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在自旋电子学(也称磁电子学)的历史上,石墨烯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这种电子学利用电子本身的自旋状态进行信息编码,而非传统地利用电子本身的电荷去编码。最初,石墨烯并没有出现在这项领域的视野内。因为当电子通过平面展开的石墨烯之后,自旋状态没有任何改变,而且电子的运动方向也仍然随机,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路径。

在自旋电子学(也称磁电子学)的历史上,石墨烯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这种电子学利用电子本身的自旋状态进行信息编码,而非传统地利用电子本身的电荷去编码。最初,石墨烯并没有出现在这项领域的视野内。因为当电子通过平面展开的石墨烯之后,自旋状态没有任何改变,而且电子的运动方向也仍然随机,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路径。

OFweek电子工程网讯 带有过滤电子自旋功能的石墨烯节点概念图:蓝色的镍薄层和红色的铁薄层内含有两种自旋状态(上旋和下旋)的电子。两层金属薄膜间放置了几层石墨烯(石墨烯即单层碳原子组成的准二维平面),用来形成导电路径,这条路径只允许一种方向自旋的电子通过。电流通过这个金属结点后,就成为了自旋极化电流。

展示图来源:美国海军实验室NRL

在自旋电子学(也称磁电子学)的历史上,石墨烯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这种电子学利用电子本身的自旋状态进行信息编码,而非传统地利用电子本身的电荷去编码。最初,石墨烯并没有出现在这项领域的视野内。因为当电子通过平面展开的石墨烯之后,自旋状态没有任何改变,而且电子的运动方向也仍然随机,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路径。但是据笔者所知,最近的一项实验结果表明石墨烯对自旋电子学可能有很大的作用,这也改变了科研项目主管人员的看法。

来自美国海军实验室(NRL)的一个团队,最近做了一次实验,他们把一层石墨烯放到了几层镍和铁的中间。这种层叠结构,首次实现了常温下可过滤电子自旋的薄膜类结点。这项结果可能对于下一代磁阻式随机访问存储器(MRAM)的研发有着巨大帮助。MRAM的原理就是利用自旋极化后的脉冲,将存储位的磁信息从0翻转到1,亦可反向翻转。

自旋过滤这种现象,使获取高度自旋极化的载流子成为可能。实际上,这种设备的原理就和过滤器一样,只允许某一种自旋方向的电子通过,阻碍另一种自旋方向的电子。这样可以使电子的“上”和“下”旋可以被区分开来,从而形成了数字逻辑中的“0”和“1”。

在这种层叠结构中,自旋过滤现象是由石墨烯和晶镍薄膜的量子机械特性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在镍层和石墨烯层对齐后,这种结构只允许一种特定自旋方向的电子从材料中流向另一端。

“这种自旋过滤以前在理论上就有人预测过,但之前只在低温高阻结构下被证实过”,NRL材料科学技术部门的首席研究员Enrique Cobas博士在一次发布会上提到。“新的结果证实,这种效应(自旋过滤)在常温下多种设备矩阵的低阻结构中也可以存在。”

在期刊ACS Nano的文章中,NRL的研究员们正在勘查石墨烯层叠后的导电性以及与其他材料的交互方式。为此,NRL的团队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以直接在一张平整的晶镍合金薄膜上制造大片多层石墨烯薄膜。这种方法能够保持镍合金薄膜的磁特性,以便他们把这些薄膜排布成开关矩阵结点。

“我们依然有改进的空间,因为理论上通过精密调整石墨烯的层数,这种效应可以增强一个数量级,”NRL材料科学技术部门的科研员Olaf van‘t Erve博士在一次发布会上讲到。“然而,当前的模型并没有包含在铁磁接触中发生的自旋转换。当我们把那些效应也考虑进去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真正逼近100%自旋极化的理想状况了。这可以使我们修改并优化当前的设备构造和材料,从而让效应最大化。”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数字电路和计算机体系结构中,定序器(Sequencer)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件。它负责协调和控制各个功能单元的操作顺序,确保数据在正确的时间被传输和处理。尽管定序器在许多现代电子系统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但对于非专业人士来...

关键字: 数字电路 计算机 定序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已成为现代电子设备不可或缺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数字电路中,数字晶体管作为一种重要的开关元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详细探讨数字晶体管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

关键字: 数字电路 晶体管 开关元件

EDA(电子线路设计座自动化)是以计算机为工作平台、以硬件描述语言(VHDL)为设计语言、以可编程器件(CPLD/FPGA)为实验载体、以ASIC/SOC芯片为目标器件、进行必要元件建模和系统仿真电子产品自动化设计过程。...

关键字: EDA技术 数字电路

EDA 作为现代电子设计的核心, 以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COLD)为载体,以计算机为工作平台,在 EDA 软件开发环境下,采用硬件描述语言 HDL(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

关键字: EDA技术 数字电路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二维晶体,具有出色的导电性、热导性和力学性能。它的独特结构和优越特性使其成为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焦点研究对象。本文将介绍石墨烯的原理结构,并探讨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

关键字: 石墨烯 二维晶体 导电性

本文将对石墨烯的发展现状进行详细分析。作为一种具有独特结构和优异性能的二维材料,石墨烯已经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文章将探讨石墨烯的制备方法、主要应用领域、市场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我们还将介绍一些主要的石墨烯研...

关键字: 石墨烯 二维材料 碳原子

移位寄存器是计算机中一种重要的数字电路,它具有广泛的应用。下面我将为您详细介绍移位寄存器的定义、功能和应用。

关键字: 移位寄存器 计算机 数字电路

移位寄存器是一种常用的数字电路元件,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信、数据处理等领域。它可以实现数据的移位操作,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本文将对移位寄存器的产品性能以及引脚图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字: 移位寄存器 计算机 数字电路

移位寄存器是一种在数字电路中广泛使用的寄存器,它具有许多特点和作用。本文将详细介绍移位寄存器的特点和作用,以及它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字: 移位寄存器 数字电路 计算机

随着工程师们对数字电源这项技术及其优势的熟知,各式各样的数字电源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电源系统和电源设计人员已经意识到,部署数字电源并不是对现有技术进行革命性转变的全新设计。由于目前市场上数字电源器件种类繁多,设计人员可以...

关键字: 数字电源 数字电路 电源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