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当前,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正在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重大方向,不仅将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开辟巨大的产业空间,还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信息产业革命,加速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

 当前,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正在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重大方向,不仅将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开辟巨大的产业空间,还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信息产业革命,加速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融合,有力地促进我国信息消费的发展。

我国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现状

在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信息通信业在融合应用服务、新型终端制造、硬件创新生态、开放平台构建、移动网络优化等方面均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有望抓住机遇建立竞争优势,加速信息产业优化升级,拉动信息消费有效需求。

我国各种融合应用快速发展,但距离跨行业的融合应用生态仍较遥远

我国融合物联能力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语音控制、手势识别等已成为微信、新浪微博等亿级应用的必备功能,华为、联想等企业也推出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基于手机的物联网应用大量出现,例如空气污染指数应用、气象预警应用等,但主要还限于基于封闭行业系统开发面向用户的应用软件,跨行业的融合应用生态构建才刚刚起步。

终端整机制造产能巨大、创新活跃,但核心能力仍待提升

我国可穿戴设备和手机周边设备的创新极为活跃,主流终端厂商与山寨厂商均参与其中。例如百度推出百度Eye智能眼镜、盛大果壳推出智能手表Bamboo Smart Watch等。但国产终端整机制造普遍缺乏对核心技术能力的掌控,操作系统深度依赖于安卓系统,中高端传感器几乎100%依赖进口,除语音控制之外的图像识别、增强现实、眼球识别等人机交互技术也落后于国外。

硬件产业链充分训练、完整灵活,硬件创新生态环境初见端倪

我国拥有世界一流、完备高效的硬件产业链,并与国际硬件创新潮流对接,初步形成“众筹平台/硬件创新孵化器+深圳”的创新模式。目前,广东深圳承接来自众筹平台和硬件孵化器的小批量制造订单,已成为中美两地硬件创新的发动机。例如,智能手表Pebble在深圳寻找生产伙伴,小米开源硬件俱乐部也在深圳赞助硬件创新活动。

业务与网络协同问题已引发国内各方广泛重视

个人健康管理、运动统计等融合应用引发的流量占比越来越大,其高消耗、长连接特性对网络造成严重冲击。运营商已持续投入数百亿元进行大规模网络扩容和优化升级,但仍面临用户投诉增长和话音接通率下降的长期压力。目前,CCSA TC11正在推进“移动在线业务友好性技术要求”等标准,旨在规定各类业务的网络友好性指标及要求,促进业务与网络协调发展。

跨行业开放平台已有良好发展基础

我国互联网基础服务已基于开放平台初步构建云端协同的应用生态,并正向物联设备的感知控制进行延伸。例如,微信推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通过与家居系统账号对话,对家庭环境的设备进行控制,新浪微博推出实景路况系统,使用私信控制路况摄像头,电信运营商也以M2M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提供端到端服务。

促进我国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策略

我国信息通信业应抓住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明确“两端突破、中间跨越、自主安全”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升我国的技术产业能力,进一步确立竞争优势。

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终端融合关键技术。以可穿戴设备研发为抓手,综合运用物联和交互技术,带动自主操作系统、国产传感器、人机交互解决方案等发展,并形成规模化应用生态。推进自主操作系统面向融合领域的演进,推动传感器、二维码、人机交互技术、周边设备控制等应用编程接口研发,并支持其向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家庭网关、车载系统等领域渗透。

营造完善的硬件生态创新环境。鼓励终端企业以其产品为核心打造周边互联设备生态,以增强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黏性,提升品牌价值。推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创客空间,为硬件创业者提供空间、工具、仪器和培训,帮助其进行产品设计和原型制造。支持众筹平台、硬件创新孵化器等市场化服务机构的发展,为硬件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创业指导。

协调产业各方,逐步实现业务与网络协同发展。近期通过引导终端生产企业和业务提供者学习并了解移动网络特性,优化终端产品设计,开发对用户友好、对终端友好、对网络友好的应用产品。同时,敦促运营商在保障基础通信业务质量的前提下,保证不同用户、不同业务都能公平有序地使用网络资源。

支持互联网企业、运营商打造跨行业开放平台,并促进封闭信息化系统的数据与能力开放。抓住《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实施契机,支持互联网企业以“虚拟运营商”身份与运营商合作,共同打造跨行业的开放平台和融合应用生态。同时,推动企业、政府封闭信息化系统的数据与能力开放,并通过开放平台进行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分析、共享与交换。

建立终端周边互联设备评测认证体系,确保自主安全。推进移动智能终端周边互联设备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等标准制定,并建设周边互联设备评测系统,保证周边设备的协议一致性、SAR辐射、TDMA噪声等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本文中,小编将对语音识别技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提供业界最高容量的闪存、RAM和GPIO组合,支持Matter over Thread

关键字: 闪存 RAM 物联网

拓展服务提升客户的工业无线设计能力,加快测试周期,简化生产过程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设计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OPTIGA™ Trust M安全控制器现...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器 供应链

RECOM 推出一款全新集成的隔离型DC/DC 转换器 RxxC1TF,为功率密度、成本控制和性能树立了新的标准,该转换器采用 12 焊盘 LGA 表面贴装封装,尺寸仅为 5 x 4 x 1.18 mm,并提供完全稳压的...

关键字: DC/DC 转换器 物联网
关闭
关闭