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就拿金星来说,最高温度可达到735开尔文(约462°C),没有光照的一面星球表面温度接近绝对零度,约为零下270°C。这样恶劣的环境对飞行器和其内部的各种电子元件都是巨大的考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在「冰冻模式」的冬天,满格电的手机一出门就自动关机了,就算回温后再开机,电量也不足原来的一半。有些网友调侃道,随身要带两个暖宝宝:一个贴自己,一个贴手机。

其实这其中的原因是锂电池的工作温度一般只有0到40度,超过或低于这个温度都会对手机的运行造成影响。特别是当温度过分偏高或偏低的时候,电子产品中不光锂电池会受到影响,就连电子元件也会因此发生物理变化,比如导线变形、芯片失灵等等。

外太空「恶劣」的环境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对于没有大气层保护的其他星球,尤其是离像太阳这样的恒星更近的星球,「向阳」的一半表面温度非常高,而「背阴」的一面又寒冷之极。

就拿金星来说,最高温度可达到735开尔文(约462°C),没有光照的一面星球表面温度接近绝对零度,约为零下270°C。这样恶劣的环境对飞行器和其内部的各种电子元件都是巨大的考验。

我们平常使用的电子产品使用的元件都是「消费级」的,其耐受性相对来说差一些;然而,在一些极端环境,例如在南北极探险或是外太空探测,其使用的电子产品则需要「商业级」甚至是「军工级」的制造标准。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美国宇航局(NASA)研发的新型电子元件,可以使用在未来探测外星球高温环境的探测器上。

金星上现存的生存记录最久的飞行器是1978年的俄罗斯探测器Venera 12,它着陆在金星后「存活」了仅仅110分钟便失去了联系。试想一下,宇航局花了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去设计和发射的探测器,仅仅能工作不到短短的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收集到的信息也很少,而这样的成本代价却是巨大的。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在1984年之后就没有再在出现过对于金星的「访问」计划。然而,NASA的Glenn Research Center最新研发出的耐受电子元件有可能「重启」金星的访问计划。

由NASA电子工程师Phil Neudeck领导的相关团队研发了一种碳化硅半导体电路板,这种电路板在仿真金星的极端环境下生存了521小时之久,是之前同样环境下的电子元件耐受度的100多倍。

另外,金星上的气压也比地球高很多(大约90倍),原先的金星着陆器在电路系统被保护在笨重的恒压容器和冷却保护下,也只能「存活」几个小时,而现在的碳化硅电路直接暴露在无冷却无气压保护的环境下也能存活几百个小时。

这样的SiC电路极大推动了金星着陆器的设计和任务实现,为之后的项目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这项新的发现还将会应用在飞行器引擎上,用来增加材料的耐受度和削减废气的排量。

当我们在讨论外太空探测甚至星际殖民时,都把目光焦点集中在了飞船和火箭等宏观角度;其实从细节看,电子元件才是组成这些飞船的基本元素,星际探索和旅行的可能与新材料的发现和使用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很多默默无闻的材料研究者,都正在做着这些可能改变世界的事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子设备的制造和组装过程中,FPC连接器(柔性印刷电路板连接器)和FFC连接器(柔性扁平电缆连接器)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都是用于连接电子设备中不同组件的桥梁,但在设计、应用和性能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本文...

关键字: FPC连接器 FFC连接器 电子元件

MOSFET是一种场效应晶体管(FET),全称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件 场效应晶体管

直流二级管,也称为二极管,是一种基础的电子元件,具有单向导电性。它在电子电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本文将详细探讨直流二级管的几种主要用途,并解析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原理和实际效果。

关键字: 直流二级管 电子元件 整流

在电子工程中,二极管作为一种基础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设计中。MBI6655作为一款特定的集成电路或模块,其性能和工作特性往往与所选用的二极管密切相关。因此,为MBI6655选择合适的二极管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子元件 MBI6655

玻璃釉电阻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件,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详细介绍了玻璃釉电阻的工作原理、主要特点,并重点探讨了其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情况。通过对其应用案例的深入剖析,本文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的玻璃釉电阻应用知...

关键字: 玻璃釉电阻 电子元件 电子设备

芯片电感是集成电路中至关重要的微型化电子元件,用于存储和转换电能。本文将详细探讨芯片电感的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芯片电感在微型化电子元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芯片电感 集成电路 电子元件

片状电容,作为电子元件领域中的一类重要组件,以其独特的性能和广泛的应用场景,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将对片状电容的特点进行详细的解析,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应用这一电子元件。

关键字: 片状电容 电子元件 电子设备

可调电阻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可调电阻通常有三个引脚,分别为调整引脚、输入引脚和输出引脚。正确的焊接方法对于保证可调电阻的正常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讨可调电阻三个脚的焊接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路

可调电阻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为了保证电路的正常工作,定期检测可调电阻的好坏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将详细探讨如何测量可调电阻的好坏,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其应用技巧。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路

可调电阻是一种电子元件,其电阻值可以通过外部调节来改变。在实际应用中,可调电阻的调节大小是一项重要的操作。本文将详细探讨如何调节可调电阻的大小,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其应用技巧。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阻值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