戴上 HoloLens,不仅能够让新车跃然于眼前,还能随时查看到车辆的颜色和内部构造。

▲ 小指一抖,就可以透视整辆车

目前,已经有一些房地产公司尝到了用 VR 展示样板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方便。不难想象,等到 AR 技术更成熟的时候,随时随地看车也将成为可能。除此之外,透过 HoloLens,把虚拟的图像点对点投射到发动机上,就可以手把手带领消费者了解自己的汽车,在汽车的维护和保养上也是一种长足的进步。

▲ 用 VR 看到房子装修后的样子

Geek 君有话说

苹果 CEO 库克曾不止一次地表露对 AR 技术的盛赞,就在上个月到访深圳和日本时也曾说:

VR 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应用,但是我认为 VR 这种技术的应用基础不及 AR 广泛。

把 AR 向商用、设计等行业引渡,也给了这项新兴的技术更多延展性,难道,AR 技术要弯道超车,替代 VR 成为未来世界的主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当自然故土与科技绿洲激情碰撞,未来将迸发怎样的色彩?橙色,诞生自旭日光辉与苍茫大地,它是熊熊燃烧的炽火,也是浮想联翩的异次元,唤醒了我们对世界的无尽绮想,象征着人类、自然、科技...

关键字: 汽车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灯光

2024 年 4 月 24 日,中国上海——数字成像雷达芯片技术头部企业 Uhnder 宣布推出全新成像雷达解决方案 S81。S81 是一款高度集成的单芯片解决方案,支持多达 96 个 MIMO 通道,且基于领先的数字编...

关键字: Uhnder 汽车 4D 数字成像 雷达芯片

汽车电气化推动了电子保险丝“eFuse”取代机械继电器和熔断器,以实现更紧凑、更高效的解决方案。NIV3071 eFuse 可保护下游电路免受过流、过温和接地短路事件的影响,并可通过开漏 FAULT 引脚提供故障指示器。...

关键字: 汽车 电气化 电子保险丝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业内消息,近日网传有理想汽车员工透露公司即将裁员,有一张截图内容显示目前公司状态是:“新offer全部暂停审批;17岗以上会有少量股票,但可能与绩效等考评挂钩,低绩效无法套现;全部预算缩减30%以上,目前人员架构按照年销...

关键字: offer 裁员 汽车 理想汽车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NC稳压电源作为重要的电力供应设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NC稳压电源三相不平衡问题时常出现,这不仅影响了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能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因此,研究...

关键字: 电力电子 汽车 电力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3月15日消息,日前,有消息透露,因急需降本和品牌调整,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实施裁员。

关键字: 上汽集团 汽车 新能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州青口控股有限公司在 3 月 7 日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福州左海汽车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刘昌安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温强康接任。

关键字: 奇瑞 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